80後美女大學生出家 住4200米高雪域(組圖)

發表:2014-06-17 0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6日訊】「此生不負為人願,悲作航船智作帆。若人識得心中寶,千年險路一日還。」

這樣充滿智慧與力量的七言詩,出自「才真旺姆」的「出家日記」——這個畢業於青島大學的濟南姑娘,2009年開始修行,2012年10月剃度,更名「才真旺姆」(漢譯「持壽自在母」),在四川甘孜新龍東祉寺、海拔4200米的雪域高原開始了清苦而充實的修行生活。

她的微博日記一經公布,立刻引起了大量網友的圍觀,網友們紛紛感慨美女大學生換上僧衣之後的那份迥脫塵氛的從容秀逸,揣測著她所經歷的人生故事:「這個決定需要多大的勇氣啊!你到底經歷了什麼?」「雖然不認識,希望你幸福。」……


出家前的滿頭秀髮

「佛法是最大的公益」

「可惜有緣之人最終與光明擦肩,可惜聰明之人皆故步自封而不勇敢,可惜真實存在的憂患總被認作杞人憂天。我在這顛倒時代,默然收起哀嘆,立下誓言:無論世間多麼黑暗,我也願做給所有人溫暖的明燈。無論未來迎接自己的是支持還是排拒、讚賞抑或責難,我也將一如既往、沒有分別地去愛這個世界。」才真旺姆說, 「這就是我們的誓言。」

「曾經的我也是一個煩惱重重而情緒激盪的人。從2009年開始修行至今,自己的成長腳步清晰可見。其實所謂的修行就是改變習慣,想要早起還要經過21天(的訓練),何況要緩和自己生生世世的貪嗔痴呢?所以我們不能指望讀幾本書就能馬上獲得這種心境,必須要有長期訓練自己的決心。這不容易。但是很值得。加油!」

《瓦爾登湖》一直是她的枕邊書。「摒除沒有必要的慾望與物質,不斷往自己內心深處追尋,這是梭羅和我所達成的共識。」天生心地善良的她,大學時和朋友一起創立了中國蒲公英公益平臺,幫助弱勢群體,後來越來越在公益行為中發現了自己的無力。於是不停問自己,到底什麼是公益?「最後發現,佛法是最大的公益。」

東祉寺坐落在仙境般的扎嘎神山中,位於四川甘孜新龍縣,從成都到新龍還有400多公里車程。東祉寺現為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分院。這裡風景優美的原始森林保持完好,更有多種野生動物繁衍生息。歷史上很多大成就者在此修行,留下諸多聖跡。大成就者白瑪鄧登在此神山閉關9年並終生於此修行,證得無餘虹身。

大學畢業照

 

「俺沒發生什麼事,出家前一切都很好。上學時做了9年團支書,畢業時是省優秀畢業生,工作了大半年7個公司在挖我。只是當我發現了金子,自然可以扔掉廢鐵,貌似不需要什麼勇氣。」

也有想出家的網友向她請教,她回答:「出家的要求只有一個,就是你要明白自己到底為什麼要出家。不是逃避,不是衝動,不是厭世,不是好玩。就像釋迦牟尼佛身為王子,也義無反顧地逃出皇宮一樣——你必須要在對佛法有著足夠的學習瞭解的基礎上,生起強烈的想要解脫輪迴、想要追求真理的決心。」

對於出家,才真旺姆有十分清醒的認識:「出家不能解決我們的內心的問題,只能提供給我們一個更好的訓練自心的環境。往外求的安樂,永遠求不到。」

關於出家了如何對父母盡孝的問題,她說:「佛法裡的孝,不只要讓父母今生安樂,更要讓他們來世解脫,獲得生生世世的安樂;不只孝順今生父母二人,更把所有眾生當作母親,讓所有父母得義,從深度和廣度,都要更加超勝。」

