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山中為「仙」(圖)

發表:2014-08-01 09: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字是一個會意字。在小篆中,「仙」字的字形很複雜,簡直就是一幅畫。所描繪的是一個人遷移到山上去,成了老而不死的神仙。所以「仙」的本義就是神話或童話中長生不老並且有各種神通的人。

「仙」字源流

也有人認為,繁寫的「仙」是「僊」,這是個形聲字。左邊是單人旁,表示與人有關。右邊是讀音。後來簡化為「仙」,神仙大都生活在天上或深山。

在現代漢語中,「仙」字基本上沿用了這個意思。中國悠久的歷史給我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神話傳說,許多神仙的像也由此產生。如「八仙過海」,指八個仙人。蓬萊仙境,傳說那裡是修道成仙的好地方。

「仙」有超脫一般人的意思,李白就因為詩才橫溢而被稱為「詩仙」。十分貌美的女子也會用「美若天仙」來形容。

有關「仙」字,有這麼一段神仙故事。

從前,有個姓王的人進城辦事,需要翻越一座大山,途中遇到另一位趕路的人,於是兩人便結伴而行。

一路上,他們有說有笑,在一處山崖邊,那人突然問:「老兄,你看我是什麼人?」

姓王的也沒多想,隨口開起了玩笑:「人在山中,莫非你是仙人?」

那人哈哈大笑,回答說:「不錯,我正是此山的神仙。」話音剛落,人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姓王的站在山崖邊,愣了好半天。他心中既有些害怕,又有些後悔。唉,早知道他是神仙,何不讓他指點指點,也沾點兒仙氣呢?

想到這兒,他就無精打采地回家了。

来源:家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