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推動四次核試訛詐中美

作者:丁咚 發表:2014-07-26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6日訊】韓國聯合通訊社近日報導,韓國國防部長韓民求表示,到目前為止從韓國掌握的情況來看,朝鮮已經完成了第四次核試驗的基本準備工作。

朝鮮為什麼在包括中國在內的有關各方強烈反對下,仍然蓄勢待發,做好了進行第四次核試的基本準備?

它以往最親近的友邦中國一段時期以來已經改變了一味寬縱它的政策,更注重以朝鮮的實際表現為研判對朝政策的基礎和起點。金正恩即位不久違背中共意願,且在未提前通報中國的情況下,強行實施第三次核試驗,對中朝互信帶來了莫大的傷害,損害了中國作為朝鮮最重要的援助國的國際形象,尤其是嚴重影響了中國新一屆領導層的國際聲譽,因此後果很嚴重:中共暫停了與朝鮮的最高層直接接觸,迄今為止,中國未派遣政治局委員以上高級官員訪朝,並拒絕了金正恩訪問中國大陸的要求。

同時,在金正恩政權試圖仿效其父風格,在朝鮮半島玩弄戰爭邊緣遊戲,不斷以武力挑釁的情況下,中國除了終止最高層互動作為政治懲罰手段外,還越來越多地使用中斷或者減少戰略物資供應等經濟手段,對朝鮮施壓。前不久據國際媒體報導,中國對朝石油供應罕見地在長達四個多月裡受到停止。

中國不僅在戰術上疏遠朝鮮,更以戰略上接近韓國,回應朝鮮一貫的以自我為中心,利用各國戰略弱點和需求,玩轉有關各方的外交訛詐術。中國最高領導人一改外交首重朝鮮的慣例,高調對韓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加強了戰略合作,並在朝鮮半島政策上,首次強烈表達了反對朝鮮半島核武化的主張。此舉無疑是對朝鮮的嚴重警告。

而從朝鮮方面來說,金正恩政權仍然不願放棄其在朝鮮半島所謂的主導地位,堅持按照己方意志決定朝鮮半島政策,並在中共持續以各種方式對其發出頗具警告意味的信號後,採取了備戰、和韓、近日、核試四大步驟,將目標對準在朝鮮半島具有實際核心地位的中美兩國。

金正恩在其統治開始後,和他的父祖如出一轍,將軍隊建設作為國家戰略的優先方向,軍備動作不斷,並將軍隊作為外出視察的重點。尤其是他通過多次政治清洗,試圖牢牢控制軍隊。為了使軍方聽話,強化軍備,加強保障,在金正恩的政治日程中佔有核心地位。韓國媒體統計,僅從2014年2月21日,朝鮮共從其基地發射了97枚短、中程導彈,而在中國最高領導人訪韓前後,至少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進行了3次導彈發射,最新的一次具體地點為開城北部地區,距離朝韓軍事分界線只有20多公里,朝鮮意在以此向外界展示具有全天候在不同區域同時進行導彈發射的軍事能力。

除了在軍事上加強對韓國的威懾外,朝鮮還因應中韓迅速接近,加強了對韓和平攻勢。6月30日,朝鮮向韓方發出特別提議,要求韓美在仁川亞運會期間暫停聯合軍演,並提議韓朝從下月4日起全面中斷軍事敵對行為。在韓國斷然拒絕後,金正恩政權以在其執政後發表的首份政府最高聲明的方式,呼籲朝韓結束目前的敵對狀態,制定合理的統一方案,並為此提出了四點建議。聲明還呼籲韓國全面停止軍事演習,結束中傷和誹謗。11日,朝鮮《勞動新聞》再次發表評論文章,要求韓國政府積極響應朝鮮此前發表的最高級別政府聲明,努力改善朝韓關係,營造和解氛圍。朝鮮甚至主動提出,在派遣代表團和啦啦隊前往仁川亞運會(朝鮮表達友好的特殊方式)。然而,由於朝鮮以往動輒出爾反爾的流氓表現,其和平攻勢沒有產生其預期的效果,韓國對其提議採取了冷處理的辦法,朝鮮希望製造朝韓和平、共同對外的假象的圖謀並未得逞。

朝鮮打出的另一張牌是接近日本。朝日官方頻頻接觸,朝方在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上釋放善意,而日本也希望借朝鮮這張牌牽制中國,因此取消了對朝鮮的部分制裁,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甚至私下將訪朝作為一個可能的選項。

朝鮮終極的也是最關鍵的王牌當然是核試驗。這是迄今為止各方在朝鮮半島博弈的核心問題。美國要求朝鮮無條件放棄核武,而中國則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由此為朝鮮提供了進行地緣政治鬥爭的籌碼。朝鮮積極籌備開展第四次核試,雖然韓日也不無是其目標,但其主要的意圖是以核試作為手段逼中美就範,實現朝鮮在朝鮮半島、地緣政治以及解決國內經濟、能源和糧食危機等方面的訴求。

當前,朝鮮半島有關各方的態勢十分明顯。在美韓日為一方的對朝聯盟中,日本相對邊緣化,美國為核心,韓國是實現聯盟目標的關鍵支點,不可或缺。除了日本以外,中國與美韓都保持了密切接觸,在朝鮮半島利益共同點日益增多和鞏固,實質上形成了中美韓聯合向朝鮮施壓的格局。

而在中朝俄為一方的鬆散聯盟中,中國希望增強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發言權,而俄羅斯出於和中國戰略上的關係,也不會反對中國在朝鮮半島的利益訴求。中俄攜手將使朝鮮此前長期固守的朝鮮半島主導地位受到威脅。

中國新一代對朝政策的重要調適,表現出中共不再滿足於跟著朝鮮的指揮棒轉,被動地為其擦屁股的邊緣角色,而是要積極參與到主導朝鮮半島和解進程中。中美、中韓合作空間擴增,中俄戰略協作等,都為中國施展在朝鮮半島的抱負提供了有利條件。而從美韓來說,無疑是希望掌握朝鮮經濟政治命脈的中國更多地對朝鮮施壓,以加速推進各方的朝鮮半島議題。

在數輪博弈,尤其是中國對朝鮮半島政策的積極調整後,形成了以中美為核心,中美韓合作、俄日參與,共同應對朝鮮的朝鮮半島和解框架。朝鮮備戰、和韓、近日、核試四部曲,旨在各個擊破,分化瓦解前述體制,並破壞中美主導朝鮮半島歷史進程的局面,向國際社會強烈表達,朝鮮自始至終都是半島局勢的掌舵者,不容別國分享,並藉此向中美敲詐,獲得更多現實好處,改變朝鮮的生存現狀。

如何粉碎金正恩政權的核試冒險,粉碎其積極構建的對中美遏制政策,不僅是中國的現實挑戰,也是正在鞏固中的朝鮮半島和解新框架和體制是否具有強大反應力和政策協調能力的重大考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