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良藥 白馬溺治腹瘕病

作者:胡乃文 發表:2014-07-27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時的醫生取用藥物治病,大部分都很有療效;可有時,還是有一些思之良久不能治的病,卻在偶然中得到了那個治病的藥物。

《本草備要》記載「白馬溺」,性味辛寒,功用殺蟲破症積,治反胃。

這一味藥的「破症積」功效,就得之非常的偶然。從發現這味藥藥效的故事,可以瞭解到,古時的中醫如何取像形類似,用以治病的超俗邏輯。

《續搜神記》中有一個故事,說曾經有一個人,和他的奴僕同時得了一種「腹瘕病」。

奴僕因這個「腹瘕病」,死了;令人剖腹,卻從中出來一隻白色的鱉。人們試著以各種藥物澆灌它,也有的用藥物令它吃下,都沒有任何損動。於是,以繩子把那只鱉系綁在床腳。

忽然,有一位乘白馬的訪客也來觀看。沒想到,馬撒出的溺濺到鱉身上,卻見鱉有惶駭之態,疾走而逃避。可是,被繩子綁著的鱉無處可逃,就把頭、頸、足縮藏著。

生病的這個主人察覺到了,跟兒子說:「我的這個病或許可以得救了。」於是,試著用白馬溺灌鱉,過了些時間,整個鱉消成水了。

患者得到這樣肯定的結果,就取了一升多的白馬溺。很快的服下了後,疾病就豁然好了。

《本草備要》選取了《志怪》中的一段文字記載,意義類似。云:昔有人,與奴皆患心腹痛。病奴死,剖之,得一鱉,尚活。以諸藥投口中不死,有人乘白馬觀之,馬溺墮鱉而鱉縮,遂以灌之,即化成水。主乃服馬溺而愈。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