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徐才厚落馬 矛頭指向後臺老闆(圖)

發表:2014-07-13 2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3日訊】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年初提出,反腐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此後,大大小小的貪官相繼落馬。可是,許多網民認為,受到查處的貪官大多數都是「蒼蠅」,被揪出的「大老虎」還是寥寥無幾。然而,在中共建黨93週年前夕,四名高官被清除出黨,其中包括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中國官媒的有關評論還暗示,徐才厚的後臺老闆是前中共最高領導人級別的超級大老虎。

6月30號,中國央視播報了中共中央給與徐才厚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並且要將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人民檢察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徐才厚是自林彪事件以來,中國軍隊官員當中落馬的最高級別將領。被中共封殺的《紐約時報》的報導說:「這是迄今為止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腐行動中影響最大的舉動。」

央視的報導稱:「經審查,徐才厚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晉升職務提供幫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賄賂;利用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嚴重違反黨的紀律並涉嫌受賄犯罪,情節嚴重,影響惡劣。」

從官方公布的信息來看,徐才厚的主要罪名是收受巨額賄賂,幫助他人晉升職銜,或者說是買官賣官。

據海外網站披露:中紀委人員清查徐才厚的贓物時,發現其中一個還未啟封過的箱子,打開後發現有巨額現金和一張原四川省軍區政委葉萬勇的個人簡歷。這是幾年前葉萬勇為買官向徐才厚敬奉的,不料徐才厚受賄太多,顧不上逐一點收,箱子一直沒有打開過,因此導致葉萬勇落馬。

除了徐才厚之外,國務院國資委原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中央防範和處理邪教問題領導小組原副組長李東生、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原副總經理王永春這三名高官也都由於嚴重違紀違法與徐才厚在同一天被開除黨籍。

與此同時,中共對這些反腐信息的報導做出了嚴格的限制。

據中國數字時代網披露,真理部對各媒體發出指令稱:「關於中央公布徐才厚、蔣潔敏、李東生、王永春的處理決定一事,一律使用新華社稿件不炒作。有關報導撤下雙首頁要聞區,注意控制評論。」

從6月30號開始,中國的官媒紛紛表態聲討徐才厚等人的罪行。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連續4天分別發表了題為《七一前夕「打虎」彰顯反腐決心》、《鏟除腐敗決不手軟》、《法紀面前沒有例外》和《軍隊形象不容玷污》的評論員文章。軍方的官方報紙《解放軍報》發表評論,要求各級黨委以徐才厚為反面教材,教育引導官兵端正價值追求,淨化思想靈魂。

對此,《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稱,官媒聲討徐才厚,社交媒體另有看法。我們就來看看人們在社交媒體是如何評論這一事件的。

徐才厚落馬後,中國一些名人紛紛在立方沒體吟詩作對,出現了不少神作,舉例如下: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朱德付所做的對子上聯是:江可渡,湖亦可渡,天下屬強者;下聯:薄不行,厚也不行,地球是平的。橫批:習以為常。

前和訊網總編輯王煒應景世界盃做了一個對子,上聯:江可踢,湖可踢,江湖皆可踢;下聯:薄不進,厚不進,薄厚俱不進。橫批:球是圓的。

在新浪微博,一位網民諷刺說:「今年七一的黨旗,因為染上四位大貪官的血,顯得更加鮮艷了。」

有的網民還借這條消息對共產黨進行調侃說:「每次聽到***被開除黨籍的消息,都會感到憂心忡忡,這些人渣本來是屬於黨的,他們被開除了,必然會被推到群眾隊伍中來,如此,勢必就破壞了群眾隊伍的純潔性……我感到非常氣憤,憑啥一犯錯誤就要回到我們群眾中來,好像群眾是壞分子的回收站。」

新浪微博大V李承鵬提出了一些發人深省的問題。他質疑道:「誰提拔的他們?誰監督的他們?誰縱容的他們?誰其實也是版本不同的他們?」

眾所周知,不久前落馬的前解放軍總後勤部副部長谷俊山的後臺就是徐才厚。人們也許以為,徐才厚的後臺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為這兩人再加上薄熙來和令計畫就是所謂的「新四人幫」。

事實上,徐才厚是前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親手提拔的,屬於江派人馬中的一員干將。值得觀察的是,中共官媒最近似乎已經把反腐的矛頭對準徐才厚的後臺老闆江澤民。

徐才厚出事第三天,新華網刊登了一篇題為「法國檢察機關為何敢調查前總統?」的博客。文中稱:「在這些落馬的貪官背後,還有沒有更大的貪官呢?……面對這樣的問題,大多數是得不到答案,因為歷來反腐敗根據級別而定,只反宰相,不反皇帝」。

文章還用了更加直白的比喻來影射前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可能有人還會認為,調查像薩科奇這樣的前總統,是會給中國抹黑,相反會給政府帶來負面消息,於是總會有一幫人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來維護像薩科奇這樣的前任‘大老虎’。」作者呼籲中國政府在反腐問題上拿出破釜沉舟的氣概。

獨立評論人士戴晴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對於徐才厚在軍隊中的胡作非為,擔任兩屆軍委主席的胡錦濤應該負有一定的領導責任,但是人們也理解,當時軍權有限的胡錦濤確實有難言之隱。

戴晴一針見血地指出:「還是那些誰強勢,權力在誰手裡,就是誰幹的。還是江澤民。」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