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食物有助降低膽固醇(圖)

發表:2014-08-06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年輕人覺得膽固醇與中年人的健康掛鉤,其實則不然。其實這與飲食息息相關。對於膽固醇,有什麼我們應該知道的知識呢?

一、雞蛋是高膽固醇食物

說到膽固醇,大多數人第一時間就會想到雞蛋,也有人會將吃雞蛋與膽固醇的攝入量聯繫起來。雞蛋中的確含有膽固醇,但雞蛋中的膽固醇是「植物性膽固醇」,它也被稱為「好膽固醇」,更專業的說法是「高密度脂蛋白」。美國心臟協會提倡每日膽固醇的攝入量不超過300mg,1個雞蛋中約含200mg膽固醇,這樣一看,雞蛋中的膽固醇含量的確非常「可觀」,但雞蛋中含有的膽鹼具有調節中性脂肪量的功能,不會導致內臟脂肪和身體脂肪的增加。

因此,雞蛋中含有的膽固醇相比會提高血膽固醇的動物性膽固醇,是一種更加優質的營養素。同時,雞蛋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與含量平衡的氨基酸,是一種性價比高的營養食品。如果每週吃2-3次雞蛋,完全不會有任何問題。

二、零膽固醇食物對心臟有好處?

膽固醇一直以來都給人以「會瞬間提高血糖值」「會進入血管造成動脈硬化」的印象,因此,一部分沙拉醬與蛋黃醬也以植物性食材代替雞蛋作為原料,以「不含膽固醇」為銷售噱頭生產和販賣產品。實際上,膽固醇對心臟的影響如今並不明確。

看起來沒有什麼好處的膽固醇,實際上在人體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是製作膽汁與激素的原料,而膽汁和激素能夠促進人體攝入的脂肪的消化吸收,膽固醇是不可缺少的重要存在。相比膽固醇,飽和脂肪酸對人體的危害更明顯。一旦過多攝入飽和脂肪酸就很容易引起粉瘤,造成血管狹窄,血壓上升,如果堵塞毛細血管,甚至可能誘發腦梗塞。因此,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多攝入動物性脂肪。

三、總之,膽固醇都是不好的?

一般我們稱高密度脂蛋白為「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為「壞膽固醇」,但實際上,原本膽固醇並無真正的好壞之分,他們各自有各自的用途,都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重要營養素。由於人體體內的膽固醇值會上下波動,只要波動值在允許範圍內,人們根本不需要糾結膽固醇的值。

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合成膽汁、各種激素和維生素D的前置原料,承擔著分解營養素、維持機體正常功能的重要職責。儘管我們會從飲食中攝入膽固醇,但實際上人血液中含有的膽固醇有75%都是在肝臟、小腸和其他細胞內自行合成的。

四、與其關心膽固醇量不如關心飲食的「質」

很多人都抱著「一定要降低膽固醇的含量」的想法,但實際上,不僅要關注體內膽固醇的量,更應該關注膽固醇的「質」。對於我們來說,實際上最重要的還是堅持平衡膳食,做到所有的營養素都全面地攝入,而不是一味考慮不能吃膽固醇同時忌食很多食物,最後營養素的攝入不均衡甚至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

那麼有哪些食物是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呢?

1、杏仁

膽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杏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營養密度食品,達到降低血液膽固醇並保持心臟健康的目的。

2、蘋果

因富含果膠、纖維素和維生素C,有非常好的降脂作用。如果每天吃兩個蘋果,堅持一個月,大多數人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對心血管有害)會降低,對心血管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則會升高。

3、牛奶

含較多的鈣質,能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也可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4、胡蘿蔔

富含果膠酸鈣,它與膽汁酸發生化學反應後從大便中排出。身體要產生膽汁酸勢必會動用血液中的膽固醇,從而促使血液中膽固醇的水平降低。

5、大蒜

能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每天只需吃3瓣大蒜,便可有效降低有害膽固醇的水平,使有益膽固醇升高,降低心臟病的發病率。

6、牡蠣

富含鋅及牛磺酸等,尤其是牛磺酸可促進膽固醇分解,有助於降低血脂水平。

7、海帶

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壓及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食物纖維褐藻酸,也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排泄。

8、蜜橘

蜜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多吃可以提高肝臟解毒能力,加速膽固醇轉化,降低血脂。

9、玉米

玉米中含有豐富的鈣、磷、硒和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功能

10、茶

含有咖啡因與茶多酚,有提神、強心、利尿、降脂之功能。經常飲茶,可以防止人體內膽固醇的升高。

膽固醇攝入過多,會引起高膽固醇血症,甚至會造成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等所謂的「富貴病」。關注膽固醇,刻不容緩。

来源:家庭醫生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