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的轉變:古籍中為褒義

發表:2014-07-18 08: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葩」本是風雅之詞,素為文人墨客所青睞。然而近兩年來,這個文雅的書面用語日漸成為口頭語「開」遍了市井裡弄,而且還帶有了嘲弄、調侃和諷刺的味道。

從高雅到醜陋,「奇葩」經歷了怎樣的轉變,讓人有一種「判若兩人」的「穿越」感?網路以及現實中哪些力量,讓它甘為紆尊降貴大減芬芳?而如今以新面目示人的它,真的又全部一無是處嗎?

在古籍中 奇葩絕對是褒義

奇葩,本意是指奇特而美麗的花朵,常用來比喻珍貴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眾的事物。青年學者繆因知接受採訪時說,「奇葩」這個詞語頗有歷史淵源,漢代文學家司馬相如的《美人賦》寫道:「奇葩逸麗,淑質艷光」。在古籍中,這絕對是一個褒義詞,和「奇才」等意思近似。

河南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翟會鋒指出,「奇葩」本義是指奇異而美麗的花朵。後來,「奇葩」一詞用於比喻意義,常比喻珍貴奇特或非常出眾的事物,只有超乎尋常的美好的事物才配得上這個稱呼。例如:「中國古代東北少數民族高句麗的特殊文化,是悠久的華夏文明的一朵奇葩。」「電視記錄片成為螢屏一朵奇葩,日益受到社會各階層的關注和喜愛。」

翟會鋒在其《「奇葩」詞義的蛻變》一文中也指出:但不管是最初的本義還是後來的引申義,都用來表示正面的、積極的、美好的事物。我們利用北京大學CCL網路版進行了檢索,得到325個用例,都不用於負面意義。

但是,「奇葩」一詞的褒義正漸漸被弱化。所以,現在如果有人說:「你真是一個奇葩!」你無論如何也感受不到某種「高大上」的意味,因為「奇葩」在當下幾乎難尋褒義的語境。

形容怪異 為何偏偏是奇葩呢

網路熱詞「奇葩」在當代語用環境下的含義和用法,顯然已突破其傳統用法。但形容奇特、奇怪的事情,為何沒有用一個規範一點的詞,偏偏選擇「奇葩」呢?翟會鋒認為,這與網民的用詞心理——追求新奇、凸顯個性密切相關。由於「奇怪」之類的詞語落於俗套,無法彰顯「奇葩」事件或行為所要求凸顯的怪異性,所以只好另起爐灶,找到「奇葩」一詞作為代言。

「奇葩」在網路中新的含義,符合文字的隱喻規則。我們知道,隱喻研究空間廣闊,適用於語言學、哲學、認知心理學等領域。在隱喻結構中,兩種通常看來毫無聯繫的事物被相提並論,是因為人類在認知領域對他們產生了相似聯想,因而利用對兩種事物感知的交融來解釋、評價、表達他們對現實的真實感受和感情。這種共同作用的結果使人們在日常經驗中發現不同事物之間的相似之處。

翟會鋒也認為,一般來說,語義的引申建立在兩種事物之間的相似性或相關性上。「奇葩」一詞的這三個義項之間能不能建立這種聯繫呢?「奇異的事物」與「奇異而美麗的事物」具有相似性,因此,詞義從「奇異而美麗的事物」引申為「奇異的事物」符合人們的認知規律。

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徐文雯認為,「奇葩」一詞的詞義變化,正是網民在日常經驗中發現該詞的傳統意義與當下一些行為離奇、個性十足的人或正常人思維以外難以理解的行為或現象之間的某種聯繫,從而給「奇葩」賦予了新的網路意義。

「奇葩」引申的社會因素,首先是社會進入了快節奏,翟會鋒解釋說:「人們對‘奇葩’的認識發生了一定程度的變化。現實生活中比較普遍的價值觀被扭曲,社會中出現了讓大家瞠目結舌的怪異、罕見之事,其罕見程度足以與美得令人驚嘆的‘奇葩’相媲美。同時,為了吸引大眾的眼球,各種各樣怪異、荒誕的手段都被用來博人一笑。因此,各種‘奇葩’大行其道,湧入了各大網路媒介和新聞媒體。」

分類對待 嚴防長毒刺的奇葩

也許,「奇葩」也並不都是代表荒誕、怪異,在繆因知看來:「‘奇葩’還沒有徹底變成一個貶義詞。大致來講,奇葩現在往往被用於形容一個人或物的與眾不同。應該講,與眾不同不一定是壞事,當然也不一定是好事。依照我的看法,當下可以被稱為奇葩、並且應當受到不同‘待遇’的事物有三類。」

第一類是有益的奇葩,即那些因為意識觀念超前而顯得卓爾不群的奇葩。例如,改變了人們對電腦和手機的想像與使用習慣的蘋果公司領導人喬布斯,當年以不合群的怪才著稱,無疑是一個奇葩。為做實驗耽誤了婚禮的發明家愛迪生、親人被炸死多個仍痴迷於火藥研究的科學家諾貝爾、在冷嘲熱諷中「異想天開」地進行雜交水稻實驗的袁隆平等,當然也是奇葩。

在一個現代自由開放又急劇變化的社會裏,大家應該鼓勵各類奇葩對於人類命運的探索,而不必急功近利。不是每一家都會成為谷歌,更多的創業者可能始終籍籍無名,還有一部分無名的小奇葩可能會在默默中死去。但社會還是應該提供各種制度為他們提供發展壯大的機會,也應該包容異見。

第二類「奇葩」,體現在與社會進步或退步無關的私人生活中,而不應受到他人太多的干預。如有的人服裝或髮型的品位低下惡俗,走在大街上,儼然一朵奇葩。但這畢竟是其個人的事,並不礙著他人。

第三類「奇葩」,則是那些無視公共道德與秩序的行為,本質上相關行為人都是反社會分子,只是程度有輕重罷了。比如近日毆打護士的江蘇權貴夫婦。這些人正是第三類奇葩,他們缺乏自律,無視自由作為「群己權界」的本質,而過於張揚自己。

繆因知指出,倘若奇葩長出了毒刺、散發出了臭氣,自然就不能在公共場所肆意快活。對於不尊重他人、侵擾他人的奇葩行為,需要社會和公權力的有效制止。

詞語解釋

奇葩

本意是指奇特而美麗的花朵,常用來比喻珍貴奇特的盛貌或非常出眾的事物。在網路用語中常用來比喻某人(或某事物)十分離奇,不落世俗,個性十足,世間罕見。

「奇葩」在詩詞曲賦中:

奇葩逸麗,淑質艷光。(西漢·司馬相如《美人賦》)

細思算,奇葩艷卉,惟是深紅淺白而已。(北宋·柳永《玉女搖仙佩》)

只見萬種奇葩呈艷麗,十分春色在枝頭。 (明·朱鼎《玉鏡臺記·慶賞》)

那些奇葩異卉,紅紅白白,遍滿山谷。(清·李百川《綠野仙蹤》)

来源: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