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一句順口溜讓色狼羞愧離去

發表:2014-06-18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乾隆年間的著名書畫家、文學家鄭板橋學識高深,機敏過人,為官清廉,體恤民情。對辦案,他也很有一套。

鄭板橋在山東濰縣當縣令時,曾別出心裁地出聯斷案,為一教書先生討回公道。

一天,一教書的老先生趕至縣衙擊鼓告狀,說:「縣令大人,我在一戶姓丁的有錢人家辛辛苦苦教了一年書,丁家不僅不給我教書的錢,還將我辭退了。」說完,老人戰戰兢兢地掏出契約為憑。

鄭板橋一看,上面清清楚楚地寫道:教書一年,付酬金八弔錢。鄭板橋問:「他為什麼辭退你呢?」

老人氣憤地答道:「他說我才疏學淺,不會教書。」鄭板橋略一沉吟,決定親自出聯考考老先生。老先生很是謙遜,行禮請求縣令大人當面賜教。鄭板橋以大堂上懸掛的燈籠為題,說出上聯:「四面燈,單層紙,輝輝煌煌,照遍東西南北。」老先生脫口答道:「一年學,八弔錢,辛辛苦苦,歷盡春夏秋冬。」

鄭板橋聽後,覺得對仗工整,樸實而巧妙,讚嘆不已,證明老先生有真才實學,絕非誤人子弟之輩。他當即傳來那姓丁的審問,姓丁的無言以對,只好認錯。於是,鄭板橋提筆判道:由姓丁的立即支付老先生八弔錢的學費,另罰姓丁的八弔錢,作為老先生被其無故辭退的經濟補償。老先生領了錢,謝過鄭縣令,高興而去。

鄭板橋辭官回到故鄉興化後,用四句俗語巧斷案的故事,亦被傳為美談。

有一天,鄭板橋應朋友之邀去喝酒吟詩,路上正巧碰上一戶人家夫妻吵嘴,許多人圍著看熱鬧,其中有個不正經的人,趁人之危假裝拉勸調解,不懷好意動手動腳調戲那婦女。

夫妻雙方看出這人的不良動機,停止爭吵,狠狠教訓他一頓,打得他鼻青眼腫。

這一來,他乾脆死賴活扯,糾纏不休,路人也無法勸解。當鄭板橋路過時,這人聽說鄭板橋是當過縣令的,哭鬧著要求鄭板橋「秉公而斷」。

鄭板橋聽了緣由後,信口念道:「瓜州的剪子,鎮江的刀,如皋的釘耙,海安的鍬。」

這四句話講的分別是當時非常出名的鐵器,與案情毫不相關,那人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既不好向鄭老爺問個明白,又不便再與那夫妻倆糾纏,只好自認晦氣,嘴裡不停地嘮叨著:「瓜州的剪子,鎮江的刀……」直到日落西山還獨自咕噥不息。

這時,一個農夫聽了,覺得好笑,脫口而出:「你這人還在這兒嘀咕什麼?這四樣鐵器,‘打——得——好——’嘛!」

此人聽了,恍然大悟:自己去調戲婦女,被打一頓真是活該,能怨誰呢?他禁不住臉紅到脖子根,羞愧離去。

来源:人民法院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