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女屍為何不腐(圖)

發表:2014-07-31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京醫科大學的專家,正對連雲港出土的千年女屍進行解剖研究。

一座漢朝的古墳,無意間被挖土工人破壞,而放於棺木內的屍體,竟然皮膚毛髮保持完好,令所有見過屍體的人都大吃一驚。利用現今的電腦技術,可以重組出她昔日的容貌—一副2000年前「大家閨秀」的模樣。不過最令專家迷惑的是,棺木和埋藏地點都沒有任何特別之處,女屍為何能2000年不腐?更奇怪的是,女屍並非乾屍,身體組織內還充盈著水分。南京醫科大學的專家對女屍進行解剖,發現這具2000多歲的漢代女屍身高1.6米,體重約60千克,頭上髮根清晰,眼睫毛很長。此外,屍身大部分皮膚保存完好並具一定彈性。死者是一位不超過25歲的少女。屍體剖開後,全部內臟也都保存完好。而最讓專家吃驚的是,古屍的頭殼被鋸開後,還能取出一副完整的大腦。

女屍的身份之謎

棺木內同時還保存著一批陪葬品,包括漢代的銅鏡、衣物、木梳、紡織品等,當中還有一個銅製印章,上面刻有「凌惠平」三字,相信是這個少女的名字。凌惠平的真實身份是什麼?專家從這些陪葬品的價值推斷,少女應該出身官宦之家,且家人官品至太守以上。陪葬品中尚有一張清單,上面詳列了陪葬品的各項名稱,文字相當秀麗,應該是下葬時點算所用。解剖工作完成後,專家們再邀來中國刑警學院的趙成文教授,希望他以平日查案的手法,利用電腦,根據少女的面部輪廓、眉骨及仍保存的眼睫毛等,重組出少女生前的面貌。經過數天工作,趙成文成功復原了少女面貌,少女為鵝蛋面,柳葉眉,杏眼蒜頭鼻;她的長相很端莊,按趙成文的形容,是一個典型的「大家閨秀」。「屍體重繪像會有一定誤差,但誤差通常在10%左右,而這具女屍各樣輪廓保存清晰,相信有九成以上的真實性。」趙成文說。不過,讓專家們最迷惑不解的是:屍體為何能保存2000多年?

神秘的防腐液

當時有人提出,屍體被發現時,棺木內充滿了液體。這些液體呈棕褐色,初時以為是滲入的地下水,在搬運時被弄渾濁了。但隔了幾個月後,這些渾濁的液體未有任何沉澱,根本不像地下水,所以有人認為這是古代的防腐液。但是,至今發掘出的其他古代棺木中,並沒有發現同樣情況,何況2000年前的文明,根本製造不出可以千年不變質的防腐劑。於是又有人提出,屍體發現處在幾十年前是一座化工廠,會不會是化工廠的排污水滲入了棺材。不過這理論一下子被推翻,因為化工廠未建起前,屍體已在棺內2000年。還有人認為,地底的溫度長年偏冷,如果地下接近冰點,說不定可以保存屍體。不過根據棺木被發現的深度來看,這個說法又不太可能。這次解剖2000年古屍事件,也在學術界引起了廣泛討論,部分人認為,千年古屍何必動刀,不如保持屍體完整更好。但也有人認為,解剖是有必要的,很少有這麼完整內臟的古屍,解剖可以比較現代人和古代人的身體結構變化、病理因素等,在醫學上來說,有相當大的價值。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