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麼與癌症抗衡

發表:2014-06-20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9月6日創新工場的董事長李開復在微博中公布自己患了淋巴癌,驚聞此信,為其惋惜!李開復老師在公布病情的前一天說過:「癌症面前,人人平等。」是的,不管你是富有還是貧窮,不管你是名人還是普通百姓,在癌症面前,這些條件都會被忽略的,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

中國城市居民主要疾病死亡率分析中,佔第一位的為惡性腫瘤。在惡性腫瘤中,發病前十位的主要是肺癌、消化系統癌(胃癌、結直腸癌、肝癌、食管癌、胰腺癌)、乳腺癌、淋巴瘤、膀胱癌、甲狀腺癌。這十類腫瘤佔全部惡性腫瘤發病的76.39%。雖然惡性腫瘤的發病原因有很多,但權威數據表明,不良的膳食生活習慣要佔到全部發病因素的10%—70%。

開復老師還在微博中寫到:在以往的職業生涯裡,我一直篤信「付出總有回報」的信念,所以給自己的負荷一直比較重,甚至堅持每天努力擠出三小時時間工作,還曾天真的和人比賽「誰的睡眠更少」、「誰能在凌晨裡及時回覆郵件」……努力把「拚命」作為自己的一個標籤。現在,冷靜下來反思:這種以健康為代價的堅持,不一定是對的。從這段文字裡,我們可以發現幾個關鍵詞:壓力、超負荷工作、熬夜、飲食不規律。我們回想一下,著名的新聞聯播主持人羅京老師、演員李鈺都因淋巴癌去世,史蒂夫·喬布斯因胰腺癌去世,還有很多名人以及我們身邊的人身患癌症,不難發現,他們的共同特點都是:工作壓力大,經常超負荷工作,睡眠、飲食不規律。他們經過自己艱辛地努力取得了工作上的成就,但是無形當中健康卻遠離了他們。

作為一名營養師,我可能關注更多的就是人們的膳食生活習慣。那麼我們現在就說一下,哪些膳食生活方式與腫瘤密切相關。

1.長期高能量的攝入

動物實驗證明,長期限制能量的攝入可減少多種腫瘤的發生,並使自發性腫瘤的潛伏期延長,還可抑制腫瘤的成活和生長速度。而相反長期高能量的攝入與體重過重和肥胖有著必然的聯繫,而肥胖與小腸癌、乳腺癌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2.蛋白質的攝入

膳食中的蛋白質攝入過高或過低都會導致腫瘤的發生。高蛋白飲食會誘發腫瘤的發生,尤其以淋巴腫瘤為多見;而低蛋白飲食會使肝癌、食管癌的發病率升高,從小素食或者絕對低蛋白飲食的人,胃癌的發病率要比正常飲食的人群高。

3.脂肪的攝入

膳食中的高脂肪攝入會使乳腺癌、腸癌、前列腺癌的發生率增加,因為過多的脂肪攝入,可刺激膽汁分泌使其分泌過多,而膽汁中的膽酸和膽固醇等物質進入小腸內可引起癌變。

4.膳食纖維的攝入

近些年我們吃的越來越精細了,精細加工的米、面,削了皮的水果,摘的非常精細的菜等等,無形中缺少了膳食纖維的攝入,使胃腸蠕動速度減慢,食物殘渣在大腸內停留時間延長,也增加了大腸癌的發病率。

5.維生素的攝入

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E被人們稱為抗氧化的三劍客。在膳食中缺乏它們的攝入確實會和一些腫瘤的發生有相關性。維生素A可以修復上皮細胞的損傷,預防多種腫瘤,如口腔黏膜腫瘤、皮膚乳頭狀瘤等。維生素C可以對腫瘤的發生起到抑製作用,可阻斷亞硝胺在體內合成,減低腫瘤的發病率。維生素E對致癌物有解毒功能,與礦物質硒聯合使用,有很大的預防功效。

6.礦物質的攝入

礦物質中的硒是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可阻斷致癌物與宿主細胞的結合,加強機體的解毒能力,從而可以預防腫瘤的發生。可預防乳腺癌、結腸癌、直腸癌、前列腺癌、白血病、卵巢癌等多種腫瘤。

7.飲酒

大量飲酒可增加對酒精分解的負擔,使脂肪沉積而引起脂肪肝,久而久之可使肝功能受損,增加肝癌的發生機率。

8.不良進食習慣

據上海市調查的數據顯示,飲食習慣與胃癌的發生有相關性。三餐不按時者的危險係數為2.65,暴飲暴食者的危險係數為3.82,進餐時經常生氣者為7.0 。可見良好的進餐習慣和氛圍是非常重要的。另外,不良的進餐習慣,如喜歡進食刺激性、厚味食物還會損傷胃粘膜,增加胃癌的發生機率。

9.膳食中的致癌物

如燒烤中的致癌物:雜環胺、多環芳烴;不新鮮的蔬菜中的亞硝胺化合物等等,都會增加腫瘤的發生率。

10.吸菸

眾所周知,吸菸與肺癌的發生是密切相關的,吸菸還會引起如口腔癌、食管癌等,每天吸菸達20支以上的人群腫瘤的發生率明顯增多。

以上就是我們平時的膳食生活習慣中與腫瘤發生密切相關的因素。所以,在日常我們應該做到:

1.食物多樣化,以利於更多營養素的攝入。

2.適量能量的攝入,保持健康的體重。保證體質指數(BMI=體重/身高2)在18.5—23.9之間。

3.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這樣不光可以獲取豐富的維生素C,還可以獲取很多植物化學物質,如葉綠素、胡蘿蔔素、大蒜素等等,這些都是具有保健作用的,對預防癌症的發生具有一定的作用,另外像菌藻類含有一種多糖類物質,就是表面那層黏黏的物質,也是對腫瘤具有預防作用的。

4.適量攝入肉類,對於紅肉(豬、牛、羊等畜肉)每天攝入量不要超過75g,魚蝦類不要超過100g。在選擇肉類的時候首先推薦選擇魚、禽類。

5.控制調味品的攝入,尤其是植物油、鹽類。

6.吃新鮮衛生的食物,不吃霉變食物。同時注意食物的合理儲存。

7.注意食物的烹調方法,盡量採用蒸、煮、燉等方法,避免煎炸、燒烤、超高溫等方法。

8.如飲酒應限量。如果遇到不可避免的應酬,盡量少喝酒,在飲酒前吃一些主食和奶類以減少酒精帶給身體帶來的傷害。杜絕酗酒!

9.保證體力活動,能夠保證每週4—5次的體育活動,每次40分鐘以上,做到動吃兩平衡。

說了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從日常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時刻記著:金錢是身外的,地位是臨時的,榮譽是過去的,只有健康才是自己的。珍愛生命就是最大的財富。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