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豆勝過肉(圖)

發表:2014-06-22 0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烈日炎炎、氣溫高企,各種對抗苦夏的良方迅速湧竄出來。其中,「吃豆派」的觀點備受關註:「夏天吃豆勝過吃肉」、「嶺南人夏天應該多吃豆」、「夏季多吃豆有助減肥」……彷彿除綠豆外,豆子家族的其他成員也要被列入營養神話中。專家表示,夏季適當吃豆好處多多,但是也要「挑豆」,綠豆、紅豆等豆類適合夏季食用,而有些豆類則不是夏季專屬。

適合夏季食用的

綠豆

研究證明,綠豆皮裡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單寧、皂甙等。綠豆中還有生物鹼、豆固醇以及大量的膳食纖維等。夏季吃綠豆可以清熱解毒,緩解中暑。綠豆常見的吃法是熬粥或熬湯,做成綠豆沙也是不錯的選擇。

紅豆

中醫角度來說,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夏天人體易水腫,吃紅豆不失為一種好的消腫食療方法。現代研究表明,紅豆富含膳食纖維、鉀、B族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物質。紅豆可以與大米搭配煮成紅豆飯,也可以當成主食的餡料,如紅豆包。

白扁豆

白扁豆為豆科植物扁豆的乾燥成熟種子,是補脾暖胃,化濕消暑、補虛止瀉的藥食兩宜佳品,尤其在暑熱濕重的春夏雨季更成為家庭餐桌上不可少的一道食材。

白扁豆不但藥用價值高,營養價值也較高,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比大部分根莖菜和瓜菜都高,味道清香美味。白扁豆是很家常的蔬菜,鮮嫩的白扁豆最適宜炒著吃。把白扁豆蒸熟,像拌茄泥那樣拌著吃也不錯。

赤小豆

赤豆味甘,性平,能健脾利濕,散血,解毒。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磷、鈣、鐵,維生素B1.B2,煙酸、皂甙等成分。

赤小豆含有較多的皂角甙,可刺激腸道,因此它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減輕身體水腫。赤小豆還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減肥的作用。

腰豆

腰豆原產於南美洲,是干豆中營養最豐富的一種,紅腰豆含豐富的維他命A、B、C及E,也含豐富的鐵質和鉀等礦物質。腰豆還可以補充鐵質,從而幫助製造紅血球,預防貧血。它還有增強免疫力、幫助細胞修補、防衰老等功效。

眉豆

眉豆提供了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蛋,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可以補充機體的營養成分,提高免疫力。夏季食慾較差,而眉豆所含維生素B能維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腸道蠕動的功能,抑制膽鹼酶活性,幫助消化、增進食慾。不過,眉豆多食則性滯,故氣滯便結者應慎食眉豆。

来源:全球醫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