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鮮膜用錯變「毒膜」使用須知7點(組圖)

發表:2014-07-04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鮮膜在生活中的作用越來越大,人們也對其越來越依賴。蔬菜、水果、剩菜剩飯,只要蓋上它,心裏就會踏實很多。但近日有研究指出,有些食物其實並不適合蓋上保鮮膜,因為這樣反而會影響健康。


網路擷圖

1、不宜使用保鮮膜的幾類食物  

蘿蔔、黃瓜、豆角  

100克裹上保鮮膜的蘿蔔存放一天後,其維生素C含量減少了3.4毫克,豆角減少3.8毫克,黃瓜存放一天一夜後,其維生素C的損失量相當於5個蘋果。  

剩菜剩肉  

保鮮膜有一定的透氧性和不透濕性,並且阻隔空氣中的灰塵,延長食品的保鮮期,居家生活的確很常見。因其不透濕的特性,很適合保存水分較大的蔬果,但是生活中,人們卻往往用保鮮膜包裹剩菜和肉類。 

熟食、熱食、含油脂的食物最好不要用保鮮膜包裝貯藏。因為這些食物和保鮮膜接觸後,很容易使其材料中所含的化學成分揮發,溶解到食物中,對健康極為不利。  

2、適合食用保鮮膜的食物:含水多的蔬果  

蘋果、梨、油菜、韭黃等水分較大的蔬果適合用保鮮膜。  

這些蔬果使用保鮮膜,不但能夠長時間保鮮,還會增加其中的某些營養素。在該項研究中,美國科學家發現100克裹上保鮮膜的韭黃,24小時後其維生素C含量比不裹時要多1.33毫克,油菜、萵苣葉多1.92毫克。

3、盡量不要帶著保鮮膜加熱食品  

保鮮膜中可能含有鄰苯二甲酸鹽和DEHA 等化學物質,微波爐加熱後會產生致癌物。因此食物包裝任何保鮮膜時,最好不要使用微波爐烹調或在蒸籠、電飯鍋中加熱;即使沒有接觸到也最好去除保鮮膜。  

平時保存食品時,多多改用有蓋的瓷碗盤或不鏽鋼容器。如果可能的話,買肉時,盡量用自備紙來包肉。食物裝在無蓋的陶瓷碗內,如果上面附蓋保鮮膜,不要裝滿以免碰到食物。

4、分清種類再使用  

目前,市場上的保鮮膜大體分為兩類,一類是普通保鮮膜,適用於冰箱保鮮;一類是微波爐保鮮膜,既可用於冰箱保鮮,又可用於微波爐,消費者在使用上要特別注意區別使用。

沒有註明適用微波爐的保鮮膜,就不宜在微波爐煮食及加熱用。即使有些保鮮膜聲稱可用於微波爐,使用時間也不宜過長,以防止食物溫度上升而導致保鮮膜融化,粘在食物上。


網路擷圖

5、若要加熱,避免與食物接觸  

保鮮膜與食物表面最少應有25毫米空隙。而選擇耐熱玻璃、瓷盤等來代替保鮮膜覆蓋食物是一個古老卻很有效的方法,這樣可避免保鮮膜融化和保鮮膜中的增塑劑被食物吸收。

加熱油性較大的食物時,應將保鮮膜與食品保持隔離狀態,不要使二保鮮膜者直接接觸。因為食物被加熱時,食物油可能會達到很高的溫度,使保鮮膜發生破損,粘在食物上。

6、保鮮膜健康危害

為了增加其黏性、透明度和彈性,聚氯乙烯保鮮膜中增加了一定量的增塑劑,而增塑劑含有一種化合藥劑,它對人體內分泌系統有很大破壞作用,會擾亂人體的激素代謝。  

經過長時間的包裹,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將保鮮膜中的有害物質溶解,並且在加熱時,會加速增塑劑中化合藥劑釋放到食物中,食用後會引起婦女患乳腺癌、新生兒先天缺陷、男性精蟲數降低,甚至精神疾病等。  

目前,增塑劑在歐洲已被限制使用,在南韓被明令禁止使用。  

7、使用保鮮盒或保鮮袋  

除了保鮮膜,市場上的食品包裝產品主要有保鮮盒和保鮮袋。在「保水」、「保質」、「保營養」方面,保鮮膜無疑功效最好。但對於不適用保鮮膜的食物,可用保鮮盒或保鮮袋代替。


網路擷圖

健康鏈結:不同規格的保鮮膜  

市場上出售的絕大部分保鮮膜和常用的塑膠袋都是以乙烯母料為原材料,根據乙烯母料的不同種類,保鮮膜可分為三大類。  

第一種是聚乙烯,簡稱PE,這種材料主要用於食品的包裝,我們平常買回來的水果、蔬菜用的這個膜,包括在超市採購回來的半成品都用的是這種材料;  

第二種是聚氯乙烯,簡稱PVC,這種材料也可以用於食品包裝,但它對人體的安全性有一定的影響;  

第三種是聚偏二氯乙烯,簡稱PVDC,主要用於一些熟食、火腿等產品的包裝。  

這三種保鮮膜中,PE和PVDC這兩種材料的保鮮膜對人體是安全的,可以放心使用,而PVC保鮮膜含有致癌物質,對人體危害較大,因此,在選購保鮮膜時,應選用PE保鮮膜。  

從物理角度出發,保鮮膜都有適度的透氧性和透濕度,調節被保鮮品周圍的氧氣和水分的含量,阻隔灰塵,從而延長食品的保鮮期。因此,不同食品選用不同的保鮮膜是必要的。

市場上的保鮮膜大體分為兩類,一類是普通保鮮膜,適用於冰箱保鮮;一類是微波爐保鮮膜,既可用於冰箱保鮮,也可用於微波爐。後一種保鮮膜在耐熱、無毒性等方面遠遠優於普通保鮮膜。因此,消費者在使用選擇上要特別注意,分項使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