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種黃蜂殺死螞蟻 用屍體筑巢嚇走入侵者(組圖)

發表:2014-07-10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骨頭屋黃蜂巢穴最外面的門口巢室填滿死蟻。


 
科學家在中國亞熱帶森林中開展一項森林多樣性研究時發現這種黃蜂。它們是黑色,但翅膀上有褐色斑點。照片顯示,雌黃蜂最長可到一英吋的十分之六。


黃蜂(D)在森林植被的地上中空腔室內筑巢。它們就好像木棲甲蟲幼蟲(A)的中空隧道。黃蜂巢穴由一連串雌黃蜂建造的單個巢室組成。每個巢室都有一個固定在癱瘓蜘蛛身上的黃蜂卵。黃蜂幼蟲以它為食。把巢穴和外部世界隔開的最外部巢室(B)是黃蜂用螞蟻屍體(C)建造一個特殊儲藏室的地方。

黃蜂巢穴內真的有螞蟻骷髏。科學家在中國東南部識別一個蜘蛛蜂新種。它們的殘酷行為不同於其他任何動物。在為它們後代建造的巢穴中,這種黃蜂用成堆死蟻填滿最外部巢室。雌黃蜂捕捉螞蟻的目的不是用作食物,而是用它們的屍體嚇跑巢穴入侵者。

德國弗萊堡大學生物學家邁克爾-斯塔巴表示:「大多數螞蟻樣本屬於一個長著強有力蟄刺的大型螞蟻品種。所以雌黃蜂遇到某種危險,例如受傷或被殺等。」幾個世紀前,阿茲特克人和其他中美洲文明在他們的城市中把幾百個人類祭品的頭和彫刻過的骷髏頭堆放在一起。屍體殘骸確實激發恐懼。

這些被稱為「骨頭屋黃蜂」的動物可能做了類似的事。斯塔巴說:「它們把螞蟻骷髏堆放在巢穴最外面巢室的作用可能類似於阿茲特克人和其他中美洲文明把骷髏堆放在一起製造恐怖景象的作用。死蟻骨頭屋不僅看上去嚇人,還有難聞的氣味。這個堆滿螞蟻屍體的巢室可能讓黃蜂巢穴具有一種凶狠蟻群的氣味,從而讓整個黃蜂巢穴躲開天敵的入侵。」

這些科學家把這個以前未知的黃蜂新種叫做Deuteragenia ossarium(或骨頭屋黃蜂),因為它們用受害者的骨頭建造巢穴。斯塔巴表示:「我們的發現為瞭解動物保護後代的迷人策略提供一個驚人例子。尤其在昆蟲世界中,它更為突出。黃蜂用死蟻牆保護後代免遭巢穴入侵者的傷害。」

柏林自然博物館生物學家同時又是昆蟲學家的邁克爾-奧爾說:「我們不知道動物界中有任何類似的行為。它們用另一種動物的屍體保護後代,這非常罕見。」科學家在中國亞熱帶森林中開展一項森林多樣性研究時發現這種黃蜂。它們是黑色,但翅膀上有褐色斑點。雌黃蜂最長可到一英吋的十分之六(約合15厘米)。雄性更小,面部長有白色斑點。

成年黃蜂以花粉和花蜜為食。但雌黃蜂之所以捕捉比它們大許多的蜘蛛,是為後代置辦食物。它們先用蟄刺使其癱瘓,然後將其拖進或空運到巢穴中。黃蜂在森林植被的地上中空腔室內筑巢。它們就好像木棲甲蟲幼蟲的中空隧道。黃蜂巢穴由一連串雌黃蜂建造的單個巢室組成。每個巢室都有一個固定在癱瘓蜘蛛身上的黃蜂卵。黃蜂幼蟲以它為食。把巢穴和外部世界隔開的最外部巢室是黃蜂用螞蟻屍體建造一個特殊儲藏室的地方。

来源:奇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