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致勝秘方:貼心話術說出好人緣(圖)

作者:陳培思 發表:2014-07-30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大家健康雜誌)

說話,廣結善緣;不會說話;禍從口出。有些人很愛說話,卻不見得會說話,問題就在於老是談論自己、充滿負面言詞,或是講話動作需要改進。

有些人一開口就讓氣氛瞬間急凍,不但沒辦法表達意思,還經常禍從口出,明明沒那個意思,說出來的話卻很容易被誤解,成為別人眼中「不懂人情世故」、「狗嘴吐不出象牙」的人,自己也懊悔「早知道就不要那樣說」,但卻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還有另一種人「愛說話卻不會說話」,成天嘴巴動個不停,老是不停談論自己;或是長篇大論說教,對別人評頭論足、說三道四;或是自以為幽默,喜歡貧嘴拿別人開玩笑,這比木訥寡言更令人頭疼,教人避之唯恐不及。

不要再用「我很憨慢(笨拙)講話,不過我很實在」作為擋箭牌。說話是建立人際關係的基本方式,要學會說話之道,才能開啟通往世界的門,結交許多朋友。不論你的個性是沉默或健談,以下的話術都很有幫助。

多談「你」,少談「我」

溝通專家萊拉.朗德絲建議,在對話中多用「你」作為開頭或主軸,盡量避免說到「我」,這樣往往可以談得更投契。

每個人的價值觀、偏好和是非觀念,多半是從自我出發,對別人的立場缺乏瞭解,因此溝通時很容易引起摩擦。建議你不帶任何成見,多多去觀察別人,看哪些話語會觸動別人的情緒,認清不同價值觀的存在,以後談話時就不會預設立場亂貼標籤,或是硬要改變對方想法、強迫別人接受你的觀點,引起對方的不悅。

《5個秘訣,讓你跟誰都能溝通》作者貝佛莉•弗萊辛頓認為,與人交談時,不要隨便濫用「我懂你的心情」、「我瞭解你的感受」等措辭,乍聽之下這是同理心的表現,好像很善解人意,然而,大部分的人並不喜歡聽到這句話。事實上,我們很難完全體會別人心情,因此,如果你說出「我懂」,就表示你在暗示自己多富有同理心,甚至很容易轉而聊起自身經歷;這時,對方說什麼已經不再重要了,談話焦點整個轉移到你身上,變成你在自說自唱。

多傾聽,把話說到別人心坎裡

會說話,要先學會傾聽。

所謂「聽」是用自己的想法、觀點來聽對方說話,但「傾聽」則是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不隨意打斷或回嘴。在傾聽過程中,不只是附和「嗯」、「喔」這些發語詞,還要進一步「復誦」,把對方的話復誦在心裏,並且從中抓出「關鍵句」,用心聽懂其中真正的意涵。這樣才能站在對方立場思考,把話說到別人心坎裡。

美言:多用正面表述

《一開口就讓人對你有好感》作者下平久美子建議,說話要多用正面表述,例如把「不好意思」換成正面的「謝謝」,「百忙之中真不好意思」改成「百忙之中真謝謝你」,並在心中儲存大量正面辭彙,交談時就能派上用場。只要習慣正向用語,就不容易出現批評、挖苦、嘲諷等言詞。

下平久美子說,如果你不習慣開口讚美,就給自己訂一個標準加以練習,例如規定自己每天讚美別人10次,可以準備類似迴紋針等小東西放在口袋,每讚美1次就把1枚迴紋針放到另一側口袋,全部移過去就算過關。

精準表達,開口就講到重點

對於表達不夠精確,別人老是抓不住你想說什麼的人,要練習長話短說、言簡意賅。《開口就能說到重點》作者齋籐孝建議,可以運用「自言自語練習法」,看完一篇文章後,按下碼表計時,給自己1分鐘的時間介紹文章大意,再檢查自己抓住多少重點,第二次再加以改進。通常第一次如果掌握了一半,第二次大概就能掌握到7、8成。

說話方式要給人好感

不只是說話的內容,也可以從眼神、表情、姿態方面,調整說話的習慣,提升別人的好感度。

要提醒自己常保微笑,說話時注視對方,但不要直直盯著對方眼睛,讓人太有壓迫感,視線可放在對方鼻尖到眉心的區塊。在交談過程中,不要隨便扭動或玩弄頭髮,以免讓人覺得你似乎不耐煩,感到不被尊重。

你也可以用錄音器材把自己的聲音錄起來,做為調整語調、音量的依據。聽聽看自己說話時是不是太凶狠或顯得刺耳;倘若說話太小聲、氣若游絲,就該練習把聲音放遠一點;如果有點口齒不清,則要練習把文字念出來,任何報章雜誌甚至廣告都可以;若希望自己的聲音表情更豐富,不妨試著模仿演員說話。

来源:Career職場情報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