父母來看望才真旺姆並表示支持

也有網友好奇地探尋才真旺姆曾經的感情世界,以及向她傾訴感情上的煩惱,她回答得如此之好:「愛不是佔有與索取,而是信任和分享。我不會把對整個世界的愛放到一個人的身上。但是我願意把這份愛與他一起分享。」

她也刷微博,每月花錢低於100元

對於自己開微博的行為,才真旺姆認為:「現在在山下弘法,趁著有網路就多分享一點。等回到山上就不一定有時間、條件了。我們學佛的目的不是自顧自了,而是利益他人,如果‘刷微博’可以利益更多人,那就在我們的‘本職範圍’之內,所以不會矛盾。」

她的微博

「通過幾年來的探索,發現唯有打動自己的佛法才能真正打動別人。於是拋開了說教,在平等中去共享。沒錯,我們並不是什麼全知的somebody,而是磕磕絆絆走來的nobody,但我們能這樣走來,你們也可以。」

「我們一個月100元生活費,也常常花不完,因為山上只有一個小賣部。其他吃住寺院負責。只是海拔4200米,有時斷菜。沒有瞭解過佛法的人大概不會懂。」

剛出家那會兒,東祉寺還在建設中,她住的小房子不過是十平米的帳篷,有時不速之客氂牛還會闖進來。但修行的生活如此美好,充滿靈性的律動,才真旺姆曾對山作詩:「雪落寒窗下,隨山品空茶。水天滄海裡,雲深掩舊家。幾多塵勞事,幾番葬落花。佛心笑不語,拈枝看新芽。」

建設中的東祉寺

雖然一下成了微博紅人,但才真旺姆透露說:「在我們山上出家的師父,百分之八十以上皆是80後和90後的年輕人。有南京大學博士圖丹蔣揚,清華大學研究生(暫不公開),山東科大的圖丹旺姆,等等。所以我並不是特例。」

「回望自身與旁友,選擇清醒,豈乃易事!然來世一遭,內不知生因何來,死往何處,外不解浩浩宇宙,淼淼眾生。終日囿於周旁幾人幾事,空此一生,怎非憾矣!自幼追尋,今終覓得。自紅衣加身,雖少理解,然至死無悔。」

訪談: 出家不需要任何勇氣

媒體:從什麼時候接觸佛學?

才真旺姆:自幼外婆信佛,小時候跟著她拜佛訪寺,雖沒有太大感受,但也是一個緣起的形成。2009年4月我大二,去市圖書館找佛法的書,看的第一本書就是《圖解密宗》,然後便開始瀏覽一些佛法論壇,請來楞嚴咒每天誦讀,也產生很多感應甚至奇蹟。

因緣巧合之下,我開始慢慢被其他修行領域吸引,但在根除煩惱及解答宇宙終極疑問上,還是發現這些方法的無力。那時我在博客上寫,宇宙啊,賜給我一個師父吧。2011年2月,我便遇見了上師。現在回憶起來,皈依上師三寶的那一天,是我生命中最重要最溫馨的一天。同年8月,從上師所在的神山回來之後,我依教進入索達吉堪布的「菩提學會」學習,才算一點點明理,逐漸深入佛法。

媒體:為什麼會選擇出家?

才真旺姆:很多人佩服我出家的「勇氣」。我常回覆說,就像有了金子自然扔掉廢鐵一樣,根本不需要任何勇氣。當我們逐漸進入佛法,通過學習、觀察、實踐,你會發現佛法句句真理,並真切臣服於佛法廣博無邊的智慧。那時,做出這個決定一點都不難。如微博中所寫:「每每有人問我為何會出家,總不知該怎樣回答。沒有發生任何事情,亦不存在什麼逃避。原因裡,有對人生與輪迴之苦的體悟(出離心),有為眾生拔苦之渴望(菩提心),有對宇宙終極實相的探求(無二慧)。最後只能回覆一句話:我出家,是因為佛陀說得對。」

媒體:出家這個決定是受家庭影響,還是自己某一刻的頓悟,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思考?

