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去哪兒?低齡化留學日益升溫

發表:2014-07-23 0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爸爸去哪兒》第二季的重磅回歸,再次掀起一股親子教育的風潮。節目嘉賓陣容涵蓋國內與港臺範圍,折射不同地區親子教育理念的差異。與節目中4~6歲的小孩不同的是,在留學教育領域,到國外接受初高中教育的學生都屬於低齡階段。

競爭依舊 留學人數飆升

根據統計,在2012年至2013年期間,中國共有2.3萬名學生赴美接受中學教育。但讓人驚訝的是,在7年前該數量僅為65名。出國留學低齡化,正以爆髮式一樣的速度發展,風潮席捲全國。這裡面摻雜各種客觀原因,國內家長對年青一代的寄託、國內外教育水平的差距等等,都促使著更多的家長帶著孩子投身到其中來。

陳卓文(音譯)今年12歲,他和另外三名同學正在廣州一家英語培訓學校裡面等待上託福語言課。在當下,像卓文這樣提前準備留學的例子,已屢見不鮮。在其他學生正忙碌的準備著「小升初」、「中考」的時候,他們卻在求學路上探索著一種更為新穎的嘗試。隨著出國讀中學的人數飆升,已經在國內習慣了「天天看排名,年年拼成績」的中學生,縱使是走到出國留學這一步,也是競爭依舊,只不過是「易地再戰」而已。

他鄉求學 父輩們的抉擇

低齡化留學日益普遍,也在眾多學生家長的圈子裡面引發著一些討論。出國的年齡是不是越小越好,到了國外之後學生是否能適應國外的教學模式等,這些疑問都讓家長們在作出選擇時變的深思熟慮、謹慎而為。

選擇把孩子送到國外就讀中學的家長,他們之間普遍存在著一些共性。或是知識份子家庭,接受過高等教育,對新事物的接納程度高;或是因公因私經常有到國外出行的機會,熟悉外國尤其是發達國家的一些實際情況;或者擁有比較穩固的經濟基礎,可以支撐他們比較容易地去實現一些中遠期的目標。

當前國內的社會發展水平,已經不能充分滿足各個階層的生活需求。很多家長都有如此感悟,相比在我國經濟市場進行投資,把時間和資源灌注在孩子身上,及早培養孩子學習興趣,開發孩子潛能,這種培養接班人式的教育投資,更能體現財富的價值所在,也在他們心中成為一種共識。

換個環境 更是換個模式

赴海外留學,不僅是轉換了學習、生活的環境,也是投入到一個全新的思維環境當中。面對著居所、學校及其他生活硬體的改變,這些都不是轉換的核心。最為本質之處,是你將會與一個有著不一樣思維模式的群體進行廣泛接觸,人文環境從此「大變身」。

以美國中學教育模式為例,他們也是唯「分數」而獨尊,但卻不是國內的考試分數,而是「學分制」。學生只要修滿指定的學分就可以畢業,學校同時會關注學生在領導、組織、社交及創新方面的個體表現,這些都是衡量學生成長、學生升學的綜合參考指標。這是繼研究生留學、本科留學之後出現的第三波留學潮,是我國與國際接軌的實質體現。

一方面是各方呼籲亟待改革的國內教育體制,另一方面是隨著孩子成長擺在眼前的教育問題,這是目前國內相當一部分家長所面對的現狀。隨著留學漸趨低齡化的趨勢持續加大,更多的中學生將會在海外展開新的求學生涯,這就要求家長們在孩子的成長上投入更多的時間與精力,「睇清」(看清)當前教育格局的走勢,為孩子「打頭陣」。

来源:搜狐出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