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酒的趣味算題 您瞭解多少

發表:2014-06-18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道珠算乘法趣味算題:11883541295306×765=9090909090909090,計算結果有八個9,取其諧音,故稱八仙醉

還有一道李白沽酒的趣味算題,原題為:「李白無事街上走,提著酒壺去買酒。遇店加一倍,遇花飲一鬥。三遇店和花,飲盡壺中酒。請算李白壺中原有多少酒。」用列方程辦法解如下。解:設壺中原有的酒為x鬥,依題意列方程:2[2(2x-1)-1]-1=0,解出x=0.875(斗)。答:李白壺中原有0.875鬥酒。用算盤計算也很快,即用「加1除以2」的辦法連做三次即得出答案。

程大位是明代著名珠算家和數學家,安徽屯溪人,被譽為一代「珠算宗師」。他編著的《演算法統宗》寓算題於詩詞,賦予數學書以文學色彩,其普及數學的效果是顯而易見的。人們在愉快地欣賞這些詩詞的同時,也就開始了對數學的理解。盈肋章用來命題的一首五律:「今攜一壺酒,游春郊外走。逢朋添一倍,入店飲斗九。相逢三處店,飲盡壺中酒。試問能算士,如何知原有?」此詩不僅朗朗上口,而且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讀罷全詩,彷彿在眼前展現出一幅情趣盎然的攜酒春遊圖。這種大眾化的生動詩歌,無疑會引起讀者的興趣。他的家鄉流傳著毛利拜師,妙算收徒的故事。

日本人毛利重雄來中國江南經商多年,久聞程大位善算,但一直沒有親身拜訪過,不知虛實。這次湊巧遇到,便不肯再放過結識的機會。他把程大位請進酒館邊飲邊談,說明仰慕之意。他知道程大位習慣以歌訣的形式來深入淺出地出題、答題,便也將這些難題編成歌謠體。舉杯寒暄過後,只聽毛利吟道:「肆中聽得語吟吟,薄酒名醴厚酒醇,好酒一瓶醉三客,薄酒三瓶醉一人。共飲瓶酒一十九,三十三客醉醺醺。試問高明能算士,幾多醴酒幾多醇?」程大位聽罷,微微一笑,要過酒家算盤只撥拉了幾顆算珠便朗聲吟答道「勿以此題測高明,珠盤聲中答案明:醴酒十瓶州人醉,醇酒三人喝九瓶」。如此神速快答令毛利倒吸了好幾口冷氣,雙眼瞪著算盤上那幾顆被程大位撥動出的算珠。此題列二元一次方程解為,設有醴酒x瓶,醇酒y瓶,x+y=19;3x+y/3=33,解上述二元一次方程得x=10,y=9。後來,毛利拜了程大位為師,學成後回日本推廣珠算。

来源:江西省寧都縣地方稅務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