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一髮而動全身 頸椎病誘發10種疾病(組圖)

發表:2014-08-06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社會競爭和工作壓力的加大,女性患上頸椎病的機率越來越大。但除了脖子僵硬、手指麻木之外,血管疾病、女性乳房脹痛、眩暈等都可能是患上頸椎病的症狀。


網路擷圖

1. 頸源性腦血管疾病

全國每年近100萬腦血管病人中,其中26%是因頸椎病而誘發。這是由於椎-基底動脈受壓,造成腦供血不足,長期維持這種狀態,就會出現頭暈、手足麻木、步態不穩,甚至發生腦血栓、腦梗死,有些病人可因此導致偏癱。如及時治療頸椎病,就不會惡化為中風偏癱等嚴重後果。

2. 頸源性乳房疼痛

多見於中老年女性頸椎病患者,開始覺一側乳房或胸大肌疼痛,間斷隱疼或陣發性刺痛,向一側轉動頭部時最為明顯,有時疼痛難以忍受。這種疼痛被誤診為心絞痛或胸膜炎。由於增生骨壓迫第6、7頸椎的神經所致。

3. 頸源性眩暈症

有的人患「高血壓」久治不癒,最後檢查竟然是頸椎病。頸椎病可引起血壓增高或降低,但以血壓增高為常見。這類病人常伴有頸部疼痛、發緊、上肢麻木等頸椎病症狀。一般按高血壓治療多不見效,而當頸椎病症狀被控制後,血壓即隨之下降。這與頸椎病所致椎基底動脈供血失常和交感神經受刺激發生功能紊亂有關。

由於頸椎病和高血壓病皆為中老人多見,故兩者並存的機會較多。

4. 頸源性視力障礙

有些頸椎病患者首先表現為視力障礙,如視力下降、間歇性視力模糊、一眼或雙眼脹痛、怕光、流波、瞳孔不等,甚至視野縮小、視力脫減等。

其特點是眼部症狀與頸部姿勢改變有明顯關係,有些同時伴有頸椎病症狀。不少病人感覺到當頭頸部長時間處於某種特殊不良姿勢時出現視力障礙。這種視力障礙與頸椎病造成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及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而引發的大腦枕葉視覺中樞缺血性病損有關。

5. 頸源性心絞痛

有些人患「心絞痛」,而一般藥物治療又無效,應想到是否為頸椎病所致的頸源性心絞痛。這是因為支配橫膈及心包的頸椎神經根受到頸椎骨刺激和壓迫所致,或心臟交感神經受到刺激所致。病人可出現心前區疼痛、胸悶、早搏等心律失常及心電圖ST段改變,易誤認為冠心病。

當按壓頸椎附近的壓痛區可誘發疼痛,頭部處於某種特定的位置和姿勢時可使症狀加重,改變位置後則減輕,按頸椎病治療就能收到明顯效果。


網路擷圖

6. 頸源性吞嚥困難

有的病人開始感覺咽部發痒,有異物感,後又覺吞嚥困難,間斷發作,時輕時重。少數有噁心、嘔吐、聲音嘶啞、乾咳、胸悶。不少患者曾被懷疑為食管癌,但胃鏡檢查正常。經頸椎X線檢查為頸椎病,並且在頸椎側位X線片上,可見明顯向前突出的骨贅等退行性改變。

這是由於頸椎椎體前緣骨質增生速度過快,骨贅過大直接壓迫食管後壁而引起食管狹窄,或因頸椎病引起自主神經功能紊亂導致食管痙攣或過度鬆弛而出現的症狀。也可因骨刺形成使食管周圍軟組織發生刺激反應引起。

7. 頸源性胃病

頸部的交感神經受到頸椎骨刺、退化的椎間盤以及變得狹窄椎間隙的刺激後,信號通過進入顱內的交感神經網路,傳入下丘腦自主神經中樞,然後又沿著交感或副交感神經再傳到內臟,引發胃部出現兩種現象。

當交感神經興奮時,胃腸分泌蠕動受到抑制,出現口乾舌燥、厭食、腹脹不適、打嗝噯氣、上腹隱痛、噁心嘔吐等症狀;副交感神經興奮性增高時,可引起食慾增強、反酸燒心、噯氣以及飢餓時疼痛、進食後緩解等類似消化性潰瘍的症狀。治好頸椎病後,胃部症狀隨之消失。

8. 頸源性猝倒

常在站立或走路時因突然扭頭,出現身體推動支援力而猝倒,倒地後因頸部位置改變可很快清醒並站起,不伴有意識障礙,亦無後遺症。此類病人可伴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出汗等自主神經功能紊亂的症狀。這是由於頸椎增生的骨質壓迫椎動脈搏引起基底動脈供血障礙,導致一時性腦供血嚴重不足所致。

9. 頸源性抽動症

多見於少年兒童,主要是長期趴著、歪頭、偏頭看書寫字,易引發頸椎病,出現頭向一側偏斜,頻頻抽動不止等現象。改變不良習慣,積極治療後會很快中止抽動,逐漸康復。

10. 頸源性下肢癱瘓或排便障礙

下肢癱瘓或排便障礙系脊髓的椎體側束受刺激所致。患者上肢麻木、疼痛有力、跛行,頸部症狀多數輕微易被掩蓋。有的伴有尿頻、尿急、排尿不淨或大小便失禁。

由此可見,當一些患者經常出現頭痛、牙痛、三叉神經痛、眩暈、噁心、嘔吐、失眠、煩躁或有精神抑鬱、視力及聽力障礙、味嗅覺及皮膚感覺異常、心絞痛等症狀而又久治無效時,不妨查查頸椎,切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因為病變很可能在頸椎。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