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石專欄】楊門精英楊延昭(圖)

發表:2014-07-20 0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家將的故事因其膾炙人口和忠勇精神而廣為流傳。楊業一門忠烈,為史家所稱頌。據《宋史‧楊業傳》載,楊業原為後漢大將,降宋後一直鎮守邊塞。宋太宗雍熙北伐時因主帥潘美救援不力,楊業戰死在陳家谷。他有六個兒子,「業既沒,朝廷錄其子供奉官延朗(即楊延昭,宋真宗時為避「聖祖」趙玄朗的諱改為延昭)為崇儀副使,次子殿直延浦、延訓並為供奉官,延瓌、延貴、延彬並為殿直。」

楊延昭,生於公元958年,卒於公元1015年,享年57歲。楊延昭少年時,性格比較內向,不愛說話,但對兵法及行軍打仗之事卻非常上心,顯示出了過人的天賦。《宋史》載:「延昭本名延朗,後改焉。幼沉默寡言,為兒時多戲為軍陣,業嘗曰:‘此兒類我。’每征行,必以從。」

宋初,宋遼以西起拒馬河、白溝河,東到大清河為界,南屬宋,北屬遼。當時的遂城(今河北徐水縣東)為宋、遼界城。其以北的徐水縣、容城縣的大部為兩屬地,既屬宋又屬遼,同時向兩個國家繳納賦稅。宋、遼之間的戰爭頻繁地在這一地域進行。

楊門的精英楊延昭鎮守邊關二十餘年,嘔心瀝血,與士卒同甘苦,英勇善戰,遇敵必身先士卒而又不居功,深受士卒愛戴,威名也為契丹人所畏。

據《宋史》載:「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冬,契丹擾邊,延昭時在遂城。城小無備,契丹攻之甚急,長圍數日。契丹每督戰,眾心危懼。延昭悉集城中丁壯登陴,賦器甲護守。會大寒, 汲水灌城上,旦悉為冰,堅滑不可上。契丹遂潰去,獲其鎧仗甚眾。」 這次戰役結束後,楊延昭等威震邊庭,人們稱楊延昭守衛的遂城為「鐵遂城」。

「是冬,契丹南侵,延昭伏銳兵於羊山西,自北掩擊,且戰且退。及西山,伏發,契丹眾打敗,獲其將,函首以獻。進本州團練使。」 這就是著名的「羊山之伏」,當地居民為紀念這一勝利,因改羊山為楊山,或曰「藏兵山」。楊延昭也深受真宗皇帝嘉許:「延昭父業為前朝名將,延昭治兵護塞,有父風,深可嘉也。」(《宋史》)

景德元年,「真宗選邊州守臣,御筆錄以示宰相,命延昭知保州兼緣邊都巡察使。二年,追敘守禦之勞,進本州防禦使,俄徙高陽關副都部署。」宋代的知州是各州(一般是市一級)長官,統管本州軍政民政。《宋史》中對楊延昭的評價很高:「延昭智勇善戰,所得奉賜悉犒軍,未嘗問家事。出入騎從如小校,號令嚴明、與士卒同甘苦,遇敵必身先行,行陣克捷,推功於下,故人樂為用,在邊防二十餘年,契丹憚之,目為楊六郎。及卒,帝嗟悼之,遣中使護櫬以歸,河朔之人多望柩而泣。」

清人潘祖蔭所撰《秦輶日記》中收錄有當時白溝鎮的一首題壁詩,就記錄了當年楊六郎守衛邊疆、浴血奮戰的歷史,寄寓了人民對楊六郎的謳歌與思念:「拒馬河邊古戰場,土花埋沒綠沉槍。至今村鼓盲詞裡,威鎮三關說六郎。」楊氏一門悲壯的抗遼故事,歷代流傳,至今不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