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之殤「殤」在哪裡?

作者:趙海均 發表:2014-08-04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8月04日訊】 8月2日七夕節,本來是個溫馨的日子,誰也沒有想到,是在爆炸聲中迎來2日的血色早晨。當日上午,江蘇省昆山市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汽車輪轂拋光車間發生特大爆炸事故,已造成68人死亡,187受傷。當地政府初步斷定,爆炸原因初步查明是粉塵遭遇明火所致。上海交通大學汽車工程研究院副院長殷承良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工業粉塵只有在苛刻的條件下才會爆炸,本次事故或因該公司為節約成本而忽視抽風集塵設備、粉塵預警裝置而造成。

雖然專家的這個說法還不是事故原因的最後調查結論,此時還不能妄下結論,但從不斷彙集來的初步信息看,這家企業的安全生產恐怕是出了些問題,這些問題恐怕也不只是一時偶發的問題,而可能長期存在。事故的慘烈令公眾十分震驚和心痛,我們在全力做好傷員救治和事故原因調查的同時,更應該從深層面進行反思。

安全生產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熟悉是因為安全生產就在我們每個人的身邊,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命財產。陌生是因為在巨大的經濟利益面前,我們往往都忽視它,沒有真正重視起來,導致了事故的發生,生命被奪去。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資企業,企業是否把安全生產與經濟利益直接掛鉤了嗎,真正重視起來了嗎,恐怕是沒有做到,否則這麼嚴重的事故怎麼會發生?企業的常規檢查在哪呢,隱患排查又在哪呢,如果注重了日常的檢查和隱患的排查,悲劇可能不會發生。

從此次昆山特大爆炸案件生發開去,引出的是當前遍佈中國的「血汗工廠」的問題。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非公有制經濟成份快速發展,受快速致富和經濟利益的驅動,大多數非公有制企業主選擇工期短、投入少、成本回收快的粗放投資方式,很少或基本不在安全生產方面進行配套建設,即使建廠初期安排了專項資金,之後也並不能持續投入,並且資金利用不合理。許多非公有制企業的投資受市場影響極大、投資靈活,當前市場某種商品盈利最好,他們便很快投資生產,然而當該種商品營利狀況變差時便很快退出,這種模式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主對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工作的不重視。這些工廠都和發生本次爆炸案的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一樣,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放任工人在擁擠不堪、通風不暢、危機四伏的殘酷環境下勞作,不顧工人的死活,甚至將人視為動物,拚命從他們的血汗中榨取最後一塊銅板。誠然,這樣的工廠是會拉動我們的GDP的增長,但這樣的增長對於我們的社會又有什麼積極的意義呢?難道靠著這樣的工廠我們就能實現習主席所說的「中國夢」?對於這樣的一些工廠,近些年來媒體一再曝光披露,對之口誅筆伐,但卻總是不能「去根」,箇中原因究竟在哪裡?難道不應該引起我們全社會的反思嗎?

還有我們的政府部門的監管又在哪呢?是不是做到了嚴格執法,會不會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問題,這些都有待進一步調查。2010年以來,全國冶金、有色、建材、機械、輕工、紡織、菸草、商貿等行業企業粉塵爆炸事故時有發生,已成為冶金等工商貿企業安全生產中的突出問題。2011年5月初,國家安監總局下發《進一步加強冶金等工商貿企業粉塵爆炸事故防範工作的通知》。然而,通知並未能遏制粉塵事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昆山爆炸事故拷問夏季安全生產管理,作為外商獨資企業,必須嚴格按照我國的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辦事,我們的各種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都有明確的規定,必須依法進行規範管理,漠視法律就是漠視生命。外商獨資企業在法律面前沒有例外。作為安全管理部門,更應該加強對外商企業的安全管理監督,不得有絲毫的麻痺和鬆懈。昆山是經濟發達地區,勞動力高度密集加上封閉式管理,對安全管理監督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為了創造地方經濟的神話,只抓經濟效益忽視安全生產,安全生產管理流於形式,那麼發生悲劇是早晚的事。

其實,還有一個更深層次的問題就是發輾轉型的問題。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傳統的以資源集中投入為特點的粗放式經濟增長方式已經難以為繼,長期以來高達二位數的經濟增長已接近尾聲,中國的能源環境瓶頸日益突出,人口紅利的空間也在逐步壓縮,勞動力成本也在不斷上升,政府的各項政策制度日趨規範,企業的競爭壓力不斷增強,傳統的政府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如不能很好地適應這個時代新的挑戰,我們的經濟轉型將難以實現?對於外需的依賴仍然存在著「路徑依賴」,可能中國會陷入一個不好的循環之中,外需好中國經濟就好,外需差中國經濟就差,這些外部負面衝擊將加大地拉大中國經濟的波動程度,非常不利於中國經濟的穩健增長。引進外資也存在同樣的邏輯,中國已經從一個資金匱乏的國家成長為一個資金相對充裕的國家,對外資的要求將會更高,從環保、勞動者保護、技術、管理、社會責任等多方面考量外資的價值,開放需要適度的開放,如果引進的外資不能為中國帶來正的「外溢效應」和「規模效應」,而只是以廉價的土地、資金使用成本、勞動力成本等獲得一些所謂的就業、產值等指標,這樣的外資給當地帶來了什麼就需要政府給予更為理性的判斷。

江蘇省昆山市是一個外向型主導經濟體,其外資企業佔據地方經濟的大半壁江山,為昆山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但是過於依賴外需對於昆山來說也無疑是一個不穩定的因素之一,畢竟外需不是我們可以控制的因素,任何一個外部的衝擊經過多個環節傳遞後都會擴大很多倍。如何擺脫對外向型經濟的過度依賴?這是外向型經濟體轉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的一個難題,外部經濟不可能會一廂情願地持續增長,只要是經濟體都會有經濟週期,而且不同的經濟週期可能會出現疊加效應,拉大了波動的程度;外資也不會持續的流入,外資的流動如果沒有很好的監管,將會讓中國貨幣當局失去獨立性,外資大進大出將會對經濟產生不利的影響。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沒有安全的效益一切都等於零。時光無法倒流,一切的拷問都成為扼腕的喟嘆,面對65條鮮活生命瞬間飄逝,我們唯一能做的是吸取這一慘痛的教訓,要反思我們的安全體系漏洞,更要反思我們的發展方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