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 銀行決不會告訴你的十件事(圖)

發表:2014-06-28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的很多存款很可能已經變成了保險,你的銀行卡在幾十秒內就可以被複製,銀行就等著你賴賬,銀行連簡訊提醒都要賺你的錢……這些秘密,銀行不會告訴你,但你不得不瞭解。

1、你的很多存款很可能已經變成了保單

很多儲戶的存款在不知不覺中已經被變成了保單。

你一開始聽到的也許是存款送保險。但一個驚人的秘密是:你在櫃臺存款後,你的存摺上只顯示了你存入多少錢,但銀行櫃員卻很可能在你的儲戶賬號上進行了存款、取款、買保險三項操作。銀行的操作系統可以選擇就某項操作不進行列印。

屢禁不止的深層原因是銀行與保險是在一條船上的。按照業內一般行情,保險公司每賣一張保單要給銀行保費7%左右的佣金。除此之外,銀行工作人員、支行領導個人也會從中撈得外快。某大型國有商業銀行基層員工透露,一張年付5000元的保單,銀行基層員工、支行領導個人就要分別從中提取100多元的績效。而保險公司逢年過節還要到銀行「維護關係」。

2、你的銀行卡在幾十秒內就可以被複製

2011年初,廣州儲戶張慶偉微博求救,其一張中國銀行借記卡遭遇盜刷,22萬元一天內不翼而飛。而事實上,有類似經歷的不只他一人。有數據稱,2011年僅廣東省因銀行卡疑似被克隆而向人民銀行投訴的數量是2010年的近9倍,而2012年這一數字還在繼續上升。

中國是克隆卡犯罪的多發地,磁條卡是根本原因。據稱,一套複製、製作銀行卡的設備僅需7000元左右,在網上或電子市場都可輕易買到。而從把信息輸入電腦,到重新寫入一張磁條卡,只需幾十秒鐘。

我國現有銀行卡量約31億張,5000萬張左右的金融IC卡目前仍是「少數派」。目前一張IC卡的成本平均是30元左右,而一張磁條卡的成本僅不到1元,IC卡的成本是磁條卡成本的30倍,如此大的成本差距致使銀行推廣IC卡並不盡力。根據銀監會的規定,更換銀行卡的工本費用應由銀行承擔。

3、你的信息是銀行的資產

銀行在隨意的使用甚至變賣你的信息。

銀行與保險等金融機構之間的確存在個人信息和信用記錄交換的渠道。很多保險公司為了完成大量保險推銷任務,紛紛與合作銀行建立了用戶信息互享。合作銀行只需給該機構提供一份月均存款餘額萬元以上的客戶名單與相關電話信息,保險公司方面就根據客戶存款與理財餘額情況,在電話後臺推銷不同的保險產品。之後保險公司再根據實際銷售結果給銀行與電話後臺業績分成。

同時還有部分機構為了推銷自己的產品,通過其他途徑購買到了一些用戶名單。這些機構會把這些信息交給銀行,讓他們先查一遍徵信。再從中篩選出有價值的客戶,進行更精準的產品推銷。而按照規定銀行是不能私自查詢用戶徵信的。但他們從來不照規辦事。

4、銀行就等著你賴賬

你可能很長一段時間按時繳納所有的信用卡費用,但某天突然逾期未繳費,你馬上就成了賴賬不還的人,相應也得到了罰款。

銀行確信你不會總在免息期內還款。信用卡給銀行帶來的利潤是很可觀的,盈利主要來自利息、滯納金和POS機的分賬。在收益中,萬分之五一天的利息是關鍵。滯納金的標準是5%,屬於一次性支付,而萬分之五一天的利息則是循環滾動,復利效果帶來的收入往往會比滯納金高得多。

