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匠偽造身份變碩士 「三假」混進國務院(圖)

發表:2014-06-27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7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6月6日,中央紀委常委、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紀工委書記俞貴麟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時透露:國務院扶貧辦有一名「假黨員、假幹部、假學歷」的處級幹部被查處。

俞貴麟沒有說明這名官員的姓名,也沒有說明處理結果,這激起了媒體的好奇。《中青報》記者尋找這名「三假」幹部時,有扶貧辦職工反映了一名涉嫌「三假」的更高級別的幹部。

記者調查發現,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魏崇金2012年下半年被有關部門調查,如今不再擔任副主任,但調查結論尚未對外公布。

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下屬事業單位。魏崇金的名字,已從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官方網站的「副主任」一欄悄悄撤下。

來自國務院扶貧系統多位人士的消息稱,魏的出事,或與其幹部身份、學歷涉嫌造假有關。

魏崇金是不是中紀委常委俞貴麟所稱的「三假」幹部?針對記者的提問,瞭解案情的相關官員既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

記者調查發現,魏崇金的經歷的確「傳奇」:出生於1962年,當過鐵匠,做過生意,1990年前後離開老家進京時,他還沒初中畢業。

然而,僅僅十餘年後,魏崇金命運陡轉。2003年,他挂職雲南省發展計畫委員會副主任,從此仕途一路平穩,直至國務院扶貧系統幹部。

也正是在2003年,魏崇金進入大連理工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但記者發現,魏的碩士畢業論文涉嫌抄襲。

今年6月26日,就魏崇金被調查的原因,記者致電魏的一名近親屬,對方稱這是個人隱私,拒絕接受採訪。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工作人員則表示涉及幹部管理,不方便答覆,請記者聯繫國務院扶貧辦。

「中」字頭事業單位副職領導被調查

位於北京市太陽宮北街1號的共濟大廈,是中國國際扶貧中心的辦公地點。今年6月,工作人員向記者透露,中心副主任魏崇金已一年多沒來上班,「據說出事了」。

魏崇金最後一次出現在官網的公開報導中是2012年的五四。此前一日,魏崇金還主持了「非洲法語國家開髮式扶貧政策與實踐官員研修班」的開班儀式。研修班由中國商務部主辦、中國國際扶貧中心承辦。

現身於各種研修班,這是魏崇金在公開報導中的常態。自2009年3月起,官網共報導魏崇金參與的28次活動,其中13次與研修班等扶貧培訓有關。

記者注意到,魏崇金在公開報導中的職務自始至終只有「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報導之間相隔通常最多半年,但如今,魏崇金的公開活動定格於2012年5月。

中國國際扶貧開發中心官網用「魏崇金」搜索新聞的結果。

「魏主任的黨員、學歷、幹部身份都是偽造的。」一名接近魏崇金的中心中層幹部近日告訴記者,魏已於2012年年底「被抓」,現無法取得聯繫。

國務院扶貧辦另一知情人士也透露,魏崇金的黨員、學歷、幹部身份涉嫌造假,還涉嫌其他兩個問題,「案件正在辦理當中」。

在老家江西瑞昌蘇家墩,魏崇金算當地走出的一個「大官」了。目擊村民稱,2012年清明節,魏崇金回鄉祭祖,這是不少村民最後一次見到他,「那次相當低調,魏崇金早上進村,連午飯沒吃就離開了。」

2013年過年前夕,一些村民覺察出異樣。據村民回憶,當時,上級先後來了兩撥人到村裡瞭解魏崇金的情況,「名義上說是來‘考察幹部’」。

「那幾天下著雪,我看到,有兩個人穿著風衣進了村部。」該村民推測,魏崇金那年51歲,上升空間估計不大,「說是考察,可能實際上是調查。」

這個時間點,距前述中層幹部所稱的2012年底「魏崇金被抓」,只隔了幾個月。

離鄉之前初中沒畢業

相比「遠在天邊」的國際扶貧,瑞昌本地官員及同村人更熟悉的,是魏崇金上世紀90年代進京之前的角色:學歷不超過初中,先開了鐵匠鋪,後來做了一些生意。

魏家親戚魏銀(化名)告訴記者,魏崇金出生於1962年,在家中兄弟裡排行老三,父母務農,「2005年,我在親人的葬禮上看到過他,胖胖的,個頭1.65米左右,常用耳麥連著手機打電話,看上去很忙,像個當官的」。

