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硯臺?史前巨大月眉石槽未解之謎(組圖)

發表:2014-07-06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花蓮壽豐鄉月眉村有一個謎一樣的史前考古遺物──「月眉石槽」,由整塊石英雲母片岩打鑿,長229公分、寬161公分、重達1.2噸。這麼大型的橢圓形石槽,不少民眾見了不禁驚呼:「這是巨人的硯臺吧!」

臺灣東部史前遺址偶而可見槽狀石製品,然而大多在1公尺以內,「月眉石槽」是此種類形史前遺物中極少數的大形石槽,具有相當的重要性與文化資產保存價值。「由於石英雲母片岩主要產於中央山脈區域,與月眉遺址距離至少4公里以上。史前人類如何取得、運送此一巨大、沈重的石材,以及為什麼花費許多工夫打鑿此一槽狀物,目前仍是一個不解之謎。」


臺灣花蓮壽豐鄉月眉村有一個距今3000年至2000年間的「月眉石槽」6月27日在壽豐文化創意館展出,民眾驚呼:巨人的硯臺。(花蓮縣壽豐鄉公所網站)


臺灣花蓮溪畔的神秘巨石──月眉石槽。(花蓮縣壽豐鄉公所網站)

2013年12月初,花蓮縣文化局進行例行性的全縣遺址監管工作,察見「月眉石槽」自遺址現地消失,文化局四處訪查仍未知石槽下落,後經熱心民眾彭群元協助尋找,終於在今年3月尋獲。臺灣花蓮壽豐鄉「月眉石槽」目前存放並展示於壽豐文化創意館,此一形制獨特的考古文物,我們從石槽凹壁上看到清楚的製造整修的打鑿痕跡,可以瞭解史前人類已具有相當精良的石器加工技術。


臺灣花蓮壽豐鄉月眉村有一個距今3000年至2000年間的「月眉石槽」,由整塊石英雲母片岩打鑿,由於此種岩石僅存中央山脈,如何搬運至月眉村,仍是不解之謎。(中央社)

臺灣花蓮物華天寶,蘊涵豐富石頭資源,素有石頭故鄉的美名。臺灣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月眉石槽」所在地為一新石器時代的遺址。考古學者研判月眉遺址文化內涵屬於花岡山文化,年代距今3,000年至2,000年之間。


臺灣花蓮國家三級古蹟「掃叭石柱」為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遺址,「掃叭石柱」兩根石柱各長575公分、339公分,各重10.6噸及12.3噸,位於舞鶴臺地上(楊明勛)。(交通部觀光局)

除了花蓮溪畔的神祕巨石──「月眉石槽」外,國家三級古蹟「掃叭石柱」為新石器時代「巨石文化」遺址,「掃叭石柱」兩根石柱各長575公分、339公分,各重10.6噸及12.3噸,位於舞鶴臺地上。這兩根大石柱是臺灣史前巨石文化遺蹟中最大的遺石,令人好奇的是當地並不產這種石材,到底石柱從哪裡來、又如何將重達數噸的巨石運送到臺地上,至今也是未解之謎。

國外有名的巨石遺蹟,包括建造始於西元前4,000年前,充滿神秘色彩的英國巨石陣(Stonehenge),其建造年代和埃及吉薩金字塔相當,它吸引人之處,在於它的建造起因和施工方法,至今在考古界仍然充滿疑點,幾十塊巨石圍成一個大圓圈,其中有些達6公尺高、重達幾十噸,如何運來這裡,充滿了未解之謎。


英巨石陣曝驚人消息或為遠古巨人所用木琴。(Getty images圖片)

英巨石陣驚曝 或為遠古巨人樂器

據《每日郵報》報導,一項最新的研究表示英國巨石陣很可能是一臺巨大的木琴,這個消息震驚了世界。那麼能夠使用如此巨大木琴的遠古人類,是否就是傳聞中的巨人呢?這一令人震驚的結論並非來自考古學家,而是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專家進行的一項研究的結果。

研究人員花費了數月時間將石頭碎片整理成1,000種岩石類型,並分別記錄了它們發出的聲音。當敲擊石頭時,大多數石頭產生溫和的「砰」聲;但是,巨石陣整塊石頭的起源地的南威爾斯普瑞斯里山的青石,則表現為會「唱歌」,這些岩石會發出一系列金屬聲,例如鈴聲、鑼聲和錫鼓聲。他們甚至獲得批准進入巨石陣,像彈奏一臺巨大木琴一樣擊打這個結構。

這種「異常的聲音本質」或可解釋為什麼遠古人將石頭從200英里遠處運至威爾特郡的索爾斯堡平原。當岩石被「演奏」時,發出的聲音會在石頭之間產生共鳴。領導這項研究的喬恩•沃曾科洛夫特弗洛姆(Jon Wozencroftfrom)和保羅•德福魯(Paul Devereux)說:「到目前為止唯一沒有考慮的便是聲音,它可能是一個重要因素。我們邀請了打擊樂器演奏者,他們能夠為這些岩石調音,這才是真的岩石音樂。」

一直以來,巨石陣都被傳聞是古代巨人運來並放置在平原上。沃曾科洛夫特弗洛姆補充表示:「這真是神奇的發現,遇到這樣無法解釋的現象真是讓人耳目一新。」假設曾經有5米高的巨人族的存在,那麼巨石的搬移之謎就不難解開了,因為巨人搬移巨石的困難度顯然比現代人類少很多。


Joe Taylor本人與他複製的巨人大腿骨合照。根據Joe Taylor的研究,在1950年代,土耳其東南部地區的Euphrate valley發現許多巨人的墳墓遺蹟,其中兩個挖掘點各發現了長度為1.2米的大腿骨化石,此化石在解剖學上的特徵和比例上都與人類大腿骨相符。而美國加州的H. K.先生則聲稱他曾親眼目擊巨型大腿骨的出土過程。這根大腿骨的主人推測身高應該有4.2~4.8米左右,身寬1.8米。中國大陸也有類似的大型人骨出土報導。(網路圖片)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