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一席話 引發英國政壇震盪(圖)

發表:2014-06-19 1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9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7日下午在倫敦與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進行了會晤,並在會談後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記者會上,李克強答問時的一席話引發了英國政界以及媒體界的熱議。

李克強17日在同卡梅倫舉行會談時表示,中英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世界主要經濟體,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兩國應繼續深化雙邊合作內涵,積極推動提升貿易水平,打造核電、高鐵等基礎設施合作亮點,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李克強還希望兩國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與合作,維護世界經濟開放性,共同推進全球貿易自由化。

卡梅倫表示,英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英國基礎設施、核電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造福兩國人民。英方將繼續致力於推動歐中投資協定談判和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共同提升歐中合作水平,同中共在國際、地區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會晤後,兩人舉行了聯合記者會並答問。有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蘇格蘭若選擇脫離,英國這一夥伴的對華吸引力會受到何種影響?李克強表示,希望看到一個「強大、繁榮以及統一的聯合王國」(strong, prosperous and united United Kingdom)。英國媒體《每日電訊報》、路透社和《金融時報》等各大媒體17日引述了李克強的話併進行瞭解讀,認為李克強是在表達支持「英國統一」、反對「蘇格蘭獨立」的立場。

李克強還稱,「我相信英國能夠繼續置身於引領世界經濟增長和發展的最前沿,繼續為地區穩定和全球和平發揮重要、甚至更大的作用。」

李克強此番表態引發英國不同政治勢力的反應。

支持獨立的蘇格蘭首席部長薩蒙德(Alex Salmond)第一時間做出反應,說:「李總理當然有權表述自己的觀點」,「但同時也注意的是,他(李克強)明確表示中國政府將尊重蘇格拉人民9月做出的任何選擇」。

薩蒙德及其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希望蘇格蘭獨立,結束其與英格蘭長達306年的合併。

英國輿論普遍認為,李克強表態是對薩蒙德的一大打擊。薩蒙德上任以來曾多次訪問中國,為了避免激怒中共,他還曾拒絕接見2年前到訪蘇格蘭的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李克強的這番言論對薩蒙德來說無疑是一記重拳,後者近年來一直在討好中共,希望中國能對蘇格蘭獨立予以支持,但中共總理李克強此次表態間接表明瞭中共反對蘇格蘭獨立的態度。

蘇格蘭民族主義者對李克強「反對言論」持不理會的態度。支持蘇格蘭獨立的官方組織「Yes Scotland」(獨立蘇格蘭)的一名發言人表示,不像中國人那樣,蘇格蘭人民9月18日將投出「自由且民主的一票,以此決定自己國家的未來,我們相信公投最終結果會是‘Yes’(獨立)。

反對蘇格蘭獨立的政治勢力則表示,李克強的反對完全是全球領導人不希望蘇格蘭獨立的又一佐證。

英國「反對分裂」派(Better Together)一名發言人稱,「李克強總理、教皇弗朗西斯(Pope Francis)以及歐巴馬總統對蘇格蘭獨立的「介入表態」(Interventions)表明,我們9月的決定至關重要。英國不能承受錯誤的決定,所以我們應該對分裂說不。

英國反對分裂」派提倡保持英國現狀,並得到工黨、保守黨及自由民主黨三大黨派的支持。

本月初,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就蘇格蘭問題表示,美國尊重聯合王國的未來,但最終要由大不列顛人民決定。蘇格蘭公投也將有蘇格蘭人民決定。但是,一直以來,聯合王國都是美國的絕佳盟友,至少從外表上來看,美英合作愉快。歐巴馬還表示,美國顯然希望確保美英同盟保持強大、有活力、團結以及高效。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表示,蘇格蘭獨立對雙方都是損失。《金融時報》稱,李克強是第4位質疑蘇格蘭獨立的主要世界領導人。

雖然李克強的言論在英國引起震盪,但中共外交部對於李克強與卡梅倫聯合記者會上有關「蘇格蘭公投」的內容卻幾乎沒有提及,僅用「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帶過。

蘇格蘭計畫9月18日進行公投,據目前民調顯示,多數人反對蘇格蘭獨立。但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態度處於搖擺狀態。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