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電影票房超美國大片?專家揭底真相(圖)

作者:黛嘉蔭 發表:2014-07-26 0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0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黛嘉蔭綜合報導)中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日前在召開的全國電影工作座談會上表示,2013年的中國國產影片票房收入超過美國大片。但業內專家指出,這是北京當局有意保護國產片。另外,進口電影都必須經過官方審查或刪減,如敏感政治題材便很難通過審查。因此,使得一些導演開始向商業片靠攏,有內涵的題材幾乎被沖毀。

據中共官媒引述劉奇葆表示,美國大片曾經在中國市場所向披靡,但近兩年已顯頹勢,好萊塢為了討好中國觀眾,放下身段,邀請中國明星,甚至推出中國特供版,以迎合中國市場。即便如此,國內觀眾對美國大片還是表現出一定程度的審美疲勞。

但北京電影學院崔子恩教授則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國每年都有「國產片保護月」,每年的6月至8月暑期檔,總會有一段時間屏蔽進口大片或阻擋其在中國上映,這也是美國片票房受影響的重要原因。

「某些影片票房好,是因為製片方或導演和中共政府關係好,可以排到好檔期,在發行等方面比較順利。美國影片當然不在優先範圍之內。」

崔子恩說,今年比較火爆的中國電影有肖央導演的《老男孩猛龍過江》、郭敬明導演的《小時代3:刺金時代》,還有韓寒導演的《後會有期》。但由於中國沒有影評人制度引導觀眾,目前在中國大熱的電影往往是名人導演出的電影。

「我同事說現在不是拍電影出名,而是出名拍電影。中國曾經有影評人起到輿論作用,但後來影評人不是被官方御用就是被攝製組御用。」

記者經查詢發現,深受中國影迷喜愛的民間網站「豆瓣電影」上,許多在國際上獲得大獎的電影,雖然在「豆瓣電影」評分很高,但卻不能在中國影院上映。

崔子恩指出,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中國只有少部分電影觀眾希望看到有思想、有深度的電影,而大部分觀眾還是停留在湊熱鬧的階段。

目前,在中國大陸,影視作品的製作與播映需要中共當局許可,許多電影製作完後,因不能通過審查而被禁演。而一些進口電影都必須經過官方審查或刪減,如果是特別敏感的政治題材便很難通過審查。因此,使得一些導演開始向商業片靠攏。有內涵的題材幾乎被沖毀。

「中國的審查制度使得影視人需要在狹窄的空間裡發揮創造力,繞過激流險灘。」崔子恩表示,在管制中國大陸電影題材上,官方對導演和編劇的要求是非常嚴酷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