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副省長 5萬以上不撒手(組圖)

發表:2014-07-21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9月,譚力在海南工作時到市縣調研。

【看中國2014年07月21日訊】「終於等到你!」在海南省副省長譚力被查的消息傳出後,一位網友如此評論道。7月8日下午4點,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通報,譚力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是冀文林之後海南今年落馬的第二位副省長,也是今年落馬的第十五位省部級官員。


關於譚力的爭議,來自一張照片。「5·12」大地震發生後的第四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抵達綿陽機場,在新華社記者拍攝的溫到機場迎接胡的照片中,譚力走在後排,面帶笑容。圍繞這個笑容,網路世界一片非議。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譚力以前在四川任職多年。2008年,他任綿陽市委書記時,因在汶川地震期間一臉笑容,被網友譏諷為「譚笑笑」。此後,他的口碑不斷惡化,網上也時有舉報他的材料。這次,譚力沒能笑到最後。

落馬傳聞不斷

2011年初,譚力任海南省宣傳部長時,就曾傳被調查。但當年2月出席政府會議時,譚力已身兼數職—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副省長兼海南國際旅遊島試驗區工委書記。外界認為,譚力明顯是被重用,傳言也煙消雲散。

一年後,譚力的官路仍舊一片坦途。據《海南日報》報導,2012年5月14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蔣定之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譚力等出席會議。這是譚力第一次以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身份露面,他在省政府領導分工中分管財政、監察、審計、發展改革、交通運輸、統計、地稅、金融以及省行政學院等。

不過,落馬傳言很快再度襲來。今年2月18日,冀文林被宣布接受組織調查時,譚力被傳限製出境。據媒體報導,當天晚上,一位接近海南省政法系統高層的人士透露:「新年前,冀文林和另外一位省部級領導已經被有關部門找去多次談話,但不知道什麼原因,並沒有在節前收網。」 當時,坊間傳聞稱,另一領導就是譚力。之後當地官員否認此事,稱其當時還在省政府工作。

今年5月,又有媒體稱,譚力曾回成都辦事,在飯桌上依舊是談笑風生,一副標準的「譚氏」笑容,這讓當地官場對「譚力被限製出境一事」充滿懷疑。

現在看來,此次傳言並非空穴來風,經過5個月的等待後,譚力最終落馬。被查前,他最後一次露面是在7月4日。當天,海南省委常委會研究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有關意見,譚力以省委常委身份出席了這次會議。目前,譚力的名字已經從海南省政府官網的領導欄中消失。

用哭來排解壓力

譚力1955年出生於重慶。16歲時,他插隊到長寧縣桃坪公社興龍一隊。結束知青生活後,他完成了四川省高縣師範學校的學習,當了一名小學教師。之後,他調入長寧縣文教局、縣委宣傳部工作。

1979年,譚力參加高考,考入重慶師範學院政史系。大學畢業後,進入四川宜賓地區教育局工作。1985年,譚力到四川省委第二黨校任教。此後10年,他完成了學術和仕途上的雙重儲備。1992年底,年僅37歲的譚力被評聘為教授,並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1993年4月,他到成都市近郊的郫縣挂職鍛練,擔任縣委副書記。挂職結束後,譚力的仕途走上快車道。從郫縣縣委書記、縣長,到成都市市長助理、市委宣傳部部長等,幾乎一年一個台階。1998年10月,譚力進入市委常委班子,成為正局級幹部。

廣安的一名處級官員稱,譚力在廣安最大的政績是建設鄧小平故居保護區。2004年8月,在鄧小平同志誕辰100週年前夕,也是譚力離任廣安前,當地還建立了鄧小平紀念館。在廣安,譚力雖「政績卓著」,但坊間已傳出其在新城開發中涉嫌利益交換,曾被人舉報。

而這位譚書記被全國人民所熟知,是在調任綿陽後。2008年,「5·12」大地震發生後的第四天,中央領導到綿陽災區視察災情,在新華社記者拍攝的照片中,走在後排的譚力,面帶笑容。這個笑容,立刻引來一片非議。之後,有網友發現譚力的笑臉不止出現過一次,其他媒體也捕捉到了類似的鏡頭。有細心的網友還把他平時開會板著臉的照片與此進行了對比,「譚笑笑」因此名聲大噪。

