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夫少妻不對等 強勢態度傷感情

發表:2014-07-13 1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生比我大9歲,剛開始很被他的工作能力和能言善道吸引,原以為婚後會被疼愛,沒想到卻處處被嫌,一下怪我家計分擔不夠多,一下又念我家事做得太少,甚至連我跟朋友逛街比他晚一點到家他也不高興,發起飆來經常一、兩個小時以上,非要講到我認錯道歉才肯罷休,如果我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說出「我不想談了,他會更抓狂。我想要的婚姻是對等的關係,而不是好像我是他的下屬或附屬品,更不希望所有的規則都是由他來決定。愈來愈受不了他非要爭到贏的疲勞轟炸,也很難過他不認同我和總是否定我,想趁著還沒小孩跟他離婚,他又不願意,說他愛我、願意面對問題,但彼此各有各的情緒,要怎麼好好溝通?

下回可以參考,不被伴侶認同、接納的感覺很不好受,讓人有強烈的挫折感與容易自我懷疑,而差異帶來各樣的碰撞與衝突,也是婚姻關係必然會遇到的障礙。大家內心都渴望能找到真正瞭解自己、懂得欣賞自己的「契合者,這個期待卻容易一不小心就陷入「如果對方愛我,應該會來配合我的迷思,所以美國婚姻專家格特曼(John Gottman)說:「可以白頭偕老的夫妻,關鍵不在於兩人是否契合,而是如何處理彼此的差異和不契合。那麼,該怎麼處理歧異和做好婚姻衝突管理?我覺得關鍵在於雙方能不能發展出「建設性的溝通方式。

「建設性的溝通,強調合作、折衷與協調;而「破壞性的溝通,則在乎輸贏和支配權的爭奪。不論「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指責)或「我不想談「(迴避),都屬於「破壞性溝通「的方式,容易引發爭辯或冷戰,也易導致誤解和疏離。

建議先從自身開始,關注個人面對衝突的反應,覺察自己退縮、不想響應的態度,是不是也令伴侶感到被批評和否定?有時我們的反應表面看起來是退讓、容忍,肢體語言卻可能充滿輕蔑和不屑。試著當他咄咄逼人時,先練習不逃開,讓對方感到被聆聽,再試著表達內在不被尊重、受傷的感受(而不是辯理),若願意多花些時間、心力檢視彼此的溝通舞步、多一些自我提醒以減少在舊模式中的互相傷害,嘗試克服各自內在的恐懼(或不安全感)來修通關係,或許會發現彼此都比想像中更渴望親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