一名離任的村幹部透露,上世紀70年代中期,魏崇金讀完了小學,生產隊批准其去學習打鐵,地點在與蘇家墩相隔數公里的桂林鄉。在當地,不少人學手工技術都是在十三四歲的年紀。

「他大約學了3年。」魏崇金的鄰居姜銅(化名)回憶,學成之後,魏崇金開了一家鐵匠鋪,鋪裡有好幾個人,但規模在當地並不算大。

至今,閑談時仍有村民稱魏崇金為「魏鐵匠」。

多名村民回憶,魏崇金大約打了5年鐵,期間與一名村幹部的女兒結婚。1981年,他們的大兒子出生。

走出鐵匠鋪之後,魏崇金參與經營了一家鍍鋅廠。沒多久,另一樁生意擺在了他的面前。多名村民稱,這生意與瑞昌縣第二輕工業局有關。

「比如,二輕局有一些物資放了兩三年,交給魏崇金處理。他把物資做了加工,再賣回二輕局。」姜銅說,他曾看到魏崇金在附近的倉庫裡給桌子塗漆,「這比打鐵好做,很多人‘發財’也都是這樣。」

另一些村民的印象是,那段時間,魏崇金可以從一些地方獲得鋼筋等物資,之後再以稍高的價格賣給別人。

那時,正值物資相對匱乏、商品流通不暢的1980年代中期,改革開放剛剛起步,政策逐漸放寬,生意人躍躍欲試。當年的一名村幹部稱,魏的這樁生意在當時「很吃香」。

魏崇金與當地官員產生了交集。據姜銅回憶,他看到,自從做「物資生意」之後,魏有時會邀請縣裡的幹部來家裡吃飯。

「大約1985年、1986年,魏崇金還是一個‘個體戶’。」近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瑞昌市(1989年12月,瑞昌撤縣建市——編者注)某局的現任「一把手」,也對這一時期的魏崇金有些印象。

當年一名村幹部說,到了1989年,魏崇金家有了一輛小吉普,還有一個停車庫。

在魏銀看來,上世紀80年代,魏崇金的日子蒸蒸日上,知名度也逐漸提高。他轉述了一個誇張的說法:「在瑞昌,只要報魏崇金的名字,就能賺到錢、包到工程」。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之交,魏崇金經歷了今天看來或許頗為重要的轉身——進京。不過,他究竟為何進京、進京後發生了什麼,大部分受訪的瑞昌籍官員、消息人士、村民稱不知情。

他們當時可能沒有想到,離開家鄉之後,曾經的「魏鐵匠」將會步入仕途。

離鄉十年上任雲南省發改委副主任

多位村民告訴記者,魏崇金起初沒有把妻兒接到北京,直到1994年前後,妻兒才追隨魏一起進京。

姜銅回憶,後來,魏崇金的妻兒又回到村裡居住,但魏沒有回來。大約3年後,魏的妻兒再度回京。

關於此次「回馬槍」的時間點,多位當地消息人士、村民均稱是2000年前後。由於魏沒一同回來,當時猜測的版本眾多,還有人稱其在外面「犯事兒」了。

不過,沒多久,魏崇金做官的消息在蘇家墩傳開。記者注意到,對於魏崇金的仕途、學術來說,2003年無疑是獲得「雙豐收」的重要一年。

雲南省人民政府主管主辦的《雲南政報》2003年09期載明,2003年5月,魏崇金被任命為雲南省發展計畫委員會副主任,該職務後用括弧註明瞭「挂職」,這也是目前公開資料中可以查詢到的魏崇金的第一個官員身份。

