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最神秘秘書曾獨白:中南海不是世外桃源(圖)

發表:2014-07-17 2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7日訊】「首長秘書」余剛,低調得幾乎無跡可循,即便是在媒體的追訪「起底」之下,面目依然模糊。

據海外媒體報導,7月初,中共中央政法委辦公室原副主任余剛被「雙開」,涉及的問題包括「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余剛在更早前已經落馬的李華林、瀋定成、冀文林和郭永祥等被外界稱為周永康的「秘書幫」中無疑是最為神秘的一位。

余剛無公開簡歷,網上可查的公開資料少之又少,外界對其也鮮有報導。

在已知的有關余剛的只鱗片爪裡,最清晰地不過是他作為一個寒門學子一路過關斬將、擠獨木橋的奮鬥史。他從一個農家子弟到天之驕子,再到機關青年、余副市長直至「首長秘書」,即便是家人,恐怕也很難知悉這個如今已經落馬的隱秘者的內心世界。

不過,大陸媒體近日刊登了余剛在21年前寫的一篇文章:《一個國務院機關青年的內心獨白》,或許能讓外界進一步瞭解這位神秘人士的內心。

當時任職於國務院法制局的余剛寫的這篇文章,刊發於1993年第2期《中國人力資源開發》雜誌。

獨白裡的青年餘剛面對九十年代初的「下海潮」也有過困惑。

余剛稱,中南海不是「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的世外桃源;面對一浪高過一浪的商潮,中南海的年輕人也絕非冷血動物。

「同學舊交見了面,劈頭就是一句‘你現在在哪兒發財’或‘你怎麼還沒下海’,會‘汗顏項背,自感慚愧’;聽聽那則‘著名’的家訓新傳——在沿海某地區,有母親這樣‘語重心長’地教育兒子,你不好好讀書,將來長大了就只能當幹部;教育女兒則說,你不好好讀書,將來長大了只能嫁個幹部,會‘無地自容’。」

不過那時的他覺得在國務院機關裡「能尋找到一個大寫的‘自我’」,在經商大潮面前,能持有一份淡泊和寧靜,所以依舊「我行我素」。

套用余剛獨白裡的一句話:國務院機關乃「空中樓榭」,在那兒工作,既無鈔票,也無實權,虛有其名。「幹部」形象竟至若此,何其慘乎!

那個青年餘剛最後這樣結束自己的內心獨白:「時下有句‘潮’得火爆的話:東西南北中,發財在廣東。我倒以為,萬物靜觀皆自得,未必就是‘風景那邊獨好’,關鍵看你自己想發什麼羅。你說呢,朋友?」

就是這樣一個曾經滿懷理想,澹泊名利的青年,在21年後卻「因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姦」被「雙開」。而他的「主子」周永康等成了「死老虎」。

此時的余剛若是能有機會與21年前的自己對話,不知道是否還記得曾經「萬物靜觀皆自得」的自己呢?

責任編輯:蔣孜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