當時,譚力在接受《南方週末》採訪時辯解稱,「我覺得多數人是不明真相的。你說我笑了,你要看我是在什麼場合下,總書記和總理來了,我去迎接他們啊,當然心裏是高興的。」他還說,因為悲痛和壓力睡不著的時候,他就吼、哭,發泄情緒,緩解他有生以來從未遇到過的壓力。

5萬以上不撒手

其實,在主政綿陽期間,譚力已經是惡評不斷,當地就曾流傳著「譚盒子不走,綿陽人討口」的順口溜。

譚力到綿陽任職後,大搞市政建設,主持了兩項大型市政工程—綿江(綿陽至江油)公路改造工程、綿陽會客廳工程。一位知情人士告訴記者,「他親自抓這兩個工程,什麼都得他說了算。」而多名綿陽的老幹部舉報稱,譚力曾從市政工程中獲利不少。

當然,譚力也不缺幫手。一位在市農辦工作過的官員告訴記者,他的第一任妻子有家工程公司,承攬了不少廣安、綿陽的綠化工程。「綿陽到江油的公路,原來的樹都砍了,重新搞綠化,重新栽,這些活都是譚力老婆公司干的。」

譚力的強勢是出了名的,尤其在錢上「絕不手軟」。一位綿陽官員告訴《環球人物雜誌》記者,當時綿陽財政支出5萬以上,必須要他本人簽字。有一年,綿陽要舉辦旅遊節,想找媒體幫忙宣傳,可手下人都怕驚動了譚書記,只好把宣傳費用拆解,每筆不敢超過5萬元。

在生活中,譚力的愛好頗為廣泛。一位四川官員向記者透露,譚力喜歡旅遊、攝影等。2007年,綿陽某縣委書記為了討好他,在一個國家森林保護區蓋了棟別墅送給他。那時,該縣委書記宴請譚力時,桌上擺上了蘇門羚、扭角羚等珍稀保護動物。譚力笑著對該縣委書記說:「這是國家一級、二級保護動物啊!」 縣委書記說:「從山上滾下來摔死的,不吃可惜了。」譚力哈哈大笑,說:「我一來,你們這兒的野生動物就集體跳崖啊?」不久後,該縣委書記被提拔為綿陽市副市長,後因貪污被判刑。譚力也酷愛攝影,他曾把自己拍攝的風景照製成明信片,在綿陽一些縣市和部門內發行,據說當時很受歡迎。

譚力喜歡美女也為當地官場所熟知。調任綿陽後不久,年近50的譚力就跟原配妻子離了婚,迎娶了綿陽電視臺一位美女主持人。2005年後,他又將愛妻調至市禮賓局,並在災後提拔為北川縣委領導之一。

落馬或與劉漢有關

不管是地震風波,還是當地舉報,都沒能阻擋譚力的仕途。2009年,譚力跨省交流至海南,升任海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由此躋身副省級高官之列。

在海南任職時,譚力依舊愛擺官架子。身為宣傳部長,卻與媒體關係不好。而冀文林被調查後,譚力變得低調很多。據報導,海南省一名在職廳級幹部稱,今年3月中央巡視組進駐後,譚力態度發生了很大轉變。譚力作為常務副省長經常主持政府常務會議,「新年之前,他進入會場,不苟言笑,不跟任何人打招呼,逕直走到主席台上開會。中央巡視組來了後,開會前他會主動和人打招呼,對大家笑一笑,主動講笑話。但我們知道,他是害怕中央巡視組。」

雖然譚力在四川任職期間,與李春城、李崇禧等都有短暫的交集。但綿陽官場人士認為,譚力落馬與劉漢案有關。

5月23日,劉漢等36人特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案在湖北咸寧市中院宣判,劉漢一審被判處死刑。隨之,遠在海南的譚力被牽出。據知情人士稱,譚力在綿陽期間與劉漢關係密切,才使其在當地的產業不斷壯大。「土地審批,收購國有資產項目,需要通過市主要領導批准,劉漢和譚力交情不一般,他在綿陽看上的地盤、項目基本都能拿到。」

此前新華社報導稱,劉漢前妻楊雪曾交代,劉漢不惜用重金大肆結交官員。「劉漢會帶我一起跟他們吃飯,向他們贈送黃金、翡翠等貴重物品,價值幾十萬甚至幾百萬。」楊雪交代的官員中就包括譚力。而劉漢送禮也會投其所好。因為譚力喜歡古玩、字畫,他辦事一般不直接收錢,只接受「雅賄」。

如今,已被調查的譚力,恐怕再沒這個雅興了。

責任編輯:蔣孜珍 来源:人民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