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和加拿大 如何分辨轉基因食品(圖)

發表:2014-08-01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美國農業部2013年的統計數據,美國97%的甜菜,93%的大豆,90%的棉花和90%作為動物飼料的玉米屬於轉基因作物。加拿大雖然沒有具體的數字和百分比,但由於很多糧食都是從美國進口,所以比率也應該不小。

儘管監管部門已批准轉基因食品在市場上自由流通,但是還是有很多人擔心自己和家人會有受到傷害的危險。大家都非常關心轉基因食品(GeneticallyModified,簡稱GM)是否安全,而且媒體關於這個話題的討論無時無刻都在進行之中,到底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還是有害的?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各方爭論不休。

事實上,想要絕對避免轉基因產品很難很難,因為我們吃的大多數食物都可能含有轉基因源(GMOs)。如果你住在歐洲,那麼避免轉基因食品是非常容易的,因為法律要求所有商品都必須標明是否含轉基因成分。但是在美國和加拿大,食品製造商並不強制需要標明他們的食品是轉基因或者非轉基因。作為消費者,我們在沒有知情權的情況下,如何鑑定轉基因食品呢?告訴你一些實用的鑑定轉基因食品的竅門吧!

1、瞭解列舉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轉基因產品以及相對應的轉基因改造方法。

換句話說,以下這些產品你要小心了,有很大的可能他們都是經過轉基因改造的:

1)大豆:從土壤桿菌的菌株裡面提取基因,植入大豆,這樣改造過的大豆對除草劑的毒性有更強的抗藥性。

2)玉米:現在有兩種類型的轉基因玉米,一種是植入土壤中存在的一種叫「蘇雲金芽孢桿菌」的細菌基因,令玉米產生Bt殺蟲蛋白,使得飛蛾和蝴蝶的幼蟲無法寄生。還有一種是抗除草劑的,目前用這種玉米製成的玉米糖漿廣泛應用在北美大部分的食品之中。

3)油菜籽/菜籽油:通過基因添加或轉移,使作物更耐受除草劑。

4)甜菜:通過基因添加或轉移,使作物對除草劑耐受力增強。

5)棉花:轉基因工程產生Bt殺蟲毒素。有人大概會說,棉花我們又不吃,沒什麼關係。殊不知,大部分的棉花種子被用來製成棉籽油,因為它味道平和,不會遮蓋食品的原味,同時遇熱不易起油煙,因此,棉籽油被廣泛使用在食品工業中,比如添加到色拉油、植物油、人造黃油中,或者用來生產沙拉醬,薯片洋芋片等零食。

6)奶製品:為增加產奶量,奶牛有可能被注射經轉基因處理過的的荷爾蒙激素rBGH/rBST,大家可以猜得到,注射了這種激素的牛的健康會受到嚴重影響,不會活得很長的;也有的奶牛日常吃的飼料都是轉基因的穀物和乾草。

7)糖:在2012年,美國FDA批准的轉基因甜菜糖將在市場上銷售,名為….「糖」,這樣一來,連市場上標明「純天然」(AllNatural)的東西也不是那麼令人放心了:比方說,你買了一盒Breyer的純天然冰淇淋,也許牛奶是新鮮的,也許牛是在草場放養的,但我們壓根不知道廠家用的是什麼糖;相反,如果你看到某些食品明確標明」蔗糖」字樣,那你吃到非轉基因天然蔗糖的可能性還會大一些。說實話,這是讓我們感到非常沮喪難受的事情,因為糖這東西幾乎用在所有的食品加工之中,你想完全不碰含有轉基因糖的食品嗎?希望渺茫。

8)木瓜:20世紀90年代,環斑病毒在夏威夷木瓜樹中廣泛擴散,摧毀了近一半面積的木瓜樹。1998年,科學家研發出了抗木瓜環斑病毒的轉基因木瓜品種,叫做」彩虹木瓜」,也是世界上第一批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木瓜,現在77%的夏威夷木瓜是轉基因品種。這種轉基因木瓜植入了一個木瓜環斑病毒的基因,目的在於使木瓜對這種病毒產生抗性。消費者會因為食用這些木瓜而對某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使得抗生素失效。

9)玉米製品:盡量買那些標明瞭「有機」字樣的玉米,包括玉米為原料的爆米花,薯片。

10)麵包等烘培食品:一般來說,烘培食品總會有一到多種轉基因配料在裡面,糖,玉米,大豆,麵粉,你知道其中有多少是轉基因的東西?普通消費者根本無法分辨。因此,小編建議,找一兩個以非轉基因為賣點的品牌,一直買他們的產品就行了。當然,購買標注「有機」的麵包是一個辦法。自己動手從頭開始做當然更令人放心,不過你要學會怎麼榨油,怎麼做蛋糕,雖說有點費勁兒,不過值得。

2、買標注「100%有機」(100%organic)的食品

加拿大和美國政府規定,如果某公司的產品直接經過轉基因處理或者間接飼餵轉基因飼料,那麼該產品不得標注「100%有機」字樣,你也會發現有機食品會比普通生產的同類產品價格更高,外觀也不盡相同。

這裡澄清一下:「有機」(organic)不等於「100%有機」(100%organic),標注「有機」的食品,不代表它絕對不含轉基因源,事實上,產品中可能含有轉基因成分最多可高達30%。因此,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100%有機」字樣。

