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這些食物祛濕消腫(圖)

發表:2014-07-08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夏天,除了熱,讓人們更難受的是頭昏腦漲、全身困乏、四肢酸軟、食慾減退等不適,這就是中醫常說的「濕」在作怪。對於易浮腫體質的人來說,夏天稍微吃點過涼或者過咸的食物,都會出現水腫的症狀。本期,我給大家推薦幾種祛濕消腫的好食物。

綠豆

味甘,性涼,入心、胃經,具有清熱解毒、清暑利尿的功效。喝綠豆湯要注意以下問題,第一,要想增加清熱效果,煮粥或煮湯後,連皮一起吃;第二,最好不要加糖,否則會降低綠豆清熱祛濕的作用;第三,綠豆性質偏涼,脾胃虛弱的人不宜多食。

赤小豆

味甘,入心、小腸經,具有利水除濕、和血排膿、消腫解毒的功效。它清熱作用比綠豆弱,但利水祛濕作用更強,不但可以治療一般的水腫,甚至可以治療「大腹水病」,即肝硬化腹水。赤小豆一般用來熬粥或做餡。

薏米

味甘、淡,性涼,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益氣的功效。南方有些地區,夏天梅雨季節,雨水多,經常喝薏米粥可以祛暑濕。需要注意的是,容易便秘的人不宜常吃。

冬瓜

味甘、淡,性涼,入肺、大腸、膀胱經。具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的功效。冬瓜利水作用較強,容易水腫的人應該常吃。煮湯效果好,需少加鹽,淡食為佳。

黃瓜

味甘,性寒,入胃、小腸經,具有清熱止渴、利水解毒的功效。黃瓜的吃法有很多,可生吃,可涼拌,可炒,可入湯。生吃,生津止渴。要想利尿消腫,最好煮湯喝。注意:黃瓜性質寒涼,胃寒者少吃。

西瓜

味甘,性寒,入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利小便的功效。生吃即可起效,既適用於夏日保健,又可用於急慢性腎炎、高血壓的輔助治療。如果把西瓜皮留著,熬湯喝效果更佳。

味甘、苦,性涼,入腸、胃經,具有清熱利水的功效。適用於輕度水腫、小便不利。可以涼拌或煮湯吃,最好連葉一起食用。萵筍性偏涼,脾胃虛寒者不宜多食。

海帶

味咸,性寒,入肝、脾經,具有清熱利水的功效。除此之外,海帶還含有碘,對於缺碘所致的單純性甲狀腺腫大有輔助治療作用。海帶可用來涼拌或熬湯。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