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打工20年替兒還債 完成願望時僅剩200元錢(組圖)

發表:2014-07-25 1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5日訊】兒子的麵粉廠因倒閉欠下150多戶鄉親們的債務,之後兒子遠走他鄉,並一病不起,無力償還。52歲的父親默默地挑起了替兒還債的重擔,白天搬運石頭,晚上到石灰窯打工,不捨得吃喝,辛苦積攢,一堅持就是20年,終於還清了債務。他的舉動令無數人為之動容。


債務還清了,老人挺開心。


王月申老人張貼的還款告知至今社區內仍能看到。

小區一份還債告知單驚動四鄰

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21日王月申在社區顯眼處張貼了10多張還款告知單:當年我兒麵粉廠倒閉,欠鄉親們不少糧食,糧食都是大夥兒用血汗換來的,作為父親我愧對父老鄉親,現在籌來錢了,準備兌付現糧,了卻晚年心願,請大夥兒前來領取……

這是怎麼一回事呢?不少居民都蒙了。而事情還得從20年前說起。1993年,王月申的兒子王會武在諸葛鎮接手了一家麵粉廠,鄉親們紛紛把自家小麥存到那裡,需要時來換麵粉。但因經營不善,廠子只維持一年便倒閉了,拖欠了150多位鄉親的存糧,總共5.3萬多元。

廠子倒閉後,王會武受到了很大打擊,選擇到外地打工。後來去新疆種棉花又意外破產。他揹負了巨大壓力,再加上過於勞累,身體很快便垮掉了,微薄收入勉強夠支付醫藥費。他對父親王月申說,「掙不了錢,還不了債,回去幹什麼?沒臉見人!」

「有生之年一定要直起腰桿子」

150多戶,5.3萬塊錢,在那時,可不是一筆小數目。「鄉親們誰容易呀,這都是他們的血汗錢!兒子一走了之,我不能昧了良心。」雖然沒有人到他家裡討債,但兒子欠下的沈重債務成了王月申的心病。他很愛面子,覺得從此直不起腰,見了人都是繞著走。

王月申說,他瞭解兒子的為人,原本對兒子還抱有希望。但是接二連三的打擊導致兒子精神崩潰患上精神疾病,根本無力還債了。「欠了債怕什麼,就還人家呀,不能一直拖欠。」王月申便暗下決心打工攢錢,有生之年一定要直起腰桿子──替兒還清債務,不管到啥時候。

然而,畢竟是說著容易做起來難。他白天搬運石頭,晚上去石灰窯打工,瞅住空就去找活干,錢一分一分地攢。然而,花錢地方太多,父母年邁常年患病,自己要養活兩個孫女,老伴兒又患上了腦梗……在這期間,弟弟中年早逝,撇下的侄女、侄子他也要好好照顧。

不讓鄉親們吃虧,比照市場價還錢

生活一下子變得艱難起來。他平常能省的錢都省了。最愛喝的羊肉湯,基本上「戒掉」了,即使偶爾買上一碗最便宜的,也是拎回來兌上水,和老伴兒倆人嚐嚐味。

一晃20年了,他也從52歲到了72歲,在「替兒還債」的信念中,王月申也曾感到生活疲憊,但是從未放棄,一步一步走到今天。

72歲的他拿出全部積蓄,實現了自己的願望,把兒子的欠債還清後(還有幾家實在不願意要),身上僅剩下200多塊錢。

令社區工作人員及鄉親們感動的是,王月申還債時不按當時的糧價,「不能讓鄉親們吃虧」,而是價格比照現在市場價,定為:麵粉每斤0.7元,麩子每斤0.4元。

有的鄉親撕掉欠條婉拒老人還錢

兒子離開時留下的賬本,王月申小心翼翼地保存了20年,也讓他盼望了20年。這20年前的欠糧,有的鄉親早都忘記了,有些也表示不再要了,甚至當著他的面撕毀了欠條。但是王月申不依不饒,他的話也讓鄉親們沒話說:「是你們的必須還你們,我才安心。」

「居民們都在說,王月申講誠信,做到這份兒上真不容易,他讓全村的人都很感動。」50歲的道湛社區居民牛景斌說。牛景斌和妻子賈愛珍跑長途貨運,他們從王月申手裡領到了410多元的欠款。賈愛珍說:「領欠款時,零錢我說不要了,可他還是硬塞給我,一塊錢都不少,他都做到這份兒上了,咱還能說啥。拿著錢回家的路上,眼淚嘩嘩往下流!」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