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越苦越清火?粉碎清熱3大謠傳(組圖)

發表:2014-07-07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入夏之後,很多人會有上火的煩惱。但「清火」時要分清上火的性質和部位,與此同時還有不少人覺得在炎炎夏日,越苦的食物清熱解毒效果越好,其實這些都是不科學的說法。下面,我們看看如何正確區分「清火」與「食苦」。


網路擷圖

1、上火了多吃水果錯!

水果富含維生素和膳食纖維,適量食用對健康有益,但上火時可別不分青紅皂白,亂吃水果。

以夏日最受歡迎的西瓜為例,人們往往認為西瓜可以消暑、止渴,上火時吃再合適不過。其實,適量吃西瓜確實有滋陰、清火的作用,但吃多了會利尿從而傷陰,引發陰虛火旺,出現嗓子干疼等一系列上火症狀。脾胃虛寒、消化不良的人也不宜多吃西瓜,容易導致腹瀉、腹脹。此外,榴槤、荔枝、桂圓等屬於溫性水果,對於實熱體質者因上火引起的便秘、舌苔黃、口乾、咽喉疼痛等症狀,不但不能去火,還可能加重病情。


網路擷圖

2、人人都能喝涼茶錯!

涼茶是中草藥植物性飲料的通稱,多有清熱解毒、去濕生津、明目消腫等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涼茶雖好,可不是人人都適宜喝的。

市場上出售的涼茶飲料配方不一,但多以金銀花、菊花、黃岑、藿香等為原料,屬性偏寒。因而對於平時體質較差或怕冷、脾胃虛寒等寒性體質的人來講,喝涼茶可能會加重症狀,導致胃疼、腹痛、腹瀉。在沒有熱證的情況下,不應該隨便喝涼茶,否則會造成體質虛弱。同時,即使是適合喝的人,在入睡前、空腹時也不要喝涼茶。


網路擷圖

3、吃「苦」就能清火錯!

目前苦瓜、苦麻菜等苦味蔬菜正當時令,不少人覺得只要是上火,就可以吃這些蔬菜來清火。這種想法也是不對的,因為沒有辨清上火的臟腑。

(1)苦味不能瀉心火

「夏天吃苦養生」是民間流傳已久的說法,主要是認為夏季吃苦能瀉心火。然而,中醫專家指出這是誤解。自然界中夏季以火熱為主,因此,人體的心陽在夏季最為旺盛,功能最強,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人們常說夏季心火旺。正是因為夏季陽氣漸旺,暑熱火邪日盛,易使心氣過旺而心神渙散,神志失養,人易感心煩不安,疲倦乏力。中醫認為,在五味中,苦與心相對應,苦味可旺心氣,夏季心火本旺,此季如果過多食用苦味食物,則心神更易渙散。


網路擷圖

(2)過食苦味傷脾胃

對於夏日「吃苦」的風潮,專家認為,雖然適度食用苦味食品能夠起到增強食慾、促進消化和清涼敗火、排除體內毒素的作用,但吃過多的苦味食品則易傷脾胃,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不良反應。因此專家提醒,夏季「吃苦」別過量,過苦的食物不宜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等症狀。另外脾胃虛寒、脘腹冷痛、大便溏泄的患者也不宜食用苦寒食物,否則會加重病情。兒童和老年人腸胃功能較弱,長期大量食用苦味食品會對身體造成不良影響。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