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的行為影響寶寶智力(圖)

發表:2014-07-14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爸爸在孩子成長路上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下面介紹的10個爸爸日常行為,會影響寶寶智力,爸爸們可不要缺席哦。

1、不要吝嗇你對寶寶的愛

安全的依戀關係是寶寶未來人際關係發展的基礎。只有當寶寶小時候體驗到了關於愛的一切積極的情感,內心才會覺得自己是安全的,才能夠平等地與他人交往。所以,不要吝嗇你的愛,向寶寶靠近一點,讓他在與爸爸的親密接觸裡完全體會愛的親密。

2、積極回應寶寶

寶寶還不會說話之前,他只能用自己的方式與你交流。也許是一點聲音、一個動作或是臉部的表情、目光的注視或逃避,但這就是寶寶給你的暗示。

不要吝嗇你的回應,你會發現,你的微笑能使焦躁的寶寶逐漸安靜下來,他會哭得更少,晚上會更安靜。這是因為寶寶通過安撫或者餵食得以安靜,此時 他大腦的焦慮反應系統自動關閉了。但是要注意:千萬不能滿足他的一切要求,你只對寶寶的暗示保持一種積極的回應,讓他知道你明白了他的要求。

3、盡量跟寶寶說話

你和寶寶所有的談話將為寶寶未來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當寶寶聽到越來越多的詞,大腦中處理語言的功能就會得到發展。盡量跟寶寶說話、閱讀或唱歌,也許一開始僅僅是給他讀簡單的圖畫書,而並不是努力去教他。當寶寶越長越大,就可以通過讀故事來鼓勵他參與──重複語調和詞語,慢慢地,他就能像你那麼做了。

4、幫寶寶建立秩序

對寶寶來說,秩序的建立至關重要。寶寶是在重複中學習的,這也是他獲得安全感的重要前提。記住,每天固定換尿布和洗澡的時間非常重要。同時,還要重複甚至固定一些能讓寶寶體會到快樂的活動,比如在睡覺之前講故事或唱、聽兒歌,回家之後可以吃餅乾和糖果。

5、鼓勵寶寶安全探索

對於寶寶來說,你就是他的整個世界,很大程度上你決定了他認識世界的態度,你和他的互動也基本上決定了他學習的方式。因此,當寶寶努力去探索或做遊戲時,你要保持接受的態度,尤其是當他受到挫折後,需要從你這兒得到鼓勵時。只有這樣寶寶才會對困難、對未來無所畏懼。

6、有選擇性地陪寶寶看電視

研究表明,寶寶學習好,跟爸爸限制看電視的時間和內容有關。千萬不要讓電視成為寶寶的「姐姐」,即使看電視,寶寶也要和你一起看。你可以用你的方式來講解電視的內容,甚至和他討論,這樣,看電視也能成為學習的經驗。

7、把規則作為學習的契機

別指望寶寶永遠按照你說的去做,他通常是衝動的,並且很多時候都在吵鬧,因為他還沒能力在沮喪和憤怒的時候控制自己的情緒。讓寶寶學會自我控制需要一定的時間。永遠不要打或使勁搖晃寶寶,研究表明這會對寶寶造成永久的不良影響,讓他感到害怕,羞辱或是憤怒,這種互動關係只能教給寶寶用同樣暴力的方式去反抗。

遇到寶寶讓你不開心的時候,給自己一點時間,數到10,讓自己平靜下來,或者找個朋友聊聊,緩解情緒。當你反應過分強烈或要求太嚴厲時,先跟寶寶說對不起,這樣不但會彌補損失,還會讓寶寶更加感受到愛和支持。

8、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

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氣質和生長速度,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給予你的寶寶獨特的鼓勵,你會看到寶寶真的就能做好。一般來說,對寶寶反應比較敏感的父母會幫助寶寶建立一個積極的自尊。

9、保證照料寶寶的質量

有研究表明,高質量的嬰兒照料和早期教育能促進寶寶以後的學習和社交技巧,這一點絕對要靠你自己來把關。如果寶寶交給保姆或親戚朋友照料,你需要親自觀察照料者是如何和寶寶互動的,是否真正關心寶寶,同時還能給寶寶提供發展的空間,寶寶周圍是否乾淨和安全等等。

10、照顧好你自己

養育寶寶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尤其是當你感到疲憊、急躁、沮喪、或者受挫時,就更加難以滿足寶寶的要求。因此,照顧好你自己對寶寶才能更有利。

做一個會玩的爸爸

1、分享「地板時間」:和寶寶玩遊戲,用他的方式,而不是你的方式。

2、學會偎依:尤其在寶寶感到沮喪或者取得進步時,和他偎依在一起。

3、與寶寶玩競賽遊戲時,最好一開始的時候讓他贏,然後逐漸恢復正常,這樣有助於培養寶寶的自信。

4、當寶寶哈哈笑時,讓他繼續笑。有可能的話找出他大笑的原因,並經常逗他笑。

5、玩裝扮遊戲,讓寶寶當導演,讓他來設計你的角色。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