才真旺姆:「2012年7月,我第二次上神山。彼時並沒有出家的想法。而上山之後,驚如上岸,一看山下,滿滿的全是漩渦。之前在世間,因所有人都在漩渦裡轉,一個趕一個,難有發覺,臨至聖地,才突曉差別。記得那個早上,我在神山濕漉漉的清晨醒來,聽見上了岸的自己說:我再也不想下去了。」這是微博裡對這個問題的描述。

之前剛上山時問上師我可不可以出家,心里特別忐忑,就害怕上師讓我出家,上師就回答:「哦……慢慢來慢慢來……」後來心定後再打電話問上師,心裏一樣忐忑,但害怕的是上師不讓我出家。上師回答說:「哦!很好的!很好的!」高興的我眼淚都流出來了,拉著當時尚未出家的圖丹蔣揚師就跳起來。蔣揚師,1987 年的,從山大研究生考取了南大博士,也是在那時發現自己本來就想出家。我們同一天剃度。

媒體:「才真旺姆」這個微博名字的來源,有什麼含義嗎?

才真旺姆:「才真旺姆」是我出家後法名的藏文音譯,翻譯過來是「持壽自在母」,是剃度那天大恩上師所賜。上師會根據每個人的特質取不同的名字。出家前做居士時的法名是「慈誠卓嘎」,「持戒白度母」之義。

媒體:能簡單介紹下現在每天的生活功課麼?

才真旺姆:早上五六點左右起床,各自做早課,八點共同上課聽法;十一點左右下課,午飯;下午一般兩節藏文課,有初學者,有翻譯班,我負責教學。寺院有活兒時就要去做,尤其夏天居士多時,常常連軸轉著忙碌。沒事兒時下午四五點就回到自己的小房子裡,我過午不食,省去晚飯,就看書背誦,準備第二天的講考。有時晚上沒電,就點上燈,做晚課。

媒體:每天都吃些什麼?自己做嗎?

才真旺姆:自己一間房子,自己做。常常停電,就拾柴燒火。菜由寺院統一下山採購統一分發,以白菜土豆為主,其他菜也會有,斷菜的時候,便以糌粑或野菜為主。

這裡雖然趕不上漢地條件,但相對於藏地其他寺院已經好很多。就是冬天麻煩些,要考慮菜的防凍問題,但還是常常被凍壞。比如土豆,最好是提前埋起來,不然幾天後就凍硬了,太陽一晒化成蘑菇一樣軟軟的樣子,皮一剝就下來。去年預備過冬的土豆都凍壞了,就花幾個下午時間去皮、切條、用鹽把水煞出來、再炸,這樣就可以存放很久。有時沒時間做菜,就直接抓一把來一炒就好。

媒體:做出出家決定後,以前的社交圈子怎麼處理?還經常聯繫麼?

才真旺姆:最初出家時,因為心還不穩定,便斷掉了大部分聯繫。後來隨著內在的平和安穩,又感於佛法無邊的利益智慧,非常想與更多人分享。13年5月,父母知道我出家之事並同意後,便恢復了微博,又因朋友需要一步步恢復了微信、人人、QQ。上師對此也表示支持。很多曾經的姐妹在各自的微博裡說,在生活忙碌的壓力與瑣事中,有時一想到在這片純淨剎土安然修行的我,就會感到安心。

「記得慶毅說,他是一個守望者。而如今的自己,亦甘願擔當起這樣的角色:在這方淨土支起一盞燈。所有漂泊的你們,若累了,就回家吧。」這是我給他們的承諾。當然,你們也一樣。

媒體:現在怎麼看待親情?

