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平:「一國兩制」的主要矛盾是專制與民主(圖)

作者:艾米 發表:2014-07-01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01日訊】香港普選方案全民投票,也就是6∙22公投於29號結束,組織者宣布有近80萬港民參與投票,取得極大成功,但是中國官方和香港政府都表示,這次香港最大規模的民意表達活動是非法的,在香港七∙一大遊行之際,中國官方媒體,如《環球時報》更認為 6∙22公投是偏執的政治狂熱行為,是與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如何看待港民和官方對公投表現出來的一熱一冷的局面,以及中國政府對香港治理模式會對臺灣問題產生的影響前景等問題,法廣專訪旅居德國的時事評論家長平先生接受法廣的專訪:

長平:我也注意到中國以《環球時報》為主的官媒對「佔中」進行了冷嘲熱諷的評論,稱它是一場「非法的鬧劇」,是與「外部勢力勾結,干涉破壞」等。在我看來,這樣的態度是對香港民意的極大不尊重,說這是「非法鬧劇」的說法也是錯誤的,因為如果這是香港幾十萬人的非法活動的話,警方早就應該出面制止,甚至應該把組織者抓起來,事實上並沒有這樣。這個活動是合法的,組織者也說的很清楚,實際上這是一場民意表達,並不是投票選舉,就表達民意這一點來說,是成功的,也是嚴肅的,訴求是真普選,應該得到重視。

至於說「外部勢力干涉」這樣的說法,在中國這樣的國家一直存在,這樣的說法本身也是對民意的不尊重,因為把外部勢力的影響無限誇大,甚至說成是主要的因素,這本身是對民眾的侮辱,或者說是對民意的漠視,因為他們把民眾描述成為一個沒有頭腦的人,是極容易操控的是「烏合之眾」。一個能獨立思考的民意,外部勢力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

法廣:您認為中國政府為什麼曾答應香港一國兩制政策 50年不變,而在香港回歸不到20年的時間裏,就採取各種措施加緊對香港自由的限制,引發香港人的反抗呢?

長平: 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一國兩制的矛盾不是資本主義與社會主義的矛盾,而是民主與專制的矛盾,這對深刻的矛盾幾乎是無法調和的,當初對一國兩制的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描述,其實是掩蓋了民主與專制矛盾的實質,這個矛盾會一直存在,而且不會井水不犯河水,會一直發酵,因為專制政府的特點,不是去扶好一個地區, 或者調整政策來讓民眾滿意,最核心的本質是要進行控制,所以一旦不能控制,他們就會害怕。

對香港來說,香港人要民主就必然想擺脫專制政府的控制,另外,民主也是要擴大的體制,所以他們也害怕影響到內地人對政體的重新認識,內地人本身對經濟和政治文明的發展都會有重新認識,不斷地反思,加上香港因素的影響,或者是北京擔心香港因素的影響,他們的擔心從目前控制的局勢看,比想像的更加焦慮。

出於這兩種原因,他們會不斷地,主動地去幹擾香港的民主發展,去控制香港的自由,最終會導致更大的矛盾。

法廣:今年 七∙一遊行的主題包括「爭取公民直接提名」和「捍衛港人自由、無懼中央威赫」。這個遊行被看作是香港民主派爭取民主,抗議北京壓制的重要機會,從目前的情況看,七∙一大遊行不管規模如何,有沒有可能對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方式會產生影響?

長平:我認為應該產生影響才正確,像《環球時報》等中國大陸的官方媒體一再強調包括七∙一大遊行,包括6 ∙22 公投不具法律效力這種說法實際上是有一定問題的。就是說民意本身應該有他的法定效力,不論是在中國的基本法,還是在香港的法律中,都得到保護,在民主國家,民意的法定效力是很明顯的,因為民意會影響選票,但是在沒有一人一票的非民主,甚至是專制國家,民意如何反映其法定效力,這本身是一個問題,那香港人顯然不願意承認,或者不願意接受他們的民意表達不被重視,或者不能完全反映在法律上這樣一個事實,如果還有機會的話,他們顯然會一直堅持下去,直到會真正產生他的法定效力。

法廣:香港的治理情況,對解決臺灣問題有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嗎?

長平:顯然會產生直接的影響,因為在過去中國大陸的政策中,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是解決臺灣問題的一個樣板,但是從今天的情況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治理顯然是失敗的,我想大部分臺灣然都不大可能接受目前的這種狀況。

有句話是「今天的香港,明天的臺灣」,這是幾十年前說的,當時的情況是香港相對來說,經濟比較好,而且也有一定的自由和法制,讓臺灣人很羨慕,但是今天還在說這句話,就有了另一種意思,完全是相反的,就是臺灣人在警醒自己不要成為今天的香港。

對臺灣人認識兩岸的關係顯然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再加上臺灣「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等人到香港去被拒簽遣返,甚至台胞證都被註銷,這樣一些事情會讓很多人看到大陸體制的本質,對解決臺灣問題來說,不管是超哪個方向走,我覺得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感謝長平先生接受法廣專訪。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