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古城霍爾穆發現古老彫刻壁飾(圖)

發表:2014-07-16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學家2013年在埋藏於瓜地馬拉貝登省地底的馬雅古城霍爾穆,發現了一片古老的灰泥彫刻壁飾。圖中,考古學家安雅.薛特勒正在清理壁雕下方的銘文。從入口通道流瀉而下的陽光,照亮了盤腿坐在馬雅山神頭上的統治者。

這片寬8公尺、高2公尺的巨大壁雕描繪了人類形象出現在神話場景中,顯示這些人物可能是被神化了的統治者。它在7月時於霍爾穆的一座長方金字塔埋藏於地下的底部被發掘出來。

馬雅考古學者法蘭西斯卡.艾斯特拉達-貝利與團隊在發掘一個盜墓者未封口的通道時,意外發現了這片壁飾。「那些盜墓者其實已經很接近了,但沒注意到它。」艾斯特拉達-貝利表示。

艾斯特拉達-貝利指出,這片壁飾是保存最完善的馬雅壁飾之一。「它95%的部分都保存良好,只有一個邊角因為太接近地面而有損壞,其餘完好如初。」艾斯特拉達-貝利與塗蘭大學、波士頓大學和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合作,同時也是國家地理學會探險家。他在霍爾穆的發掘工作就是由國家地理學會威特獎助計畫支持。

同樣身為馬雅考古學家的馬切羅-卡努托也認同艾斯特拉達-貝利的說法,說這片彫刻「保存之好,實在讓人讚嘆」。

「我們常夢想能發現保存得這麼好的古物,而法蘭西斯卡辦到了。」卡努托說。他是紐奧良塗蘭大學中美洲研究所的所長,並沒有參與這次發掘​​。

舉例來說,雖然已斑駁褪色,但壁飾上依然可以看見紅色、藍色、綠色和黃色顏料的痕跡。

「這讓我們得以想像,我們正在發掘的這些遺址在全盛時期是多麼的精緻華麗,」卡努托說。 「在有人居住的時候,這些地方肯定是視覺上的享受。」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馬雅像形文字專家大衛.史都華指出,考古學家認為大多數的馬雅大型神廟可能都由類似的圖像所裝飾。

「但並非所有神廟都被如此小心地埋藏並保存下來,」並未參與發掘的史都華表示。 「此外,每間神廟的外牆略有不同,因此就細節與意涵而言,都是獨一無二的。」

兩大強權包夾

出土這片彫刻壁飾的霍爾穆神廟,年代可回溯到公元590年,當時正值馬雅文明的古典時期,也是兩大馬雅王朝——蒂卡爾和卡安努相互較勁的年代。

這兩大王朝互相爭奪資源與對其他小型馬雅城邦的控制權。然而,在此之前學者並不清楚霍爾穆效忠哪一個王朝。最新發現的這片壁雕上的銘文顯示,這間神廟是由鄰近城邦納蘭霍的統治者阿佐沙所委託建造,而考古學家已從其他發現知道它是卡安努的藩屬城邦。

「我們現在總算知道霍爾穆是在卡安努王朝的掌控下。」卡努托說。

2012年,卡努托的團隊在另一個與霍爾穆差不多大小的馬雅城市拉科羅納,發現並解讀了一系列刻著像形文字的石板。拉科羅納同樣也受卡安努王朝保護。

最近在拉科羅納和霍爾穆這些遺址的發現,正幫助學者瞭解,儘管與某些鄰國相比這些城邦顯得微不足道,它們卻在該地區的地理政治舞台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現在我們開始瞭解這些位階各有不同的城邦是如何涉入更大層面的政治角力,讓它們最後依附於蒂卡爾或卡安努王朝。」卡努托如此解釋。

位置才是關鍵

為什麼像霍爾穆這樣人口只有1至2萬的小城,會對蒂卡爾與卡安努王朝這麼重要?

艾斯特拉達-貝裡先前的研究指出,霍爾穆位於兩個王朝間的重要戰略位置。它位於蒂卡爾同名首都通往海岸的最佳東西向路線上;同時也位於卡安努首都迪西班克與瓜地馬拉高地之間,唯一不會經過蒂卡爾領土的南北向路線上。

瓜地馬拉高地蘊藏兩個王朝都亟欲擁有的珍貴資源,如玄武岩、黑曜石以及玉石。

「一個沒有佩玉的馬雅國王,根本算不上國王。」卡努托說道。

由於控有東邊的霍爾穆和西邊的拉科羅納,卡安努王朝得以取得這些寶物,而不須穿過敵方的首都。

原地保存

帶領這次發掘的艾斯特拉達-貝裡表示,這片壁雕由於體積龐大難以搬運,仍然埋藏於位於霍爾穆的原始發現地點。

「我們將試著現地保存,並在它周圍建立一個穩定的環境,最終希望能夠開放參觀。」他說道。

「我們非常擔心它的現況,因此我們已經將入口通道重新埋起來以保持穩定的濕度與氣候。」

来源:美國國家地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