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看中國:金融危機的惡魔回來了(組圖)

發表:2014-06-20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0日訊】《南德意志報》關注了全球,尤其是中國的影子銀行問題。《法蘭克福匯報》聚焦中國社科院被中央紀委駐該院紀檢組長批評存在意識形態問題。

71萬億美元的問題

金融危機之後,傳統銀行的管理條例更為嚴格。《南德意志報》文章認為,這正是影子銀行迅速竄起的主要原因。該報題為"71萬億美元的問題"一文說,據巴塞爾國際金融穩定委員會的一份報告,僅在2011年到2012年期間,影子銀行的資金規模就已增至71萬億歐元,增幅為8.1%。而10年前,其資金規模才260億歐元。文章寫道:

"大的金融投資者、資金管理者、對沖基金和貨幣市場基金都加入銀行業務。矛盾的是,正是那些試圖穩定金融市場的法規促進了其發展。新的自有資本規則和法律迫使銀行放棄風險業務,採取更好的防範措施。而銀行退出之處,影子銀行就來填補。"

文章援引麻省理工學院教授西蒙·約翰遜(Simon Johnson)指出,如果影子銀行太大或者過於盤枝錯節,那麼就會帶來危險,因其面對的風險無法再被孤立看待。凱雷投資集團(Carlyle Group)就是影子銀行中的明星。該集團將擴展銀行業務定為戰略目標,不僅在美國,而且也在中國。

阿里巴巴推出的餘額寶悄然已成為全球第四大貨幣基金

文章繼續指出,最大的風險因素尤其在中國。"按照穆迪的數據,中國的影子銀行資金規模兩年內增加了67%。據《金融時報》報導,阿里巴巴的貨幣市場基金餘額寶管理著810億美元資金,以此成為世界上第四大貨幣市場基金。其增長很容易解釋:餘額寶付6%的利息,而政府給銀行帳戶規定的利息上限是3.3%。但因債務人破產,一些影子銀行的資金現在就已經受連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一份工作報告列舉了山西的煤礦、上海的光伏模塊生產商以及大城市的房地產公司。"

社科院應和黨中央保持一致

"反腐鬥爭現在也進入了理論領域,具體來說:知識份子受到西方的腐蝕。"《法蘭克福匯報》在題為"自由思想正式不受歡迎"一文中關注了中國社科院近日受到警告一事。中央紀委駐社科院紀檢組組長、院黨組成員張英偉最近指社科院的意識形態存在"四大問題",包括穿上學術的隱身衣,製造煙幕;利用網際網路炮製跨國界的歪理;每逢敏感時期,進行不法的勾連活動以及接受境外勢力點對點的滲透"。文章寫道:

德國總理默克爾2007年8月曾訪問中國社科院

"社科院被視為人民共和國第二重要的國家智囊。在(下屬)39個人文和社會學院以及50多個研究中心裏工作著3000多名學者。作為政府諮詢機構,該學院受到政治規範的指引和監督。但在其網頁上,它卻驕傲地列出過去幾十年所進行的大量國際合作。和中央黨校等其它國家智囊一樣,它那兒也有許多學者發展了試圖通過自由和開放的體系穩固共產黨生存的理論。但是,自從去年的三中全會對此表示拒絕以來,開放的嘗試受到越來越大的壓力。"

文章最後指出,習近平將這一黨內機構作為實施權力的有效工具:"為了讓其工作更為有效,最近還成立了一個專門負責監督的新部門。現在,負責監督的官員表示,社科院應該讓自己的政治覺悟和黨的中央委員會保持一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