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普京引領俄羅斯走向孤立(圖)

作者:吉迪恩•拉赫曼 發表:2014-07-24 0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3日訊】就在幾個月前,稱讚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的戰略天才還是件時髦事。美國右翼人士將他的穩健與美國總統所謂的軟弱作對比。在題為《歐巴馬vs普京,實力懸殊》的專欄文章中,查爾斯•克勞特哈默(Charles Krauthammer)指出:「在普京任下,俄羅斯遠勝美國。」紐約前市長魯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稱讚普京的果斷,嘀咕道:「這才稱得上領袖。」英國獨立黨(UKIP)黨魁奈傑爾•法拉(Nigel Farage)稱普京是他最仰慕的世界領導人。

而在馬來西亞航空(Malaysian Airlines)的MH17航班被擊落後,這些奉承看起來是多麼的不恰當。俄羅斯似乎向烏克蘭叛亂分子供應對空導彈,這種政策已經不只是不道德那麼簡單了。它還擊碎了普京是戰略天才的說法。相反,事件證明他是不計後果的賭徒,其偏執和自私的政策正將俄羅斯帶入經濟和政治孤立。

克里姆林宮的這位「小馬基雅維利」(mini Machiavelli)認為,他可以破壞烏克蘭東部的穩定,同時在俄羅斯與分離主義叛軍的關係上裝糊塗。

但這位木偶的操縱者卻沒能提好手中的線。在近300名無辜平民喪生後,俄羅斯在這起悲劇中所扮演的角色遭受到嚴厲的審視。在俄羅斯之外,只有一批堅定為普京辯護的人能夠接受他否認參與此事的說辭。

俄羅斯當局如今面臨艱難選擇。如果配合國際上對MH17慘劇的調查,結果可能極為令人尷尬。但如果他們阻攔調查,躲在陰謀論後按兵不動,或者將軍隊開進烏克蘭東部,將導致國際上更強烈的反感。上週,在馬航事件發生之前,美國已經宣布加強制裁。歐盟(EU)也有可能硬化其立場。一些俄羅斯大企業將無法進入西方資本市場融資。

政治孤立也在逼近。俄羅斯已經被趕出八國集團(G8)。數名公民在事件中喪生的澳大利亞不太願意在11月布里斯班G20峰會上歡迎普京。用不了多久,俄羅斯主辦2018年世界盃一事也將面臨質疑。

普京的不負責任導致分離主義分子攻擊過境飛機,但他的錯誤還不止於此。他這次犯下的大錯,根源在於其他至少四項失敗的政策。第一,對烏克蘭可能與歐盟簽署貿易協定一事反應嚴重過頭。俄羅斯偏執地以為歐盟急於將烏克蘭拉到自己的陣營。實際上,歐盟幾十年來一直不願接納烏克蘭,令人尷尬。同樣,加入北約(Nato)——莫斯科方面將此視為對俄羅斯的重大威脅——也遙遠得很。在2008年峰會上,北約拒絕引導烏克蘭走上加入北約的道路,而這也是自那之後它一直以來的基本立場。

俄羅斯的第二個錯誤是在烏克蘭煽動騷亂,卻拒絕負責。以犬儒的角度看,俄羅斯的行為想必是明智之舉——而在吞併克里米亞這件事上,俄羅斯無疑讓全世界措手不及。但在烏克蘭東部,俄羅斯的操縱沒那麼有效,也沒那麼容易掩飾。這最終導致了MH17悲劇。結果是俄羅斯吃了兩頭虧。它沒能完全掌控局面,卻仍然得為此負責。理應如此——即便射擊令不是來自莫斯科,導致災難發生的也是俄羅斯人。

普京給自己挖的第三個陷阱,是通過越發粗魯、民族主義的宣傳,操縱俄羅斯輿論。這樣做能夠提高總統的支持率,正合普京心意。但這也讓他騎虎難下。如果沒有全力支持分離主義分子,普京將會被指責未能保護說俄語者免遭控制烏克蘭的「法西斯主義者」(俄羅斯媒體的說法)的傷害。

普京的第四個錯誤是一直低估西方反應。或許,身邊和海外的阿諛之聲讓他相信自己是戰略大師,而西方羸弱不堪。雖然西方的反應有時偏於緩慢,但它已經通過了切實的制裁措施,並且還有更多制裁即將實施。俄羅斯的商界領袖對這種情況大為驚恐,但目前他們無能為力。

因此,掩飾這些失敗和誤判,將普京描述為挺身對抗敵對世界的英雄,任務就落到了聽話的俄羅斯媒體頭上。民調顯示,這場行動目前收效良好。

危險的地方在於,普京掩飾自己屢次失敗的唯一出路將是進一步升級危機氣氛,製造出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即俄羅斯確實面對著敵意不斷加劇的西方。這種政策威脅世界,更威脅俄羅斯自己。

譯者/劉鑫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