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見:香港見證中共「食言特色」(圖)

作者:管見 發表:2014-07-16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6日訊】好不容易,中共熬過了八九民運及「六四」鎮壓二十五週年的日子,隨即以大無畏之氣概,拋出一份關於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把它心底裡那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包裝得冠冕堂皇,亮了出來。這一舉動激起強烈反彈,民間組織的全民選特首公投以及七一遊行,都受到直接刺激。

中共為「一國兩制」敲響喪鐘

中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須與英國談判,不能完全自作主張。而更重要的是,中共掌握政權數十年,到九七之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能蔓延到香港和臺灣,而這兩地都發展得有聲有色,與大陸恰成鮮明對照。

中英兩國當年發表《聯合聲明》,就香港事務對國際社會作出承諾。然而,中共白皮書對《中英聯合聲明》輕描淡寫,淡化這一國際文件對「一國兩制」承諾的約束力。於是,所謂「一國兩制」實踐,如今歸結為完全由中共的自作主張,它也就可以肆意妄為。

它突出「一國」,強調「‘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強調中央的「全面管治權」,特別是對香港基本法的釋法、修法之權,強調法律文件之外的所謂「愛國者治港」,為中共對香港政制改革步步設限辯護。難怪輿論廣泛認為,中共此舉為「一國兩制」敲響喪鐘。

「一國兩制」決策者鄧小平,以及《中英聯合聲明》的中方簽字人趙紫陽,都已相繼故去,如今,中共官僚機器越來越無所顧忌──從催促香港「落實二十三條立法」以鉗制其公民社會,力主政制發展「循序漸進」而對普選步步設限,到此次拋出白皮書,公然以「一國」壓「兩制」,赤裸裸顯露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猙獰面目。

中國共產黨在奪取政權之時,曾經作出承諾,要建立聯合政府,實行新民主主義。然而,一旦掌握了權力,毛澤東就翻了臉,指責「鞏固新民主主義秩序」為「右傾」,隨即發動群眾運動以推動社會改造,生造出一個以蘇聯為榜樣的中國式「社會主義」。

香港民主成長撞上一黨專政

當年中共聲稱向「社會主義」過渡期為大約三個五年計畫,即十五年,結果不到十年就下手剝奪民間資本;而香港「一國兩制」,中共信誓旦旦五十年不變,現在不到二十年,眼看「一國兩制」正在壽終正寢。

「一國兩制」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從一開始,它不僅針對著香港,更針對著臺灣,而先前中共與西藏簽訂「十七條協議」,實際上即為「一國兩制」最早雛形。但是,毛澤東繼承「分而治之」傳統,在西藏之外的藏區推行其社會改造,致使那裡的藏民鋌而走險,漢藏合作破裂。

「一國」未成現實,「兩制」相映成趣。一九九七年香港回歸,「一國兩制」付諸實踐。表面上,「馬照跑,舞照跳」,然而,潛藏著的矛盾迅速顯露出來。大陸為一黨專政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香港為經濟自由全球矚目、政治民主尚在發育的自由資本主義。於是,香港政治民主的成長,迎面撞上中共一黨專政。

中共承諾了香港實行普選,但是它打定主意,要把體現「中國特色」的大陸選舉方式,改頭換面地移植到香港。中共一向厭惡開放式選舉,擔心選舉使權力旁落,連它自己黨內也不能實現黨員普選。中共的「選舉」以黑箱操作著稱,竭力控制候選人提名,迴避候選人之間競爭,這樣,「等額選舉」就成為臭名昭著的「中國特色」。

讓權勢者必須傾聽

中共以各種花招對香港政治實行控制,其控制的理由很是冠冕堂皇,名曰「愛國者治港」。當然,這也似曾相識──中共曾要求確保權力「掌握在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手中」,與今日「愛國者治港」如出一轍。中共「選」出的「接班人」,先前難得善終,後來好了一些,如胡錦濤,如習近平,都能順利上位,而習近平把歷史唯物論視為「歷史虛無主義」,一本正經表演他的「無知者無畏」,他是否所謂「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又另當別論。

既如此,則現在無論中共怎樣對民意高唱「尊重」,港人還是對中共更加不信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動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