才真旺姆:因為非常感恩父母親人給我的生養之情,所以要最大程度的報答他們的恩德。若無有來世,給他們今生的衣食也無可厚非。但是當我已通過種種探尋發現確有來世無疑,那我要不要管?當然要管。所以我不僅要給他們今生的安樂,還要讓他們生生世世都安樂。而對於一個大乘佛子,親人的範圍已然更廣,所有眾生都是我的親人,所有親人的安樂我們都要管。

「在世間時,每每發覺父母漸老,內心總會升起巨大的難過與恐慌。而如今出家,念及此事,反覺安寧篤定。也許,我想我已經可以把一份永不失去的、最好的東西給他們了。今逢中元,亦名報父母恩日。而包括你們在內的,我生生世世所有的父母。我也要把這最好的東西給你們。這是我的誓言。」

媒體:在家修行、出家修行區別在哪?

才真旺姆:「借由出身體的家,達到出煩惱的家。以前在家時覺得在家也可以修好,出家之後才知道差別天地之大。經論裡說,只有登地菩薩才能做到在家修行而不被境轉。凡夫須擇靜地而安之。」在家修行如陸上行舟,有太多身不由己。出家修行如水上行舟,「離惡境故惑減輕,無散亂故善自增。靜心於法生定解,居於靜處佛子行。」

所以我很佩服在家修行的居士們。因為要面對這麼多生活的瑣事和外境的干擾,他們明顯需要格外強大的心力。

媒體:普通人理解的出家是看破紅塵了卻塵緣遁入空門,這種理解恰當麼?你怎麼理解「出家」?

才真旺姆:「看破紅塵、遁入空門」,也可以這麼理解。但可能是受影視劇的影響,聽起來總有些淒婉避世的小乘意味。如梁啟超先生在《論佛教與群治之關係》中所言:「佛教的信仰是智信,不是迷信;是兼善,不是獨善;是入世,不是厭世。」

就像世間人為了以後更好的服務社會,先要在學校進行專門的訓練,提升自身能力一般,在我看來,寺院亦只是一個學校。為了以後能更好的入世度化眾生,所以我們先要通過修行,令自己慈悲、智慧、能力具足,出家就是為了擁有這樣「專業」修行及弘法的機會。

對於一個大乘佛子,眾生皆為父母,怎能自己安樂讓父母受苦?所以我們要報恩,更要以最好的方式報恩——將他們皆安置於解脫生死輪迴的堅地。

媒體:現在的生活和預想中的感覺有落差嗎,有沒有被人質疑是作秀?

才真旺姆:沒有「落差」,有「升差」,哈哈,就是比預想中好多了。在靜地一心修行,自己成長的速度超過自己的想像,所以一年多後就可以被上師派下來嘗試著弘法了,弘法時也比較順利圓滿。

只要與我們見過面、交談過的,基本全都沒有質疑,因為我們真的很真誠,佛法真理本身也不怕被懷疑。但是網上質疑的聲音較多,尤其是我在網上所謂「火了」以後,每天面臨著各種的指責與誤解的聲音。其實也不怪大家,因為現在人們瞭解正統佛法的渠道甚少,而且如今末法時代,一些寺院和出家人也確實不讓人起信心。但是越是這樣,我們越有責任去做一個好的、如法的出家人,重新建立起出家人在世人眼中的形象。

媒體:剃度一年多了,有過不適應麼?

才真旺姆:沒有呀。反而在城市裡生活,一直讓我不適應。一放假就回東北老家青山綠水的村莊,要回濟南的時候就會哭,喊著我不要回城市。現在到山上,雖然條件相對艱苦,但是對我是如魚得水,才是回家一般。如《瓦爾登湖》的作者梭羅,我們的骨子裡都有一種對自然與真理的追尋,摒除沒有必要的物質欲求,回歸純粹的生活狀態。在那種狀態裡,我們才能更加貼近自己的心。

媒體:這一年最大收穫和感悟是什麼?

