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一百元(圖)

發表:2014-06-27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海大培訓的時候,颱風洛坦剛剛來。風雨交加的時候,我們在上最後一堂課。

時間很快,最後一堂課只剩下十分鐘,徐老師最後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嶄新的一百元。他高舉一百元問我們,你們要不要。我們高喊,要。他點點頭,然後把一百元揉皺,問我們還要不要,我們大聲喊,要。

徐老師笑了,說,很好。現在,我在這一百元上吐口水,你們還要不要?我們稍停了幾秒,還是大聲高喊,要。

徐老師最後把一百元往地上一丟,然後說,我現在在這一百元上狠狠踩幾腳,你們還要嗎?

我們又停了幾秒,還是高喊,要!

徐老師撿起地上的一百元,高舉頭頂。笑著說,一百元,不管是揉皺了,吐口水了,甚至被腳踩髒了,但是你們還要,請問大家這是為什麼?

有同學說,因為還能去買東西啊。

有同學說,因為我們需要錢啊。

徐老師點頭說,是啊,因為錢依然有它的價值,它不會因為被揉皺被吐口水、被踩髒了而失去一百元的、價值。我們的人生也一樣,我們大家都有夢想,也在夢想的旅途中一再受挫,我們怨天尤人,我們灰心喪氣,我們覺得自己離自己的目標太遙遠,我們感到了一種恐慌和茫然。人生短暫,我們悲觀地認為自己這樣的人生已經沒什麼盼頭。所以,我們的人生就在慢慢貶值,我們隨波逐流,「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閑度」。

我們大家一下子都沉默了,我們這些80後的,現在面對的社會壓力家庭壓力都很大。我們曾經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激情萬丈,轉眼我們就暮氣沉沉,我們就把自己比喻一隻小小鳥,想要飛卻怎麼也飛不高。我們看到那些沒上過學的同學竟然已經買房買車娶妻生子,我們很自卑,我們在父老鄉親面前把頭低得很低,我們的窗外一直烏雲密佈,我們看到天空遙遠的星星,我們像受傷的幼獅,趴在枯黃的草叢裡舔舐自己流血的傷口。

我們從沒有想過自己的價值,我們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我們很堅信,自己身上的肉和排骨全賣掉都付不起房子的首付。我們喜歡吃烤魷魚,但是我們吃烤魷魚的時候會很感傷,因為很有可能明天的自己是老闆的烤魷魚。

我們沉默,我們感謝這一堂一百元的課。我們似乎醒悟,我們還年輕,我們還在奮鬥的路上,我們有1000個理由讓自己頹廢,但是我們也有1001個理由讓自己失而復得。徐老師說他剛出道的時候,有一次給一個班級上課,來的人都是事業有成的人,他們看徐老師這麼年輕,很失望,然後很多人打瞌睡,最後有一個人竟然拍桌子摔課本,大罵他什麼都不懂,趕快滾蛋。

徐老師說的時候眼睛都紅了,他說他猶豫了十幾分鐘,最後朝全部的學員鞠了一個躬,然後繼續把課講完。徐老師說,我在繼續講的時候,等待一個個臭雞蛋扔過來,但是還好,沒有。之後,他也懷疑過自己在教學路上能不能走下去,然後他去問他的老師,他的老師就給他上了一堂一百元的課。於是他堅持下來,一直走到今天。

我們明白徐老師的用心良苦,我們明白輝煌背後的暴風驟雨。我們的夢想也許很小,就像蝸牛一樣,背著重重的殼,但是只要一點一點往上爬,它也能到達心中的目的地。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