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招遠羅山的傳說

發表:2014-07-06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招遠,是中國有名的金礦產區,黃金資源遍佈全縣,藏量豐富。羅山位於招遠玲瓏鎮北部,是招遠境內最高山脈,膠東第三大山,風景優美,蒼松翠柏生機盎然。據勘探,招遠的黃金儲量約佔全國的 1/10 ,而羅山則蘊藏著招遠 80%的黃金儲量,被譽為「中國第一金山」。早在幾千年前這裡便開始了黃金開採,留下了輝煌燦爛的黃金文化。優美的自然風光與古代採金遺址的完美結合,正是羅山的一大特點。這裡要講的故事就與其有關。

在羅山南麓陽坡有道觀名曰「覺觀」,號稱「仙洞石門」, 據說此處是古時一位姓班的全真老道所建。古《縣誌》中也記載:「仙洞石門」乃「羽士班全真修煉處」,班全真修煉成仙後,人稱其為「班仙洞」,因為諧音也有人叫它「半仙洞」。

由於羅山黃金多,自古以來採金人也多。古人普遍敬天信神,採金人也如此。然而不知哪朝哪代,採金人中出現了一批貪心的財迷,不敬神靈不守規矩,胡挖亂採。有一首民謠描述當時的情景道:「羅山十八層,層層都有黃金洞;尖斗沙子平斗金,男男女女發了瘋。」

這些為發財而瘋狂的採金人,眼看就要挖壞山脈,上天因此決定降下災禍,使金礦垮塌,消滅那些貪心的採金人。然而採金人中也有很多不貪心的好人,不能讓好人也招災。菩薩便託夢給老道班全真說:「明天,要塌山沉地,埋葬那些貪心的財迷。上天怕有好人喪生,就在羅山前當地人稱「大石橛子」的絕頂獨柱上,挂面大鑼,我在山間演跑馬戲,你給我敲鑼,讓那些好心的人聽到鑼響,出來看戲。」

班道長醒來,原來是一個奇夢,記的清清楚楚,悟到自己的夢乃是神靈點化。天亮以後,道長一反常態,不打坐修行了,他對徒兒們說:「為師我到山上轉轉,你們打坐看家,切莫懶惰耽誤了修行。」班道長一邊走,一邊向前看。走到山頂,一眼就看見一面大鑼,高高懸掛在羅山的絕頂獨柱上。道長心想:「夢裡也忘了問問菩薩,馬戲開演啥時間?」但又一想,馬上就悟到:「演戲從來都是先打鑼鼓後開場。菩薩讓我幫忙,我不打鑼,馬戲能上場嗎?不要問時間,立刻行動才對。」於是,一邊心裏想著,一邊加快了腳步。當他爬上大石橛子,一看上面竟然放著一個鑼錘,立刻心中明白自己悟對了,當即拿起鑼錘猛敲起來:「光,光---」這鑼一敲,震耳欲聾,聲傳百裡,連地下的採金者,都聽的一清二楚。

在地下挖金的人,聽到鑼聲響後,有的說:「出去看看吧,看是幹什麼的。」於是走出了洞口。有的說:「看什麼?看的光景不就耽誤挖金子了嗎?」仍然低頭挖金。

走出金洞看的人,只見空中現出一女子,白衣素裝,騎一匹高頭大白馬,在演跑馬戲。定睛一看,這馬真是神馬,竄洞躍谷,往來各個山頂,快如穿梭。「這是哪裡來的戲班子?這是什麼樣的神馬呀?快來看哪!是跑馬戲的,騎的神馬,會飛呀,都來看哪,快來看哪!」出來看的人,嘴裡大聲嚷開了。在洞裡的採金人,一聽騎的是神馬,還會飛,似信非信,不少人蜂擁而出。一看,果不其然,天馬行空,獨來獨往,騎者簡直是天上神女,英姿颯爽,在馬背上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馳騁天空,開天闢地也少見。

儘管外邊馬戲跑的這般精彩,如潮的喝采聲一浪高過一浪,班道長敲的鑼聲配合著跑馬戲的節奏,也一陣緊似一陣,但洞內不願出來的那些採金人卻說:「精的演、痴的看,精的演戲為掙錢,看的誤工又花錢。看我們,這當兒又挖了這麼多金子。什麼敲鑼跑馬,啥也不如黃金值錢。」

此時,神見能出來的人,都已經出來,仍然埋頭在山洞挖金不出來的那些人救不了了,於是施展法力,只聽「轟隆轟隆」一陣巨響,所有的金礦洞全部塌方了。這時候,雲端的跑馬戲也收了場,出來觀看的人都得救了,騎馬的女子也顯出了菩薩真身,騎的那匹大白馬,變成了一根小小的柳條。菩薩駕雲緩緩而去。

這時,山下眾多得救的採金人,方才醒悟過來。啊!原來這是菩薩救咱來了,於是齊刷刷跪倒在地,向著雲端拜了又拜。再看那鑼和鑼錘,卻被天神帶走了,而那挂鑼的大石橛子,依然在那裡巋然不動。從此,人們把挂鑼的大石橛子,叫做挂鑼橛了。菩薩臨別時,把手中那根曾變成白馬的柳條,隨手扔了下來,落在雲屯頂的前坡,前坡馬上又長出了一座大山。這座大山,既像馬頭,又像馬鞍,因此被大家叫做馬鞍山,也叫馬兒山。班道長勤於修行,又有此順天意協助菩薩救人的功德,後來也成仙去了。

這雖然只是一個民間傳說,卻未必不是真實的歷史,中國又稱「神州」,眾神在此留下了無數的傳奇,只是今天被「無神論」洗腦的人不願相信罷了。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