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最傷脾胃的10件事(組圖)

發表:2014-07-27 0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其重要性可見一斑,而夏季正是養脾胃的好時機。然而,很多人夏天的生活習慣非但不能養脾胃,反而會傷害脾胃。專家列出夏季最傷脾胃的10件事。看看你犯了幾個?

狂吃冷飲

一到夏天,冷飲便進入了熱銷期。有些人吃起來毫無節制,寒氣也隨之進入體內。楊力指出,寒傷,常見的表現是舌苔白膩,輕則腹痛、腹瀉,重則噁心嘔吐。

緩解不適症狀的方法是喝點薑湯,如果噁心想吐,還可以喝點藿香正氣水。專家建議,吃冷飲的時候最好多在嘴裡含一會兒,以減少對脾的刺激。

猛吹空調

空調吹出的冷風為外寒,也對脾胃不利。很多人在空調、電風扇環境中,容易出現肚子涼痛,甚至腹瀉,都和外寒侵襲脾胃有關。當下,很多白領在空調房中穿著厚外套辦公,首先很不環保,其次室內外溫差過大,容易感冒。

專家建議,用傳統的手扇取代空調,最健康。下班前應把空調溫度調高或提早關掉,以適應下班後的環境。

穿衣露腰腹

夏日的街頭,很多時尚女孩穿著露臍裝,趕時髦的代價是脾胃受傷。楊力說,肚臍是一個很重要的穴位,名為「神闕穴」,它的背後還有命門穴。裸露腰腹會讓這兩個重要穴位受到寒邪侵襲,不僅傷脾胃,還會傷腎、傷骨頭。

專家強調,晚上睡覺時,這個部位也一定要蓋好。

喝太多涼茶

正宗的涼茶內含性涼的中草藥成分,比如菊花、金銀花、荷葉等,有去火的功效,內熱、上火的人可以適當喝一些。但對於脾胃本就虛寒的人來說,喝太多涼茶就是「雪上加霜」。專家建議,涼茶不宜長期飲用,月經期女性、準媽媽、產婦、幼兒都不宜多飲。

不吃主食

一到夏天,很多人胃口不好,不愛吃主食。中醫講「五穀為養」,不吃主食,脾胃會越來越虛弱。

如果胃口差,可適當吃開胃的食物,如四川泡菜,或熬點養生粥,如綠豆薏仁粥、山藥扁豆大米粥、紅薯燕麥粥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蔬菜只吃生的 不烹製

熱天在廚房做飯是種煎熬,因此很多人選擇不用開火的涼拌菜或者直接生吃。但涼菜偏涼,生吃不容易消化,傷害脾胃。專家認為,一天裡必須有一個烹製的熱菜,瓜類、豆類富含營養,夏季可適當多吃。

沈迷麻辣重口味

夏天夜晚的街頭,麻辣小龍蝦、麻辣燙等重口味小吃是很多人的最愛。夏天濕氣較重,吃點麻辣的食物有助於除濕、開胃和醒脾,但吃得太多會刺激口腔、食道和胃的黏膜,容易引起胃火,長口瘡,這時可喝點綠豆湯或吃點西瓜清火。

熬夜

夏天天長,再加上炎熱,很多人習慣晚睡。熬夜傷陰,容易引起陰虛、氣虛,不僅傷害脾胃,五臟都很受傷。要想養生,必須睡好「子午覺」,即晚上睡覺不能晚於11點,中午再睡半個小時,才有益於健康。

飢一頓飽一頓

脾胃喜歡規律的生活,定時定量、細嚼慢咽,是保養脾胃的要訣。如果經常飢一頓飽一頓、邊走邊吃或吃飯中談事,時間長了必然導致脾胃虛弱,容易患上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大量喝酒

酒精同樣會刺激胃黏膜,還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對脾胃極為不利。

擴展知識:夏日如何調理脾胃?

每頓飯只吃八分飽:

這就是吃夠而不吃過!每頓飯都不要吃的過飽,因為胃消化食物也需要消耗氣血能量,吃得過飽會加大胃腸負擔,而且吃下去的東西也不能夠全部吸收。所以每頓飯都要注意不要過飽,八分飽是最好的狀態。過量的食物只會給脾胃帶來負擔,給身體帶來垃圾的。

粥與主食要足量:

在一頓飯中,粥與主食的總量要佔二分之一,也就是一半主食和粥,一半是菜餚。這樣吃下去的五穀雜糧、豆類才能給身體提供足夠的製造氣血的原料,也能讓體內的陰陽平衡。早餐和午餐的主食要量大一些,晚餐就以粥、糊為主。

飯後靜養一個小時:

要堅決的杜絕飯後馬上看書、看報、上網、看電視的行為,因為飯後氣血要盡量的供應給胃來消化食物,這個時候看書看報上網,就要調動氣血到大腦和眼睛,就會減弱胃部的供血。而胃又必須有足夠的氣血供應,於是乎心臟就要加力泵更多的血給這幾個器官,連鎖反應就是讓心臟、胃、大腦、眼睛都很累,而胃和心臟都受到了損害,所以最好保持飯後一小時內不要做這些事情,可以靜靜的坐一會,讓氣血充分的去胃部工作。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