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詩》裡的春夏秋冬(圖)

發表:2014-07-17 1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千家詩》是一本流傳久遠,讀者廣泛的中國古典詩歌啟蒙普及讀本。今天,在幾乎所有大小書肆坊間,都能見到它的身影,只是版本和出版者不盡相同。關於本書選編者,有說是南宋劉克莊的,也有說是南宋謝枋得的。因本書所選詩作,基本上都是唐宋名家名篇,宋末人選編合乎情理。明代人王相註釋過本書作品,又加進少量明代詩作。我手頭一本《千家詩》,署名是宋代謝枋得編。

《千家詩》書名上的千字,是個虛數,實際上這本書僅收入一百多家的詩歌,共二百多首。如果真的選一千家,那就沒法普及了。以「千家」做噱頭,效果非凡,這本薄薄的古詩選本至今暢銷不衰,即為明證。

應該說,書中選的多數作品,堪稱佳作。少量作品水平不高,跟選家的觀念、偏好與審美情趣有關。瑕不掩瑜,它確是一本中國古詩簡明優良讀本。

唐宋是中國詩歌創作高峰期,本書選入唐宋作品百分之九十七,佔絕對多數,實際上就是唐宋詩選本。本書只選五絕、五律和七絕、七律,均為短詩,易讀好記,適合各種文化層次的讀者,故能廣泛長期流傳。所選作品題材多樣,四時風光、山水田園、明志勵人、贈友送別、思鄉懷土、詠物題畫、侍宴應制,無所不包,內容比較豐富。我注意到,《千家詩》裡描繪春夏秋冬四季景物和情感的詩作非常之多。

寫春之作,幾乎充滿本書。從新春、早春,到暮春、晚春;從惜春、讚春,到傷春、送春;從曉春、夜春,到雨春、晴春,各色詠春懷春之作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孟浩然的《春曉》、杜牧的《江南春》、葉紹翁的《游小園不值》、蘇軾的《春宵》、王安石的《春夜》、朱熹的《春日》、韓愈的《初春小雨》,都是詩歌愛好者脫口而出的詠春傳世傑作。「千里鶯啼綠映紅」、「春宵一刻值千金」、「萬紫千紅總是春」、「春到人間草木知」、「春色滿園關不住」……等膾炙人口的名句,皆出於這些名家名作之中。

寫夏之作,書中有一些。範成大的《田家》,選自他的名作《夏日田園雜興十二絕》。詩云:「晝出耘田夜漬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蔭學種瓜。」這首直接描述古代農村夏季男耕女織,孩童熱愛並學習勞動的作品,表明瞭範成大的民本思想。範成大關心農民、瞭解農村,才寫得出如此生動的農村實際生活之作。但那些脫離民眾疾苦的文人,筆下的夏日只能是犯困、慵懶的難熬之時。「困人天氣日初長」、「日長睡起無情思」這類詩句,除發泄個人在夏天的苦夏之情外,並無多少社會價值。

寫秋之作,僅少於詠春之作,書中所選不少。因為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歌詠者頗多。頌秋之詩,在唐宋詩裡數量巨大、佳作迭出。《千家詩》所選的,精品不多,平庸之作不少,反映了此書選家的侷限性。杜甫的懷秋之作收入最多,將近十首,但佳構不多,名句亦微。陸游、李白有幾首,其中李白《秋登宣城謝觤北樓》為上品。「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是熟識的名句。陸游《秋思》中的名句「砧杵敲殘深巷月,梧桐搖落故園秋」,是寫秋的佳詩。而張繼的《楓橋夜泊》,寫深秋的寺廟,十分精當,表現了詩人高超的藝術技巧,一直受到推崇。

寫冬之作,書裡也不少。蘇軾的《冬景》、王淇的《梅》、盧梅坡的《雪梅》、林逋的《梅花》、韓愈的《自詠》,為上乘之作。冬季萬物蕭疏,獨梅花傲雪綻開,故以冬梅比擬傲骨之詩極眾。本書中也收入多首。林逋詠梅名句「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流傳很廣。盧梅坡的「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這兩句,也長期得到好評。

在《千家詩》裡,詠春詩多,好的也多。夏、秋、冬詩選得不精,是個缺點。

来源:一元一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