才真旺姆:太多了。最重要的是,越來越感受到上師三寶的力量和加持真實不虛,上山後自己都驚訝於自己改變之大,而我每一點一滴的改變都來自上師三寶的加持。很多事,比如出家一年就能下山弘法,這憑藉自己現在的力量是根本做不到或者做不了這麼好的。

這時候很多人就會問我為何感受不到?其實就像陽光普照大地,但是如果我們把門窗緊閉,陽光也是進不來的。所以「信心」其實非常關鍵,有一分信心就會有一分感應,窗戶打開一點,光線就會進入一點。很多人埋怨佛陀不救度現在的災難。其實佛陀一直在伸著手,試圖把我們從火坑里拉上去。但是我們自己不伸出手,佛陀又有什麼辦法呢?

媒體:還會還俗麼?

才真旺姆:如微博所說:「你知道,當一個人已經醒了,就不可能再像睡時那樣去執著夢境了。」 也提到了在電影《黑客帝國》裡莫斐斯讓尼奧從紅色和藍色兩個藥丸中選一個,選藍色的就可以在虛幻的世界裡忘卻一切,安靜地活著;選紅色就會發現世界的真相,但要面對各種挑戰。在這兩個藥丸裡,我們選擇的是後者。但是發現和《黑客帝國》裡的真相比較,我們的真相要美好多了。

媒體:躁動的社會中,怎麼讓內心歸於平靜,有什麼好的建議?

才真旺姆:我覺得大部分人苦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我們總是不知道知足與感恩。我們從小到大一直習慣不斷往前趕,總是一直盯著自己沒有的那點兒東西看,卻忽略了自己擁有了多少。其實幸福不在未來的某個點而是在當下,現在的你,就已經很好,就已經足夠。其實我們哪裡都不需要去。只需要在當下安心。

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記得:真正的快樂只可能來自內心。就像佛經裡說:「我們不可能把整個大地鋪上地毯,但是我們可以自己選擇穿上鞋子。」還有一句話是:「人生就像開車,不能只會踩油門,還要會踩剎車。」每一天、每一年、每一個人生階段,我們都需要停下來、靜下來,自省、觀察、調整、補充,再繼續上路時,就不至於偏得太遠。

媒體:你以前是一個什麼樣的女孩?做一個自我評價。

才真旺姆:我把「以前的自己」定義為09年開始修行之前的自己。那時的自己內心格外糾結。情緒起伏很大,也有過輕度的強迫症和被害妄想症,胳膊上還有自虐的傷疤。打開衣櫥,都是黑灰的衣服,好像在黑色裡自己覺得很安全。現在,你們看,已經完全不一樣了。後來臨出家前的我,衣櫥裡已經沒有一件黑色衣服了,都是彩色的。因為希望讓別人看見我能快樂一點。以前的自己就是一個「把快樂寄託在外在」的女孩兒。就像蓮師所說:「那些不知道因緣之事皆是無常的人,將永遠不可能停止哀傷。」

媒體:你設想或理想中自己的未來是什麼樣的?

才真旺姆:具足所有的能力、用更多的方式去度化眾生,分分秒秒都可以盡力幫助眾生。韓國有一位慧敏僧人,是伯克利的學士、哈佛的碩士、普林斯頓的博士,他也是24歲出家,現在已經十多年了。他在韓國訪談節目裡說,不想做一個住在深山、說一些別人聽不懂的話的「高僧」,而希望能做一個「小區僧人」。這也是我的一個目標。

還有一個心願,就是一定要廣傳淨土法門,尤其要把淨土法門帶到更多的農村去。鄉村裡的人,尤其是老者,大都善良淳樸,但卻沒人去給他們講。看著這些與己相連的親人,默默來,又默默走,白白浪費了這個寶貴人身,而下次解脫的機緣遙遙無期。所以特別希望自己能把簡單易行又無比殊勝的淨土法門廣傳到農村,利益更多善良的鄉親。

採訪結束,在問到接下來的計畫時,才真旺姆回覆說,根據上師的安排,她會暫時在南京講法。但是以後不論她在山上一心修法還是在山下弘法利生,她都希望自己能直接或者間接地利益更多的人。就如她的微信簡介所說:「用我的一切,願你們好。」這就是她的誓言。

(責任編輯:李真)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