3、在產品標籤上尋找一些值得信任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的標識

比如說QAI,OregonTilth,或者CCOF,相比之下,USDA有機認證非常不給力,如果一種產品僅僅通過了USDA有機認證,那麼它很可能不是「100%有機」的。

4、通過標籤號碼來識別

你注意到超市很多食品上面都貼有橢圓形的小標籤了嗎?一般來說是幾個數字組合,記住,貼那個東西可不是為了好看!那個小標籤叫PLU碼(UsingPriceLook-upCodes),用來標明產品的生產類型。

如果PLU碼是四位的號碼,那麼該食品是常規生產的(conventionallyproduced)。什麼是常規生產?說白了,就是市場上主流的生產方式生產出來的東西,比如用市場上常見飼料餵養的牛,用經濟的常規飼料在大型養雞場裡面餵出來的肥雞都屬於「常規生產」,這些「常規產品」絕大多數都含有一種或者一種以上的轉基因源在裡面。說句通俗的,「常規生產」的產品就是「非有機」產品,具體是不是轉基因,沒有說,你自己想去,因為北美不強制商家給他們的產品標明轉基因標誌。

如果PLU碼是以8開頭的五位號碼,那麼他就是確定的轉基因產品,但是沒貼這個碼的就不是轉基因產品了嗎?當然不對,因為轉基因PLU碼不是強制貼的。

如果PLU碼是以9開頭的五位號碼,那麼該產品就是有機(organic)產品。例如:#4011是普通黃香蕉;#94011就是有機黃香蕉;#84011就是轉基因黃香蕉。

5、盡量購買那種100%青草餵養的牛和羊所產的肉

大多數肉牛一生大部分時間是吃青草的,但它們生命中的最後一段時間卻是在飼養場裡面吃轉基因玉米度過的,其目的是為了增加牛肉的肌內脂肪並且使得肌肉跟脂肪能夠很好的融合,一方面增加重量,一方面增加口感。如果你不喜歡轉基因產品,那就要挑選100%吃青草長大的牛,或牧場餵養的牛。

以上規則同樣也適用於羊肉。非反芻動物比如豬,以及雞鴨那樣的家禽,這類動物不可能是100%吃青草的,所以要找「100%有機」的肉才行。

6、盡量選擇那些標注「非轉基因」(non-GM或GMO-free)的產品

曾經有一段時間,市場上很難找到有這樣標識的產品,但是幸虧有了「Non-GMOProject」這樣一個組織,在他們的推動下,這樣的非轉基因標識越來越常見了。你也可以參考他們的網站(http://www.nongmoproject.org),看哪些公司以及產品是不使用轉基因技術的。但是讀者心中要有譜,這個列表並不完整,有些廠商因為各種各樣的其他原因而沒有聲明列入。

7、在本地小農場購買農產品

儘管一半以上的轉基因產品都是美國製造,但是大部分轉基因產品都是大型機械化農場出產的。不喜歡碰轉基因的朋友們可以去本地的農貿市場採購農產品,加拿大有不少農場和夏天這些農場出來擺攤賣新鮮的蔬果,比如St.LawrenceMarket的週末集市就是不錯的地方。去這樣的地方買菜不僅能夠避免轉基因,而且還能買到便宜實惠的農產品。物美價廉,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不是所有農場出來的蔬果都是非轉基因的,你可以和農場主聊聊天,問問他們是怎麼看待轉基因話題的,是否他們將來也願意在他自己的農場裡搞轉基因的東西……

8、盡量購買完整食材

買完整食材,然後自己親自料理。現在很多人喜歡買那些ProcessedFood,就是那些裝在盒子裡或者罐子裡的東西,比如罐頭食品,方便麵等。

9、自己種菜

這個相信很多人都已經開始做了,在自己House後院開一片耕地,自己知道自己用的什麼種子,用的什麼肥料,不僅隨時吃到健康新鮮的蔬果,而且可以享受稼穡的快樂。

10、其他小貼士:

1)不要聽信「天然」或者「純天然」這類宣傳,這只不過是聰明的營銷手段了,研究表明,消費者對「天然」這個詞的喜愛程度要比「有機」這個詞來得多得多,因為很多人覺得「天然」就代表「有機」,其實壓根不是那麼回事兒!任何產品都可以說自己的產品是「天然」「純淨」「原生態」而不用負什麼法律責任。

2)去餐館吃飯的時候,你要是問廚師或者服務生哪些食物是轉基因的,他們大概也說不上來。倒不是故意隱瞞,他們可能是真的不知道。因此比較聰明的法子就是問他們用什麼油烹調食品,無外乎四種:玉米油,大豆油,油菜籽油或棉籽油。當然,你要是覺得以上幾種油都不保險,你可以要求廚師用黃油來烹調,雖說煉製黃油的牛奶也有可能是來自於吃轉基因玉米飼料長大的牛,但那畢竟是二手轉基因產品,感覺上可能稍微好一些。

3)QCS是另一種有機認證機構

4)廠家如果標注其產品是「非轉基因」,只是說該產品的處理技術採用非轉基因的方法,並不代表該產品就一定是健康的。很多人誤認為非轉基因就是優質健康的,這也是誤解。

5)如果你在後院親自種植果蔬,請注意所使用的種子,確定這些種子是來自於那些獲得了「安全種子認證」(safeseedpledge)的企業。

来源: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