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客機事件或對俄又是當頭一棒(圖)

作者:航億葦 發表:2014-07-19 22: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19日訊】馬航客機在俄烏邊境被俄制導彈擊落,凶手是誰可能因糾纏不清,很難有結論。但當時馬航客機在萬米高空,烏克蘭方稱他們沒有打容易被人相信。又有消息說,俄總統專機在37分鐘後便飛經同樣空域。會不會俄方為保普京安全,為清除普京專機「空域威脅」做出過度反應呢?恰恰又在馬航客機被擊墜落時,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又聲稱擊落一架烏克蘭安-26運輸機。不管事實如何,反正擊落民航客機者會被視作世界公敵。烏克蘭親俄武裝和俄軍,正被推到世界輿論的風口浪尖上。

這次悲劇事件,俄羅斯反應很快。普京說,「我想強調的是,如果那片土地一片和平,如果烏克蘭東南部沒有重燃戰火,那麼這個悲劇無論如何不會發生」,「毫無疑問,墜機事件所在的那個國家須對這一可怕的悲劇負責」。然而,普京的這番言論過於專橫,並無說服力。因為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就是俄羅斯武裝起來的,甚至俄羅斯直接或間接指揮這些武裝分子與烏克蘭開戰。普京沒有第一時間否認是俄軍擊落了馬航客機,這其中也有玄機。按理說,他可以快速追問俄軍有無下手並得到明確的答案。而他的論點卻是不管誰幹的,而是飛機在烏克蘭境內被擊落,就應當由烏克蘭擔責。可是,國際社會正要求弄清楚誰是凶手,然而才要求是誰承擔責任。

一個國家會有其歷史大運。從1654年烏克蘭哥薩克領袖赫梅利尼茨基與俄羅斯沙皇簽訂《佩列亞斯拉夫和約》,東烏克蘭(第聶伯河左岸)與俄羅斯帝國正式合併一直到1991年烏克蘭脫離俄羅斯(前蘇聯)獨立,這中間的三百多年是俄羅斯最成功的歷史時間。俄羅斯的特徵是不斷強佔他人土地,以屠殺、暴力和欺騙征服其他民族。這期間,俄羅斯也搶去中國約588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相當於現在中國的大半國土面積。但是以前蘇聯1991年解體為標誌,俄羅斯國的歷史大運終於走到盡頭了。所以,普京再怎麼強硬,還是免不了讓俄國承受不可捉摸的霉運折磨。或許因為俄羅斯欠下的歷史血債過多了吧。

2014年初,烏克蘭爆發政治危機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根本原因是烏克蘭政治轉身到西方陣營,讓俄羅斯接受不了。於是,普京很巧妙也很強硬地從烏克蘭手中奪回了克里米亞。烏克蘭東部其他俄羅斯人集中區也紛紛「要求」加入俄羅斯。美歐國家開始重新制裁俄羅斯。美國打頭陣,德國等國家卻還三心二意。現在,馬航客機事件的直接後果,是可能引發美歐社會對俄羅斯「邪惡本質」的再次確認性判斷。其結果是美歐國家政治人物不得不尊從民意加大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與對抗烈度。現代國際競爭,軍事直接對抗固然可以很快分高下,但也不可小覷經濟上的對抗。一個國家如果經濟上長期被制裁,後果也很嚴重。因為經濟上的長期低迷必然導致軍事上的被嚴重削弱,不戰而敗。

馬航客機事件應當說是偶然事件。可一些偶然事件就是能給一國的國運帶來深刻的影響。如果烏克蘭變局,普京姿態高一些,不要想著乘機奪回克里米亞,那麼,烏克蘭走親西方政治走不通時,還可能與俄羅斯結盟。但克里米亞危機等帶來的是俄烏之間產生了新的血仇。這種血仇埋進歷史中便很難化解了。

當然,馬航客機事件也可大可小。如果國際社會不進行過分關注,就看作一次普通的民航失事事件,俄羅斯還是能很快喘口氣來。但老航認為歐美國家許多人已對俄羅斯憋了一肚子氣。有些此事,他們應當不會輕易放過。再說,好不容易發現了一個世界公敵就簡單放過去了,不符合當今世界政治的基本生態。只要凶手不是烏克蘭,不論是俄軍還是烏克蘭的親俄武裝,俄羅斯便不得不與世界公敵掛上勾了。縱然說不清道不明凶手是誰,但許多人也會在心中認為是俄羅斯的責任。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