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風趣 魅力無法擋:人際關係破冰法!(圖)

作者:林郡妙 發表:2014-07-09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臺灣Wiki)

沒有人不喜歡跟風趣的人在一起,只要有他們在,就是歡笑的保證。想提高人氣指數,最好先有讓人「笑」的功力!

許多喜劇或綜藝明星,即便不是俊男美女,照樣靠著一流笑功,大受觀眾歡迎,臺灣藝人許效舜就是如此。他的招牌四方臉,常成為大家揶揄的對象,但他總有一套自我解嘲之道。朋友故意寄來越南山神的照片,山神的國字臉、小眼、招風大耳,簡直和他一模一樣,許效舜看到照片非但不生氣,反而開心大笑說,以後要穿相同的衣服,到當地收香油錢,假裝是神明顯靈。機智的反應,讓人想不喜歡他都難。

幽默帶來人緣與錢緣

曾做過千場演講,所到之處充滿笑聲,「人生幽默促進會」發起人彭思源認為,人人都應培養幽默感,可帶來好人緣,增廣自己的人脈。有女「幽默大師」之稱、靜心情緒管理中心創辦人賴淑惠,也引用調查數字指出,有9成的人喜歡和風趣的人在一起,幽默能讓你的「被喜歡度」大大加分。

「現今職場上,人人皆是高學歷,缺少的是幽默創造力。」賴淑惠說,現在上班族的能力普遍不差,卻欠缺幽默感的訓練。幽默的人大多生性樂觀,而樂觀正是成功者的重要人格特質;當一個人渾身充滿自信,銷售就已經成功一半,自信再加上幽默,更是如猛虎添翼。

一個笑話,瞬間破冰

「幽默具有某種神奇的力量。」彭思源舉例,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平時就愛說笑話,在趨勢創立初期,他隻身到美國與英特爾談合作,雙方洽談一度陷入膠著,當時全場鴉雀無聲,他靈機一動,講了個有色笑話,沒想到一講完,在場人士哄堂大笑,冰封的氣氛立即解凍。也就靠著這個笑話,為趨勢賺入英特爾的3,500萬美元權利金。

彭思源指出,笑的時候,人際之間無形的高牆就會倒下,瞬間拉近彼此的距離,這正是幽默最神奇之處。

傷人的玩笑不叫幽默

不過彭思源提醒,任何笑話都應「點到為止」,玩笑若開過了頭,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可就不妙。

例如英國凱特王妃,在懷孕初期曾因孕吐不適住院,有兩位澳洲電臺DJ假冒英國女王打電話到醫院,成功瞞過護士騙得凱特病歷資料,讓凱特住院的消息傳遍全球。事後這位護士雖未受到懲處,卻疑似內疚而在兩天後自殺身亡。彭思源強調:「幽默絕對不是一昧的荒唐搞笑與惡作劇,造成別人傷害的玩笑就不叫幽默,幽默有它莊重的一面,有準則、有節制才叫真幽默。」

在他的《幽默為快樂之本》書中也提到,真正的幽默感是「謔而不虐」,能帶給人會心的微笑。一個有正面幽默感的人,心智成熟且厚道,在他本人或親友受到挫折打擊之際,他能用幽默化解不如意,將傷害降至最低。反之,負面幽默就像一把利劍,尖酸刻薄到處傷人,讓人敬而遠之。

賴淑惠說,很多人以為幽默就是調侃別人,直到對方氣得臉發綠,才連忙安撫說「別生氣」,一切都為時已晚。她認為,幽默是一種智慧,真正高明的人,會將其內化為個人修養,即使遇到蠻橫不講理的事情,也能發揮幽默感,談笑用兵從容應對,「人際的折衝交涉,就如同兩軍交鋒作戰般,最後都是幽默機智的人得勝。」

培養幽默感,先學會放輕鬆

賴淑惠認為,想鍛練幽默感,首先得學會「放輕鬆」,不被他人語言所傷害。例如有人對你出言不遜,就用輕鬆自在的方式應對,「別人鼓勵你的話,要聽進去、做出來;批評你的話,不見得每句都要‘聽進去’,而要學會‘聽過去’。」別人講的難聽話,有智慧的人不必每句都當真,更不見得要回應反擊。

賴淑惠建議,倘若真的被氣到笑不出來,最好先抽離現場,給自己一點緩和情緒的時間,等調整好心情再帶著微笑進來,從容面對負面的情境。

在她的《讓幽默細胞活起來》書中教大家,可將以下自我暗示的句子,每天念21遍、連續念21天,讓正向幽默深植於心:

我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幽默潛能,可以轉化任何負面情緒。

我可以很輕鬆地接近幽默的人、事、物,並向其學習優點。

我知道學習幽默風趣可以擴展人生的領域,讓自己的人生更豐富圓滿。

講笑話也可以套公式

「講笑話其實有公式可依循。」彭思源說,幽默有一定的構成因素與表達公式,他試著拆解一則小笑話的組成:

有一隻公烏龜和一隻母烏龜走在一起,路過一個山洞,20分鐘之後,公烏龜出來,母烏龜沒出來,請問母烏龜為何沒出來?答案是:因為她還沒翻過來。

開頭是平鋪直敘的說明,中間故佈疑陣,再來一個意外的轉折,把結論和前後故事串聯起來,朝著意外的方向走,製造意外的效果,就如同「腦筋急轉彎」一樣。

笑話是社會公共財產

至於要如何培養幽默感?彭思源開出3個處方:

1、自我解嘲

「學開玩笑,就先拿自己開刀,因為全世界最安全的開玩笑對象,就是你自己!」彭思源說,很多名人的幽默,都來自他們敢開自己玩笑,像是大家常取笑藝人彭恰恰的長相,特別是他異於常人的大鼻孔,他索性拿自己的鼻孔開玩笑,說自己鼻孔很大,是因為媽媽生他時難產,醫生情急之下手一伸,便從他那兩個鼻孔給拉出來了。

彭思源說,很多人對自己的缺點耿耿於懷,但現實世界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唯有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才能欣賞別人的長處,包容他人的短處。一個敢自嘲的人,也就敢正視自身的缺陷,這是自信的展現,也是成熟智慧的人生境界。

2、自我充實

彭思源說,幽默笑話是人類社會不斷的累積,是「社會公共財產」,不屬於任何人的專利,它老早就存在,端看你如何運用。

沒有人天生就具備幽默細胞,只要多聽、多看、多方面收集資料,再有系統地整理,融會貫通之後,就成為自己的幽默能量。像他只要讀到報章裡有意思的笑話,就把它剪下來,聚沙成塔積少成多,前後花了5年時間,收集古今中外2萬則笑話,再濃縮成2,000多則,並且分門別類,成為演講時的笑話寶庫。

3、自我練習

若只是死背很多笑話,卻欠缺練習,笑話很快就會忘記。他建議,當找到一個好笑話時,要勇敢講給不同朋友聽,只要多講,把它當成生活的一部分,「幽默人生」將不遠矣。

来源:Career職場情報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