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黃粱夢呂仙祠 重溫歷史典故(組圖)

發表:2014-07-31 1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個成語是一枕黃粱,在一本經典啟蒙大全成語中是這樣解說的:傳說唐朝時,有個名叫盧生的青年到京城去參加考試。路上,他碰見一個道士。盧生向道士講了自己的情況,希望能做大官發大財。道士給他一個枕頭,盧生枕著它很快進入了夢鄉。這時店主人剛剛在煮一鍋小米飯。夢中,盧生做了大官,可是他一覺醒來,發覺自己仍然睡在旅店裡,店主人那鍋小米飯還沒煮熟呢!

因為景區與道教八仙特別是呂洞賓有著不解的仙緣。景觀蘊含著許多有趣的故事。它是依據唐代瀋既濟的傳奇小說《枕中記》建造的。始建於北宋初期,歷朝歷代均有修繕,至今已歷經千年風雨。現景區為1984年重修,1986年10月正式向遊人開放。黃粱夢呂仙祠位於邯鄲市北十公里處的黃粱夢鎮。黃粱夢呂仙祠大門向西開,門楣懸掛有啟功先生所書「邯鄲古觀」匾額。門前左側有個池塘,池塘上有一座較大型的拱形橋。我們先走到拱形橋上看了一下外觀,僅看到了祠的一小角。以為此廟院非常小,遊覽完才知道內院確實不小。原來佔地14000平方米,建築面積6000餘平方米。屬河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從西門進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南面鑲嵌在照壁牆上的的「蓬萊仙境」四個醒目的大字。四字均為1米見方,遒勁有力,行筆灑脫,特別是置於這名祠古觀之中更顯超凡脫俗,透出一股仙風道骨之氣。關於這四個字的由來,眾說紛紜。在當地流傳著這樣一個故事:明代重修黃粱夢呂仙祠時,殿宇樓閣極其雄偉。為烘托古觀氣勢,在此建了照壁,並留下四塊青石板,準備請高手題字後鑲嵌在壁上。誰知請了許多書法名流,無一中意。臨近交工時,來了個叫花子,在祠中閑逛至南牆下,順手抄起掃帚,蘸著討飯桶中的剩菜湯就在青石板上劃拉開來。監工看到後,連呼帶叫把他趕跑了。之後用清水沖刷,沖淨後照壁上卻顯出「蓬萊仙」三個大字,大家這才明白,原來是仙人呂洞賓顯聖送字來了,呂洞賓不正是「蓬萊仙」嗎?就這樣四塊石板只寫了三個字。到清乾隆年間,乾隆帝下江南在古祠小憩,看到「蓬萊仙」三字甚感不解,聽了道士們的講述後,乾隆苦思了一夜,最後補上了個「境」字。大家再仔細欣賞這四字會發現,「蓬萊仙」三個字,寫得龍飛鳳舞,用筆酣暢,且明顯有菜湯欲滴之勢。「境」字就略顯遜色了。雖說乾隆貴為天子,精通書法,但畢竟是肉體凡胎,沒有仙風道骨,因此就有了「御筆不如仙筆」的說法。

面向照壁向後轉即是丹門。也就是道家煉丹的地方。門上挂有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歐陽中石先生所題的「澤沛蒼生」匾額,意思是將恩澤像雨露般的賜於天下之人,經此而過好運定會伴您左右。

進門後見到了八角亭,這個亭子也叫「八卦亭」,亭內側繪有八仙畫像,外側繪有忠孝圖。是建在蓮池之上。再向前,就是呂仙祠的第三道門了,叫「午朝門」。據說進了這個門就到了神仙居住的地方了。門上有橫匾「神仙洞府」字樣。 

鐘離殿

面闊三間,進深二間,兩側對聯是:「漢代武將軍辭紅塵修大羅八仙居其首,唐朝文進士炊黃粱度盧生五祖位乎中」。此聯巧妙的將中軸線三大殿穿連起來,並表明瞭他們的師承關係。鐘離權為八仙之首,是呂洞賓的仙師;呂洞賓點化盧生成仙。因此按照前有師,後有徒依次排列,為師者必先接受朝拜,食第一縷香火。這也體現了尊師敬長的傳統中華美德。細細看樹身下部有一條明顯的凹痕,據說是拴驢韁繩勒出來的。舊社會時,許多香客到此,爭相搶剝樹皮,說是入藥可醫治百病。大家都知道,樹皮是用來保持水分的,沒有樹皮樹木便無法存活,而這棵古柏已損失了大半樹皮,卻依然生機勃勃,鬱鬱蔥蔥,這是因為黃粱夢呂仙祠乃「神仙洞府」,絕非凡地。

殿內鐘離穿著官服正襟危坐,神態威嚴,特別是眼神栩栩如生,注視著每一位朝拜者,令人敬畏。此像是天津泥人張第五代傳人所塑。

呂祖殿

呂祖殿面闊三間,進深三間。兩邊對聯是「道院光招蓬萊客,玄門常會洞中仙」,橫匾「孚佑帝君」是元代對呂洞賓的封號。呂洞賓在歷史上確有其人,他姓呂,名岩,字洞賓,河中府永樂(今山西永濟)人,因出生的年月日時均為陽,故稱純陽子。關於其身世有不同說法。一說為唐代宗室,姓李,為躲避武則天的迫害,攜妻子隱居深山綠水之間,改姓為呂。因常居岩石下,故名岩。又常棲於洞中,故號洞賓。另一種說法是他是唐代禮部侍郎呂渭之孫,因感到仕途變化無常,便轉而學道去了。

再向後走便是盧生祠了。進入盧生祠看到了石雕盧生睡像和大型「黃粱美夢」壁畫。盧生的臥像。盧生頭西腳東,側身而臥,雙目緊閉,面容慈祥,睡得正香呢。門兩側有古人所撰對聯,現由謝冰岩先生書寫:「睡至二三更時凡功名都成幻境,想到一百年後無少長俱是古人」。此聯富含人生哲理,已被收錄到名聯之列。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