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4成靠大陸 臺灣經濟陷新困境

發表:2014-07-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30日訊】臺灣經濟目前正面臨很大挑戰。對中國大陸市場的過度依賴使這個外向型經濟容易受到兩岸關係、島內政治和外部自由貿易協定布局的影響。當局正採取措施,希望走出僵局。

過去許多年來,臺灣經濟一直以外向型經濟為主導。這種模式曾為臺灣經濟帶來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擠入世界先進經濟體的行列。

出口放緩 中韓FTA雪上加霜

然而近幾年裡,臺灣的出口增長勢頭已今非昔比。經濟部今年初提供的數據顯示,臺灣對外貿易總額2013年只比前一年增長百分之0.7%。對一個以出口為驅動力的經濟體來說,對外貿易增長放緩無疑會讓政府和民眾都感到憂心。

一個月前,中國和韓國領導人宣布兩國將積極展開談判,爭取在年底前簽訂雙邊自由貿易協定。這個消息對臺灣猶如雪上加霜。

在消息公布大約一個月後的7月24號,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在一次研討會上對事態發展依然憂心忡忡。

吳中書:「中韓FTA若完成的話,對我們台商的出口的確會造成一個很大的挑戰,甚至對我國在全球的價值鏈和生產鏈的布局會產生一定的威脅。」

暫不能指望內需

人們預計,中韓自由貿易協定實施後,臺灣出口在中國大陸的競爭力會明顯受到韓國出口產品的衝擊。然而,由於銷往中國大陸的出口佔臺灣總出口近四成,臺灣政府和業界正在想辦法彌補它在中國大陸市場份額的縮減,但是他們明白靠提高臺灣的內需可能難有成效。

王健全是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兼臺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

王健全:「我們的消費為什麼不行。因為我們人口沒有增加,所得也沒有增加,所以你的服務業市場就起不來,內需就起不來。」

面對出口增長放慢的局面,馬英九政府與中國大陸當局2013年簽訂了兩岸服務貿易協定,但是這一協定由於今年的太陽花學生運動和在野黨的反對而擱淺。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7月24號的同一場研討會上承認政府在評估服貿協定對臺灣安全的影響以及在與民眾溝通方面都存在不足之處,但敦促民眾看到政府已經做出的改進並對服貿協定予以支持。

目前,反對兩岸服貿協定的力量並沒有明顯減弱。政府正在推出其他新措施提升臺灣經濟,包括設立自由貿易示範區和進一步開放大陸觀光客來臺旅遊。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