如果你每次都在免息期內按時還款,而且按照規定刷滿足夠的金額或是次數免去了年費,這樣銀行豈不是賺不到錢了?某銀行行長說:「用卡人不會總是在免息期用錢,總有急用的時候。有急用而無錢的時候,要麼分期付款支付利息,要麼無法及時還款造成滯納金。無論怎樣,銀行都有利可圖。」因此,客戶能永遠享受銀行的免息期只是一個理想狀態。你只要上POS機刷卡,銀行就賺錢。

5、銀行簡訊提醒都要賺你的錢

信用卡開通「簡訊通」,大多數銀行基本不收費用,但借記卡普卡開通此項業務大多需要繳費。

一家股份制銀行個人金融部負責人說,一家股份制銀行個人金融部負責人說一條簡訊的成本只有幾分錢,像銀行這種大單位,通信公司給他們的報價可能還要低。雖然銀行卡簡訊費包月只有區區2∼3元,但按客戶平均每月接收10條簡訊來計算,銀行在此項業務上的利潤率可以達到300%,完全屬於暴利項目。

6、對小額賬戶收取管理費

小額賬戶管理費是銀行針對那些日均餘額低於一定數額的賬戶每月收取一定數額費用的賬戶管理費。一般各家銀行都有這個收費項目,具體的數額不同。

如建設銀行低於500元收小額賬戶管理費3元/季度,且此類賬戶不計利息。招商銀行日均存款餘額低於10000元便收小額賬戶管理費1元/月。銀行說收費主要是為了減少「睡眠賬戶」。

但是,從技術上說,銀行管理100元的賬戶和管理100萬元的賬戶的工作量是一樣的,那為什麼沒聽說要清理存款100萬的賬戶呢?

7、銀行的ATM本身就是不完善的

銀行ATM中的錢是工作人員用手工清點以後放到鈔箱裡面的。銀行說,裝鈔時至少兩人操作,現金從銀行送往ATM全程也封存於裝鈔箱,中途不允許被任何人打開,每個裝鈔箱都配有兩把鑰匙,分交兩人嚴格管理,整個過程都在攝像頭監控下。但這一過程並不一定被嚴格執行。

2006年到2010年4年間,瀘州某銀行職工便一次次將雙手伸向自己管理的取款機,竊取裡面的現金。直到虧空越來越大,盜款一事才最終暴露。

而儲戶從ATM中取到假鈔的事情也時有發生。另外,有網路公司爆料,銀行ATM機存在安全漏洞,可被黑客攻擊,黑客通過入侵ATM機可竊取銀行卡賬號密碼、進行轉賬等操作。

8、你可能跑了很多冤枉路,花了很多冤枉錢

譬如卡挂失。銀行卡挂失其實哪個網點都可以挂,但是現在你會遇到喊你去開戶行挂失。那是因為辦理行不想增加自己的業務操作量。

而挂失後,一般操作只需要補卡就行了。但是,銀行一般都不會直接給客戶補卡。這樣好處太少。銀行的做法是:先挂失,收十元挂失費;再新開卡,二十元開卡費,再把挂失的卡銷戶把錢轉到新卡上。

這樣一來,辦一張卡增加了櫃員的產品提成,也可以把客戶卡上的存款轉到本網點。

9、銀行櫃員只會要你多辦業務

開一張卡提成一塊,開通網銀又可以提7塊,一個股市關聯帳戶提50塊,保險提成更高。銀行櫃員的基本工資並不高,這些各種各樣的業務量決定了他們每月的收入。

而且,銀行員工都有非常重的業績指標,如果達不成,會被扣罰。因此,銀行櫃員只會要你多辦業務。除了代收罰款這些利潤不大的業務。

10、使用風險由你自己承擔

銀行卡被克隆、網銀被盜、ATM取出假鈔,這些事件上銀行往往不會承擔責任。至今,仍有許多銀行卡被盜刷的人員在網路上聚集,商討如何才能讓銀行承擔其責任。但是,這往往很難。

銀行在當初的合同設置上就規避了很多責任,而大多數儲戶根本無法選擇那些條款。但銀行早已提前準備好應對,他們甚至準備好了出事後的應對話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