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司法 港1800法律人遊行抗白皮書(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4-06-29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當局針對香港民間公投爭取真普選推出一國兩制白皮書,企圖對香港民眾強行施壓,降低投票熱情。但讓中共始料未及的是,反抗浪潮接踵而來。為維護香港法制,法律界發起「黑衣靜默遊行」,這是自香港回歸後,法界人士遊行人數最多的一次活動。

27日下午約五點左右,香港法律界約有1800人參與「黑衣靜默遊行」抗議一國極權白皮書,由高等法院遊行至終審法院。香港資深法律人士、法官、大學法律教授及法律系的學生均有參加,另外,九名大律師公會前主席,包括李柱銘、張健利、李誌喜、余若薇、梁家傑、陳景生、戴啟思、湯家驊及林孟達也都出席。過程中他們不喊口號,不拉橫幅、以沉默的方式遊行至終審法院,再靜默3分鐘後和平散去。

前大律師公會主席、資深大律師梁家傑向海外媒體透露:「今天法律界靜默遊行已經是回歸後的第三次遊行,每一次都是我們法律界憂慮我們的司法自主和獨立受到挑戰和威脅,今次白皮書明顯是要給法官政治任務。」梁家傑強調,法官從來都是無畏無懼依法判案,秉公來審理,絕對不該以法官身份去為政治考慮。

香港資深大律師李柱銘斥批評白皮書要求法官愛國並不合理,「今次遊行非常重要,是關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全部都沒有了。」李柱銘指出,法官要成為治港者?變相要求法官站在中共政府那邊,幫它們一國極權。

而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著名法律學者張達明則表示,與其演繹白皮書揣測它背後的用意,不如正面的講給中共不要干預司法獨立。他認為,香港法官不可以掛上任何政治責任和「愛國」的招牌。「法官的責任就是根據證據和法律去獨立、無畏無懼的判案,這就是我們想表達的聲音。」

港大法律系學生陳同學表示,將來可能投身法律界,擔憂香港司法獨立會逐步受到中共的干預,因此親身支持遊行。

除了香港法律界人士外,北京維權律師滕彪亦到場支持。他表示,自97回歸後,香港自由民主受到北京的不斷滲透與侵蝕,白皮書徹底撕毀了《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關於香港地位的規定。「接下來香港大陸化的速度會大大加快,因此,我覺得現在是香港最關鍵的階段。」

滕彪說:「三權分立便會變成三權合作,實在太可怕了。」他指出,香港的法律人絕對不能接受,並呼籲香港民眾捍衛香港的法制、民主及自由,「這是香港自由民主的最後一個底線。」

「黑衣靜默遊行」向終審法院推進,途中陸續有許多下班後趕來的律師加入。發起人立法會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此次共有1800人參加,超過上兩次反對釋法的法律界遊行。他說:「希望今天可以很清晰的傳遞給中央政府及全世界,在法治的原則上我們是寸步不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