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背景起底

發表:2014-07-29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29日訊】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遭立案調查,事實上,從王立軍、薄熙來案後,拿下週永康的傳聞不斷。

72歲的周永康,祖籍江蘇無錫。

從1960年代大慶油田的一名技術員到後來掌管中國公檢法大權的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中共18大前是中國最高領導層—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最有權力的人物之一。

周永康1942年出生於江蘇無錫,196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6年北京石油學院勘探系地球物理勘探專業畢業。

石油仕途

周永康曾在石油部門工作過32年,職務至中石油總經理。

察看中國官方周永康的簡歷,他從1967年開始在大慶油田工作,而他的仕途起於1979年擔任遼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長。

在那之後,周永康從1983年任遼河石油勘探局局長到1985年升任石油工業部副部長,1988年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副總經理、黨組副書記直到1996年出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成為中國正部級國企高管。

四川省

1998年,周永康成為首任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但一年後調任四川。

1999至2002年,周永康擔任四川省的省委書記。自2012年中共18大以來,在共產黨反腐機構開展的反腐調查當中,四川省有多名高官被「雙規」接受調查。

周永康自石油系統帶去四川或在當地培植的親信,包括前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前副省長郭永祥和前省政協主席李崇禧都已下馬被抓。

「政法王」

2002年,中共召開16大。周永康迎來他的仕途高峰,進入中共核心權力機構。

在16大一中全會上,周永康成為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與此同時,他還當上了中共政法委副書記並在當年年底接任公安部長。據信,這是中共領導人華國鋒之後首位政治局委員兼任公安部長。

到2003年,周永康進一步成為武警部隊第一政委。以政治局委員的身份統管公安、武警,權力進一步膨脹。

2007年中共17大上,周永康晉升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並接替羅干成為中央政法委書記,正式成為「黨和國家領導人」。

中共「中央政法委」1980年代建立後,由於「維穩」的需要,權力不斷擴大。中國地方各級的政法委書記通常由同級的公安廳、局長擔任。

而作為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權力涵蓋中國公、檢、法、國安和武警系統。其實權之大非中共其他政治局常委可比,被人稱為「政法王」。

維穩

周永康執掌公安部門期間,曾要求「嚴密防範、嚴厲打擊境內外敵對勢力的破壞活動」……

自2002年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部長和其後成為政法委後書記期間,實行高壓維穩政策。中國的維穩經費不斷增加,至2012年,中國的維穩經費逾7000億,超過軍費開支。

儘管中國財政部解釋稱,7000多億的經費為公共安全支出預算,分別用於武裝警察、公安、法院、司法、緝私警察等六部分,但外界普遍認為,這六個部分全部在周永康掌握的政法委管轄範圍,由此也反映出周永康是中共領導人中的真正實權人物。

中國著名維權律師浦志強曾說周永康的維穩思維,講究的是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法律的權威則被放在一邊。

周永康與薄熙來

2012年3月,薄熙來案事發。同年5月就傳出由於對薄熙來的支持,周永康已被迫交出政法委的權力。

周永康是否在薄熙來事發時是薄熙來的同盟和靠山目前還無從考證。但周永康同薄熙來的關係的確看來不尋常。

在薄熙來重慶「唱紅打黑」期間,周永康於2010年前往重慶視察,大讚「重慶模式」和薄熙來,對薄熙來的做法稱讚說:「打擊、鏟除黑惡勢力,是讓老百姓過上安定日子的‘民心工程’。」

在薄熙來被免職前的2012年3月「兩會」上,政治局常委一級人物中,只有周永康出席了重慶代表團會議。3月8日上午,薄熙來意外缺席「兩會」,引發外界猜疑,當日下午,周永康同薄熙來一起出現在會場並高調挺薄發言說:「去年重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新成績,多項經濟指標增幅位居全國前列,‘五個重慶’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城鄉面貌發生了新變化。」

2013年8月薄熙來公審。審判記錄中未公開的薄熙來證詞顯示,在王立軍出逃後薄熙來曾收到上面的指示如何處理王立軍,以保全自己。

薄熙來說,他當時接到了中央政法委的六點指示,其中之一就是以「健康理由」解釋王立軍的「不露面」。周永康當時是政法委書記。

調查

2012年11月,中共18大決定政治局常委由9人減為7人,中央政法委書記不再進入政治局常委。隨後,中共宣布周永康不再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該職務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兼任。周永康正式退休。

中共18大後,習近平展開大規模反腐,其中許多行動被認為「劍指周永康」。

一年時間內,周永康在四川、石油和政法系統的親信人馬紛紛因「嚴重違紀」而下臺受調查。這些落馬高級官員除了前四川省高官李春城、郭永祥和李崇禧外,還有石油系統的高官蔣潔敏、王永春、李華林等人以及政法系統高官李東生、吳永文等。

於此同時,中國大陸媒體的文章不斷在周永康家族和調查中的石油系統貪腐案「劃聯線」。

2013年9月在薄熙來案審判後不久,路透社發自北京的報導說,據可靠消息來源透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正協助當局對一起腐敗案的調查。

2013年底又有路透社報導,周永康之子周濱行動受到控制,協助調查一起貪腐案。

路透社採訪了三名不願透露身份的消息人士稱,對周濱的調查涉及前國資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的腐敗案。

中共已決定對周永康的問題進行立案調查,他也早在幾個月前就不能完全行動自由了。

當時的種種消息顯示周永康周圍的一張網正在收緊。今天的消息證實了多時以來的傳言。

責任編輯:劉曉湘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