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冀文林 被石油幫當做自己人(圖)

發表:2014-07-03 2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03日訊】北京時間7月2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海南省原副省長冀文林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經查,冀文林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距離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的消息公布,過去了近5個月。周永康多個親信的被處理的消息,也挑動了大陸媒體的神經。隨後就有媒體透露曾擔任過周永康秘書的原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在海南執政時候的一些「往事」。

沒有大多數中年人特有的啤酒肚,一口濃重的內蒙古口音。這是冀文林給海南省官員留下的第一印象。


冀文林在海南一度很強勢

「歡迎會上,冀文林顯得比較低調,話不多」,一位與會者記得冀文林酒量一般,但煙不離手。他說,會後大家普遍認為冀文林到海口也就是鍛練一下不會有太大的動作。

強勢冀文林

有領導替企業打招呼,冀文林非但不給面子,還說「有企業動不動就說要把總部搬走,搬啊,我看能不能搬到天上去。」2011年,冀文林當選海口市長後發生的兩件事,讓人立馬體會到頗有特色的「冀式風格」。

第一件事源自海口電視臺的一位記者對冀文林的一次採訪。當時這位記者因聽不懂冀文林的內蒙古口音,將其所述,與海口人民共同「見證」海口發展,在字幕上誤寫成「建設」,隨後在電視臺播出。有誤的畫面不足一秒,但也被冀文林發現。據冀文林身邊的人說,對此冀文林很生氣,親自打電話,從宣傳部到電視臺,最後電視臺交上了對這名記者的處理報告,才算完事。

第二件事則是,冀文林開會睡覺。這次事件發生在海口市召開的一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會上,市長冀文林趴在桌子上睡著了。後來,有些人私下問冀身邊的人是怎麼回事,被告知少議論,市長那天喝酒喝多了。

兩件事過後,一些幹部開始私下議論冀文林,說其不近人情,做事隨性。對於議論,冀文林並沒過多在意,他把精力對準了拆違和拆遷。

冀文林主政海口時,恰逢國際旅遊島概念熱炒,西海岸違建成風,參與者既有部分政府部門,也有一些強勢企業。冀文林決定著手整治。當時有官員建議他不要太強硬,要綜合考慮違建的歷史成因,被他警告「要好好查查違建背後到底有什麼利益鏈。」

後來有領導替企業打招呼,冀文林非但不給面子,還在拆違部署大會上強調「政府不能讓企業綁架,有企業動不動就說要把總部搬走,搬啊,我看能不能搬到天上去。」隨後,拆遷加速進行,冀文林的強勢作風由此奠定。

「冀文林的風格是說一不二」,一知情人士說,「2012年中,冀文林在海口某區視察,走到一棟大樓前忽然停下,沉默一段時間後扭身對陪同的區領導說‘這棟給我拆掉’,而後離開」。

看重圈子

冀文林與石油系統的多重交集,被石油幫蔣潔敏、李華林等接納入圈子中。在海口,冀文林有兩個顯著的標籤,第一是強勢,第二則是講圈子。

冀文林很看重圈子,也喜歡把與自己交往的人分進不同的圈子,區別對待。

冀文林身邊的人說,就連常年與其接觸的記者,他也會根據是否是央媒,是否是黨員區分對待。達到前兩者標準的可以進冀文林的辦公室,不達標的一律在辦公室旁邊的小房間接待。

冀文林的這種習慣,在其老家內蒙古涼城也有流傳。冀家熟識的一位人士說,「冀文林不認親,他在北京當官時,一些親戚乃至姐夫去找他辦事,無一答應。」與之截然相反的,冀文林本人對其從政生涯裡秘書圈中朋友的熱情。

比如,在冀文林主導海南昌江核電項目中,與其老上級郭永祥私交甚好的四川明星電纜股份有限公司成為該項目的中標企業。對於同樣來自秘書圈的崑崙能源董事長李華林,冀文林也是多次主動幫助。

2012年,冀文林將李華林轄下的崑崙能源引進海口公交車市場,並一次性為崑崙能源規劃加油氣站55個。崑崙能源出資2.5個億為海口投資環保公交,與海口公交聯營。

這是一步雙贏的好棋。分析人士稱,對崑崙能源來講,此前崑崙在整個海南的加油(氣)站才兩個,冀文林的出手,讓李華林的業績斐然,並打開了海南市場。對冀文林來說,這一項目成為其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重點成績,他反覆強調這一項目對「低碳海口,綠色海口」進行了有力保障。

石油系統一位資深人士說,冀文林的秘書身份以及與石油系統的多重交集,為他後來的發展形成了一個圈層。冀文林雖沒有在石油系統任職,但被石油幫蔣潔敏、李華林等接納入圈子中。

「石油幫」慣常使用的手法是通過石油項目輸送幫助樹立政績,蔣潔敏、李華林等先後在四川和海南投資重大石油項目,為冀文林的地方工作增色不少。冀文林身邊的工作人員說,冀文林來海口的頭兩年不但政績斐然,自身狀態也逐步調整得很好。

被查前變化很大

一廳級幹部向其匯報工作「冀省長向您匯報個情況」,冀文林聽後忙握住對方的手錶示「叫我文林。」「剛來海口時,副省級領導和他打招呼都不理」,另一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後來,比他級別低的官員當眾不買他賬,冀文林都不生氣。

據該官員回憶,2012年中,冀文林曾率隊前往文昌市協調海口與文昌兩地之間修建鋪前大橋一事。會前冀文林希望海口市規劃局向對方表明,若跨海大橋的一些橋墩不落在海裡,而是落在海口轄內的北港島上,將對整個東海岸的風景有一定破壞。

會上規劃局官員向對方市領導表明瞭這一想法,並聲稱此方案經過專家論證。讓大家沒想到的是,海口方面的建議讓文昌的領導發了脾氣。「文昌的領導指著規劃局官員說‘狗屁專家,你在海口做的那些事我不清楚嗎?你敢說你們海口的規劃都是科學的嗎?’」與會的一位工作人員說,文昌的領導嚷了大概七八分鐘,眼看著海口規劃局官員離席,隨後也獨自離開會場。其後,文昌的其他官員出來打圓場,希望冀文林不要太介意。「冀文林一直在笑,說沒事,等你們領導回來繼續商量。」同樣參加了這次會議的一位記者說,十來分鐘後文昌的領導回來。冀文林就像啥也沒發生一樣和對方談笑風生。

2013年冀文林當選海南省副省長,其間依舊低調。與其往來密切的人士稱,此時冀文林基本屬於閉門謝客狀態,偶爾會和秘書還有司機去看個電影。另據媒體報導,冀文林當選副省長後曾有一廳級幹部向其匯報工作說,「冀省長向您匯報個情況」,冀文林聽後忙握住對方的手錶示「叫我文林。」

2013年12月23日,冀文林以副省長的身份會晤了一位外賓。此前,四川省原原副省長郭永祥、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李華林、國務院原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等冀文林的「圈內老友」均陸續因涉嫌違紀被查。馬年大年初一,冀文林返回內蒙古涼城老家,一天後離開。在其親屬印象中,冀文林沒有任何異常。2014年2月14日,海南省紀委召開有關廉政建設的會議,冀文林出席並與參會人員討論反腐問題,4天後,中紀委發布消息稱,海南省副省長冀文林涉嫌嚴重違紀正在接受組織調查。

来源:臺灣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