魏在蘇家墩的一名親戚透露,雲南的工作「是一個過渡」,當時魏正去讀書。

他所說的讀書,指的是魏崇金2003年6月進入大連理工大學管理學院,攻讀「管理科學與工程」碩士學位。

此時,距魏崇金告別蘇家墩僅10年左右。離開老家前,魏的學歷不超過初中、沒有跡象顯示其擔任過國家幹部,但這時,魏崇金是一個正廳級單位的挂職副職領導,且將擁有更高的學歷。

這10多年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魏崇金如何突然步入仕途並飛速崛起?受訪的瑞昌籍人士均表示不清楚。

魏崇金沒有在雲南停留太久,一年之後,2004年12月的《雲南政報》顯示,魏被免去雲南省發改委副主任職務。任免通知中未列明免職原因與其新去向。

在網際網路上,記者沒有檢索到魏崇金在雲南任職一年期間的公開報導。

此後,魏崇金跨界到了包裝行業。據公開報導,2006年4月,魏崇金以中國包裝聯合會黨委書記的身份出席了該會的「世界包裝之星頒獎典禮」活動。

聯合會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魏崇金任聯合會黨委書記,是通過「前一任領導的關係」,「他本身不是包裝行業的,是從一個省的發改委過來的,2007年左右待了一年多之後就走了」。

魏崇金再次出現在公開報導中則是在2009年3月。這時,他已進入中國國際扶貧中心擔任副主任。中心的一名幹部告訴記者,魏崇金是在2008年以後中心遷往現今的新辦公樓即共濟酒店之後才赴中心任職的。

多位熟悉瑞昌官場的人士透露,魏崇金的國務院扶貧系統官員身份在圈內更廣為人知,「他算是瑞昌人裡比較大的官,在北京的瑞昌人,有不少都聽說過他」。

與官場「風生水起」形成對照的是,魏崇金在村裡逐漸減少了亮相。有村民回憶,前幾年魏崇金妻子的家人去世,魏都沒有回來過。

碩士學位論文被指抄襲

記者注意到,2006年,幾乎在魏崇金任中國包裝聯合會黨委書記的同時,他在大連理工大學的碩士學位論文也完成了。

這年44歲的魏崇金,論文與包裝行業有關,題目為《綠色包裝對貿易的影響與我國的對策研究》。在「獨創性說明」頁中,魏崇金的落款日期為2007年1月。

記者注意到,2000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研究生王利,已發表了一篇同題論文。經對照,魏文的摘要幾乎全來自王文,且在正文中隨機抽取十段,均可在王文中找到相近內容。

這篇涉嫌抄襲的論文,入選了「知網-中國優秀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但記者發稿前,知網已刪除了這篇論文。

記者發現,魏崇金論文所標明的欒姓導師,系大連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原副院長。在魏崇金進入大連理工大學之前,該導師已於2002年離開高校,前往大連某政府部門任副局長。

目前,儘管官方未公開披露案情,但魏崇金被調查的消息已在蘇家墩中傳開。

魏家多名親戚對此不予置評。魏崇金的哥哥稱不知此事,也拒絕透露弟弟的電話,「我們去年都沒有聯繫過」、「不要問我,我什麼都不知道」。

魏崇金的小舅子也稱,大約一兩年沒有見過魏了,「不清楚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事實上,魏崇金不是第一個被調查的國務院扶貧辦官員。在此前備受關注的「丁書苗案」中,國務院扶貧辦外資項目管理中心原主任范增玉,被指從丁書苗處貪污、受賄和詐騙逾6000萬元。

2012年9月27日,範因涉嫌犯貪污罪、受賄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年底,其涉嫌詐騙罪被立案偵查。2014年1月,范增玉出庭受審。

最新關於國務院扶貧辦的負面信息,是來自中紀委常委俞貴麟對「三假」幹部的披露。

截至目前,涉事「三假幹部」的具體信息沒有披露,誰為假幹部製造了假檔案,並輸送到國務院扶貧辦的下屬事業單位?諸多疑點值得追問。

(責任編輯:劉曉湘)

責任編輯:劉曉湘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