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無法撼動的唐獎得主薩克思(圖)

發表:2014-06-21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非首席大法官奧比‧薩克思 獲唐獎「法治獎」(記者徐梅玉開普敦傳真)

【看中國2014年06月21日訊】爭取南非人權奮鬥而遭酷刑拷打,並流放海外,甚至被國家機器試圖暗殺而失去右手及手臂的奧比.薩克思,出任取消種族隔離政策後首席大法官,今年更獲首屆「唐獎」法治獎。

今年首度舉辦的「唐獎」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成立,獎助永續發展、生技醫藥、漢學、法治4大領域,每項獎金新台幣5000萬元(約1059萬人民幣)。

薩克思(Albie Sachs)1935年出生,幼年時隨父母由立陶宛移民南非,1956年畢業於開普敦大學法律系,隨後留學多國,鑽研法學。

17歲時,他開始立願為南非人權奮鬥。1963至1964年遭白人政府警察拘留,嚴刑拷打;1966年遭羈押收監,被關5個多月,釋放後被迫流亡海外,流浪於英國與莫三比克間。

1988年流亡莫三比剋期間,他因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遭到白人政府派遣特務在他的汽車安置炸彈,雖然幸運躲過死劫,但卻因此失去右手手臂,一隻眼睛幾乎全盲。

雖遭此不幸,他卻從未放棄為南非人民追求人權的願望。

1994年新南非誕生,他成為新憲法起草委員會一員。第1任總統曼德拉指派他成為憲法法庭第1任首席大法官。在15年大法官生涯中,他與同僚為南非制訂許多獨到且具前瞻性的法律判例。

大法官卸任後,他經常到世界各大學進行演講,分享南非民主的成就,並希望幫助曾經在歷史中受創的國家癒合傷口。

他的行程幾乎永遠滿檔,目前正在美國耶魯大學法學院擔任為期兩年的客座教授。近日才得空返回開普敦家中休假一週。

薩克思說,獲知得獎,一時之間還以為是時下最流行的網路詐騙集團新騙術。幾經打聽,國際間尚無人知曉「唐獎」,他更篤定這個猜測是對的。

在再三確認得獎無誤後,他十分謙虛的表示,受寵若驚,當之有愧。這個獎,應該屬於全體為新南非努力過的每一個人。

他同時表示,自己的獲獎代表主辦單位確實認同南非經由法律所展現的成果。薩克思指出,為人權拋頭顱、灑熱血的南非有識之士,一直堅信黑人與白人終究會有和平共處的一天。

薩克思強調,新憲法是在不停地對話、溝通與協調下誕生。新憲法帶給所有南非人民公平與公正,一切依法行事,而不再是依皮膚的顏色來決定對錯、可以或不可以。

年輕當律師時生活困頓,只有一雙有洞的破鞋,下雨天還得穿著濕襪子出庭見法官,實為大不敬,但根本沒有第2雙鞋可以替換,只好不停地把破鞋送修。可是貧困的物質條件,並沒有驅走滿心為窮人爭取權益所帶來的快樂。

當年放置汽車炸彈,意圖謀害他的特務亨利(Henry),在取消種族隔離政策後,刻意與他相見。兩人雖談了許多,但薩克思對亨利說:「除非你到真相委員會說出一切,否則我不會與你握手。」

事隔許久,兩人在一次活動上偶遇。亨利立即上前表示,已經前往真相委員會坦白一切來龍去脈,希望能有機會與薩克思握手。薩克思立即與他握手。爾後,薩克思聽人轉述,亨利回家後痛哭了兩個星期。

薩克思說:「我很欣慰,因為我們最後都重回『人』的樣貌。雖只是單純的兩人互動,但代表我們都希望南非透過學習,彼此共處共存。」

薩克思著作等身,一生獲獎無數;他一生接受過全球眾多知名學府與媒體專訪,對於中央社記者的採訪,從開始的聯繫到採訪結束,薩克思始終以尊重與真誠的態度對待。法學界泰斗受到世人景仰的,相信除專業與畢生致力追求人權外,更多的是為人處事的虛懷若谷與平易近人。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