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泡腳顧脾胃!橘皮砂仁消脹氣(組圖)

發表:2014-07-25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天熱得要命,想要保健腸胃還要泡腳、熱上加熱?中醫師表示,一年四季以夏天的陽氣最盛,雖然氣溫最高,但對脾胃和消化功能不好的人來說,此時用溫水泡腳反而最有助於氣血循環,達到養胃健腸顧脾的保健效果,改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腹脹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網路擷圖

人體陽氣在夏天最旺盛,此時用溫水泡腳更能刺激經絡,振奮人體的臟腑機能,預防腸胃不適。

借力使力!溫水+炎夏暢通脾胃氣血

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夏季腸胃愛鬧脾氣,不單單因為天氣熱易造成食物變質腐敗,另一方面也與夏季濕氣重,損傷脾胃的代謝功能有關。而根據中醫「天人相應」的理論,人體陽氣在夏天最旺盛,此時用溫水泡腳更能刺激經絡,振奮人體的臟腑機能,特別是先天脾胃不好的人,最適合夏天泡腳。

即使不是先天性脾胃虛弱的體質,現代上班族也會因久坐辦公桌前或長時間站著,血液蓄積在下肢靜脈,氣血循環變差,造成靜脈曲張,影響心肺功能,體內毒素排不出,自然也會對脾胃造成負擔。

溽暑傷脾胃 中藥泡腳緩解腸胃病

從中醫經絡角度來看,雙腳是人體穴位最密集的部位之一,存著與各內臟相對應的反射區,脾、胃、肝、腎等重要臟腑的經脈都經過這裡,常用溫水浸泡膝蓋以下到腳底,有助於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與末梢循環,進而達到腸胃保健,以避免消化不良、脹氣、胃酸過多、胃食道逆流、大腸激躁症、便祕等常見腸胃疾病。


網路擷圖

周中醫師表示,泡腳屬於水療的一種,可藉由水的浮力、阻力、溫度與按摩,刺激與改善循環,每天睡前泡腳一次,就能輕鬆達到養生的目的。若想加強氣血循環,還可使用中藥泡腳。

取乾薑、肉桂各3錢泡腳可治胃寒;若因胃氣虛,腸胃蠕動緩慢無力導致脹氣,用橘皮、砂仁各3錢做泡腳材料,能幫助消化、消除脹氣;添加白朮可健脾益氣,適用於慢性胃炎、消化不良、胃下垂;白豆蔻可以暖胃,促進胃酸分泌;白芍藥,能抑制因緊張所導致的消化道潰瘍;佩蘭能改善胃病患者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情形。

每天泡腳30分鐘 腳趾抓地增強脾胃功能

需注意的是,做為泡腳的中藥材不宜太多,15克以內為宜,將藥材煎煮約35分鐘,加入適量溫熱水,才可以泡腳。溫水要超過足背,建議在腳踝上10至15公分左右,最高可至小腿肚,隨水溫變涼,逐漸加水保持熱度,每天浸泡30分鐘。泡腳的盆最好用木盆或搪瓷盆,底部面積要大一些。

除此之外,腳底按摩也能增強保健腸胃的效果。周中醫師表示,胃經經過腳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間,內有太沖、內庭、行間等穴,經常鍛練腳趾抓地的動作,有助於肝脾胃三個經絡的循行。另外,每天抽一點時間,練習用二趾和三趾夾東西,或在坐、臥時有意識地活動腳趾,或是反覆將腳趾往上扳或往下扳,同時配合按摩第二、三腳趾趾縫間,都有增強脾胃、強化免疫能力的作用。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